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掌握專利,窺探產業-用內視鏡映出市場機會光源

案例公司突破舊技術,用創新研發推出讓產業為之一亮的全新內視鏡產品,成功取得具有高品味、高標準的歐洲客戶信賴。

個案簡介

本次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廠商之產品主要以工業用內視鏡為主。回溯內視鏡技術發展歷史,從19世紀開始,出現醫療用途的簡易內視鏡,至1960年代,發展出光纖內視鏡,讓內視鏡技術達到成熟,成為內視鏡技術的主流,直到2000年左右,產業開始積極投入膠囊型內視鏡的研發,開啟另一波新興內視鏡技術發展的潮流。

而此次的受訪人詹志俊總經理,便是早期中科院膠囊內視鏡計畫團隊成員之一。計畫期間,詹總經理透過專利檢索收集國內外內視鏡相關專利技術,發覺內視鏡技術已進入成熟期,且重要基礎專利均掌握於國際大廠手中,後進之輩易落入侵權地雷區,難有發展機會。雖然如此,詹總經理仍成功地從現有技術當中發掘新商機,以跳脫窠臼的想法,不因循前人光纖或膠囊式技術,改朝向研發微型鏡頭發展,並以此創業。

案例公司成立至今僅僅11個年頭,卻已成功申請國內外近200件專利,並持續進行專利布局,保護技術。卓越的研發能力與產品品質,讓案例公司成功進軍歐洲市場,成為工業內視鏡有名之品牌,在今年更獲得台灣精品獎的肯定,成為台灣的新興之光。

商品化步驟一:專利檢索,掌握產業技術情報

專利檢索為蒐集產業技術情報的方法之一,透過專利檢索掌握全球技術研發趨勢,並藉以了解潛在的侵權機率以及競爭對手的動向,進而從中找出技術創新機會及藍海市場,是企業策略研擬的重要參考。

透過專利檢索分析,詹總經理發現,光是日本內視鏡大廠就擁有6千多篇專利,專利布局非常嚴密,若想要再投資該產業,只能依靠技術創新,找出技術未開發地帶,才能夠與目前的產業大廠競爭,降低受到專利侵權威脅之風險。

不過,台灣最豐沛的資源就是創新研發能力,再加上電子產業發達、供應鏈完整,很適合發展精密技術。在評估整體產業發展環境以及專利技術情報之後,詹總經理找出未開發的技術地帶-鏡頭縮小技術,由於光纖內視鏡技術發展已久,如何把鏡頭做得更小一直是未突破的技術瓶頸,因此詹總經理積極把握機會,離開中科院後便自行創業,投入內視鏡創新研發。

詹總經理也將自身的專利觀念由上而下推動至企業制度當中,非常重視專利申請與布局策略,詹總經理表示,當有技術構想產出後,便會開始著手進行專利布局,運用專利網布局策略,以基礎技術為核心,周圍布局相關延伸技術,構成專利防護網,全方位保障技術權利,長期運作下來,累積的專利能量近乎達到大企業之水準。

商品化步驟二:創新研發,成為產業先鋒,降低仿冒威脅

「歐美研發以沿襲舊技術為主,然而台灣人跳躍性的思維,總是能突破窠臼,用創新讓國際為之一亮」,詹總經理驕傲的表示,當他向歐洲廠商展示可轉向探測鏡頭創意源頭的時候,讓與會廠商們從椅子上跌落,驚訝台灣人的創意是如此的豐富!

案例公司以工業用內視鏡享譽國際,產品可謂是征服陸海空的製造業,主要客戶如德國、義大利的頂級車廠,都是案例公司的合作廠商。然而,隨著產品在市場上發燒,自然吸引許多覬覦市場大餅的仿冒者陸續出現,讓案例公司面臨到強烈的威脅,尤其在大陸地區以仿冒中低階產品為大宗,影響到公司中低階產品市場,讓公司產品營運面臨強烈的危機。且因大陸仿冒商散佈太廣,主張專利侵權困難度高且成效不大,詹總經理表示,面對仿冒侵襲,要抓回市場,就只能靠不斷的創新,讓仿冒商來不及跟上,用創新產品拉回流失的市場,並且也藉此拉大與競爭者的距離,保持產業先鋒地位。

前瞻性的思維以及富有挑戰性的精神,讓台灣成為創意寶島,「創新」也是台灣經濟的發展基礎,由於我國企業積極投入創新研發,讓台灣技術實力登上國際舞台,也是企業於國際激烈競爭當中的致勝關鍵,在追求創新的同時,也必須輔以專利保護,建構市場防護網,當面對競爭威脅之時,才能夠有抵抗的能量。

專利商品化之成功步驟
圖一、專利商品化之成功步驟

商品化步驟三:專利布局,架構智權金鐘罩

一到達訪談現場,詹總經理笑笑的說,他們是一間專利官司纏身的公司,似乎不適合當成案例。然而,訪談過程中發現,案例公司對於專利布局的應用,正是國內廠商最佳的示範案例。

