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突破自我、跨越商品化門檻,搶占遠距醫療產業先鋒地位­

案例公司深耕遠距醫療技術,獲得國內外肯定,屢得大獎。

個案簡介

全球人口結構朝向高齡化發展,面對老年人口的增加,醫療照護問題接踵而來,傳統「有病醫病」的服務模式不再滿足社會需求,醫療服務領域拓展至居家照護、疾病預防、病患狀態追蹤等全方位健康關懷,並且在網路資訊發展之下,更朝向遠距醫療進行居家照護監控。本次受訪廠商深耕遠距醫療技術長達11年,透過跨領域技術整合,成功建置遠距醫療服務與資訊平台,現今已成功導入多家醫院。案例公司的遠距醫療設備「寶貝機」更獲得第9屆國家新創獎-企業新創產品技術獎的肯定。

遠距醫療服務為國內外提倡多年之新興醫療照護概念,在多方鼓勵之下,大量的投資者湧入尋找市場利基,我國政府於2003年起提倡發展遠距醫療產業,更投入大量輔導基金積極扶植該項產業發展,歷經10多年的努力,遠距醫療概念已逐漸進入各服務機關當中,如醫院、養護中心、社區藥局等,由於各界對遠距醫療成效尚有疑慮,因此各單位普遍處於試行階段,面對尚未成熟的市場,如何穩住發展腳步,等待市場崛起的機會,是對該領域企業的考驗。

本次受訪人林燕山總經理為公司創立元老,也是「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協會」現任理事長,很榮幸能夠邀請到林總經理分享遠距產業發展現況以及在專利商品化之經驗,遠距醫療尚處於產業萌芽期間,當企業面對充滿不確定性之新興產業,如何穩固研發腳步,站穩市場利基,對於具有遠瞻性之創新產業發展,案例公司是很好的經驗借鏡。

技術整合+市場利基,奠定產業立足點

遠距醫療係透過網絡資訊平台的連結,提供線上健康照護與服務,隨著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數增加,長期健康監護成為社會服務的重要議題,遠距醫療主要以居家式、社區式和機構式三大服務模式作串聯,讓使用者可隨時於居家或是社區周邊就可獲得健康照護服務,而醫療機構透過遠距醫療平台資訊獲得使用者健康歷程,進而提供適當的個人化服務。因此,遠距醫療不單是網路設備的建置,其中更牽涉醫學檢測與設備、健康照護服務模式等,是個需要經過高度技術整合的產業,技術整合能力成為產業發展的關鍵。

案例公司看準遠距醫療未來發展潛力,於2003年創立公司,以網路平台與社區服務為研發基礎,從基礎設備導入、服務平台建置、最後到服務模式的架構,逐步達成全方位的遠距醫療服務網絡。由於長期專注於遠距產業的開拓,讓案例公司成功找到市場利基點,雖然產業進入門檻高,但跨越技術瓶頸後,後進者也難以追趕超越,反而成為企業之助力。

遠距醫療成功關鍵因素
圖一、遠距醫療成功關鍵因素

審視商品化門檻,找出技術突破方向

由於市場成長緩慢,企業對於機會何時來臨開始出現茫然感,沒有市場的支持,企業也難以繼續維持投資的動力,且隨著市場機會的遞延,各種產業風險度也越來越高,而這些風險,是產業先驅者於商品化歷程中需面臨到的考驗,發現風險、突破風險更是商品化過程中所需具備能力,因此,在林總經理的分享之下,針對遠距醫療產業可能面臨之商品化門檻,整理出以下四點潛在風險:

  1. 1.市場發展緩慢,不及產業前進速度

    遠距醫療受到政府的重視,是積極補助的產業對象,案例公司起初也有申請相關計畫案,獲得補助資源。然而,遠距醫療需整合多方專業技術,產業關聯性強,各環節環環相扣,須逐一突破才有可能改變現有產業架構,建設適合遠距醫療發展的環境,在各種困難交互影響之下,拖延了遠距醫療產業前進的速度。

    林總經理表示,產業萌芽點起源於SARS疫情流行期間,由於人與人之間不敢直接接觸,因此遠距醫療系統於此開始導入各醫療機關,在服務運行中具有很好的成效,但SARS疫情很快地就被控制,後續市場未能持續發展,機會如曇花一現,市場並未因此而崛起,遠距醫療仍處於一個「未來產業」的概念,而導入系統的單位,也未能普遍落實,不僅台灣發展如此,各國對於遠距醫療也尚處於觀望摸索階段,尚未有真正的大廠出現。

    然而,危機就是轉機,林總經理表示,因為市場上尚未真正崛起,也就代表具有各種發展的可能性,只要鎖定產品利基,把握住市場崛起時機點,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產業先鋒者。