  1. 1.進可攻-打擊侵權,積極主張專利

    案例公司一反國內中小企業時常成為侵權被告的常態,以「侵權的原告方」在專利布局上採取主動出擊策略,於保護技術之外,也保護市場,詹總經理表示,公司會積極向競爭對手主張專利,削減競爭者的威脅,而案例公司能夠有自信主動出擊,主要也是因為專利制度已落實在企業體制當中,透過持續且嚴謹的執行布局,才能夠不畏懼威脅,勇敢向前衝,是案例公司在短短的十年當中,躲過大廠攻擊,成功進軍國際市場的原因之一。

    「專利布局是決定公司是否能在市場上存活的關鍵」,詹總經理認為面對競爭對手的環伺,中小企業更不能放棄專利布局,專利是企業生存能量的關鍵。之一。

  2. 2. 退可守-累積子彈,增強競爭力

    詹總經理表示,專利是企業的子彈、籌碼,從專利檢索當中發現產業已經成熟,隨時都可能會不小心踩到專利地雷,因此技術研發更要小心謹慎,透過專利布局,累積公司研發無形資產,同時也是在準備子彈,當有競爭對手發動專利攻擊時,能有武器和盾牌可以抵擋,避免成為俎上肉任人宰割。而專利資產也是技術合作上談判的重要籌碼,尤其現今國際廠商為了避免後續有侵權的疑慮,在媒合洽談之時,均會要求提出專利證明技術來源正當性,是影響媒合成敗關鍵,因此,在追求國際化的時代,更不能放棄專利布局。

商品化步驟四:廣納市場回饋意見,讓產品不斷精進

案例公司以創新研發為導向,目前公司培養20多位工程師,積極追求技術卓越,除了自我研發,案例公司也積極接收市場聲音,作為產品升級改良的方向。詹總經理表示,使用者的意見是讓公司獲得市場需求情報的重要管道。

例如,客服時常接獲使用者反映,鏡頭在操作過程當中,容易會受到機具的粉塵或油漬汙染而影響視線,難以清潔或改善。案例公司對於使用者的意見非常重視,在接獲使用者反映後,認為的確會降低產品準確性與便利性,因此研發團隊便朝此方向研究解決方法,現在的產品上使用者只要按一顆按鈕,就可以切換至乾淨、清晰的畫面,突破鏡頭清潔的障礙,而且在操作上簡易又方便,大幅增進市場好感度。

市場回饋對於產品進步效益不僅於此,使用者對於產品的想像力與發揮有無限的可能性,案例公司產品雖然以工業應用為出發點,但是在使用者的創意之下,意外地發現產品可被應用於犯罪偵查用途,詹總經理表示,曾經有調查單位向公司借用產品,以便監視嫌犯動向,而公司也大方出借,除了協助打擊犯罪、回饋社會之外,也利用機會收集相關建議,有利於開拓新的市場領域。

由此可見,產品研發除了依靠自身研發能量之外,更需要市場回饋資訊的輔佐,藉由市場聲音,了解技術的盲點以及發現新需求,將更有利於企業擬定產品發展策略,讓產品追上市場需求步伐,保持產業領先地位。

商品化步驟五:品牌加值,進軍國際市場

創立之初,案例公司以醫療用內視鏡為研發方向,然而,醫療用內視鏡投資成本非常高,除了研發成本之外,還有醫療驗證、市場通路等等的關卡要突破,這對一個新創公司而言難以負荷,在尋找資金的過程當中,案例公司曾經尋求創投公司的合作,可惜並沒有媒合成功,為了讓技術變現金,維持公司的運作,因而暫緩門檻高的醫療產業領域,轉往工業用途發展,但危機就是轉機,反而開啟了案例公司的成功大門。

案例公司透過展覽等機會,以自有品牌成功進軍歐洲市場,並且複製歐洲市場的成功經驗,逐漸拓展至全世界。特別的是,案例公司將「MIT台灣製造」融合於品牌形象當中,由於台灣製造的產品深受國際肯定,透過意象的結合來加深產業對於公司品牌的好感,並且也藉由品牌間接傳達公司的經營理念-「高品質」與「高可靠」。詹總經理表示,公司透過申請政府的品牌行銷計畫,藉由政府的輔導資源協助品牌加值,並且也成功獲得150萬元品牌行銷輔導計畫。在計畫的協助之下,安排外部品牌顧問公司診斷,找出公司的核心價值,並且協助規劃CI(Corporate Identity,企業識別)設計,讓品牌價值更上層樓,對於公司發展助益甚大。

除了品牌發展計畫之外,案例公司也申請SBIR等政府輔導計畫,在計畫的輔導規畫之下,獲得更充足的研發資源,一步步達成既定目標,鼓勵國內中小企業善用政府資源,彌補不足的資源,成功達成商品化目標。

結語

內視鏡深入隙縫,輔助肉眼所不及的地方,幫我們看清各個角落,找到問題、解決問題。內視鏡同時也幫助案例公司看見市場機會狹縫,發現機會、掌握機會,從5人的小公司開始,一舉躍上國際舞台,透過案例公司的經驗,希望能夠鼓舞國內中小企業的信心,只要打下良好發展基礎,踏穩步伐,打開國際市場大門將不是夢!

受訪人:詹志俊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