  2. 2.提升健康資訊回傳正確率,建置有效健康知識庫

    遠距醫療服務需依靠實務經驗之累積以及經驗知識庫的建置,以供健康數據關聯比對以及服務流程設計參考,藉以提升產品服務的完整性。林總經理表示,知識庫的建置起初面臨到數據不正確的難題,被使用者糾正,讓公司商譽受到考驗,由於遠距醫療的服務對象以老年人為主,資訊設備操作能力較為薄弱,常因人為操作不當而增加了數據錯誤率,除了無法確實判斷使用者健康狀態,也讓回傳進入知識庫的無效資訊增加,難以加值利用,如何進行資訊校正以及降低人為操作風險,是技術上需突破之處。

    為了降低無效數據的風險,案例公司設計標準化使用流程,協助使用者建立正確的使用習慣,提升數據正確性,並且再將知識庫所累積的經驗反饋予醫療單位,進行雙向合作,隨著長期的經營累積,案例公司內部現已建置完整的健康數據知識庫,成功突破關卡。

  3. 3.在地化服務特色,提高進軍國際門檻

    遠距醫療深具在地化服務之特性,各國的需求依國情不同而有差異,林總經理以日本和美國為例,日本為全球高齡化社會代表國家,對遠距醫療理應有相當之需求,但實際上卻日本偏向傳統人力專業照護發展;而在美國,因照護退伍軍人的需求及國土廣大、交通不便等因素,對於遠距醫療的需求大增,是全球遠距醫療重要市場。由此觀之,可以看出醫療照護在各國之間的差異程度,若要進軍全球市場,難以發展一體通用的服務流程,增加拓展版圖的難度。

    但由於各國遠距醫療照護尚未成熟,於產業萌芽初期,掌握基礎技術十分重要,面對目標市場國家,擁有專利布局的廠商等於擁有致勝的關鍵,當該國市場崛起時,透過基礎技術專利的卡位,可以立即搭上市場順風車,而成為產業龍頭就指日可待。

  4. 4.掌握專利保護期限,避免重要技術公開成為公共財

    案例公司積極投入國內專利布局,主要申請以系統/設備/裝置為技術布局方向。商品化過程中,專利布局是站穩產業腳步,搶占市場先機的關鍵,案例公司透過基礎專利布局獲得市場利基,也因此吸引國際大廠的矚目,在積極爭取機會之下,現今已成功與多家國際醫療器材大廠取得技術合作,奠定產業龍頭地位。

    在本次案例當中,由於產業進步速度遠大於市場發展腳步,各投資者積極投入技術研發,但卻苦於未能帶來市場的實質效益,林總經理表示,基礎技術是奠定市場版圖的關鍵,但市場熱度未能提升,而專利卻有保護期限,遠距產業至今已歷經十餘年的發展,尚未看到有躍昇的機會出現,各家廠商皆蟄伏而待,但產業興起後,基礎技術專利也大多過了保護期限,成為公共財,而後續的延續技術對於產業的保護性將不如基礎技術來得強大。林總經理提出之觀點,值得發明人慎思,當面對新興技術、新興產業之技術保護時,該如何有效利用與規劃專利保護期程,是一大重要課題。

積極突破自我侷限,建立全方位市場服務能量

為克服上述商品化門檻,案例公司運用技術整合專業,在設備與服務上不斷創新提升。於設備器材方面,案例公司透過技術授權方式,向各大醫療器材大廠取得技術使用權利,進一步做研發,林總經理表示,現今醫療產業大廠主要以醫療器材研發製造為主,而且普遍具有技術獨立性的特色,擁有各自的利基產品,但是尚未出現一整合機制將各醫療產品服務做串聯,而遠距醫療服務平台的出現,就扮演了服務串接的橋樑,各廠商也非常樂意與案例公司合作,因為藉由案例公司的遠距醫療整合技術,讓現有產品能夠快速獲得創新加值,例如血壓計與遠距醫療平台整合之後,透過資訊技術的挹注,讓傳統血壓計可即時上傳量測數據回報予醫療單位,作為診斷參考,血壓計立即脫胎換骨,成為現代醫療科技產品。

案例公司合作對象皆為國際知名大廠,林總經理表示,國際大廠顧慮產品品質,因此非常謹慎地選擇合作對象,在評估過程當中,專利是影響成敗的重要關鍵。國際大廠首重技術研發能力以及未來展望性,專利是研發能量的證明,同時也是商品化過程中搶占市場先機的關鍵,因此在合作談判過程當中,專利是重要的研發佐證,沒有專利,就不會有後續的合作可能,而案例公司在專利布局上的活躍性,獲得合作廠商的信任。林總經理表示,每個案件平均花費3~5年的時間才達成技術合作,合作廠商不斷地增加,也奠定案例公司在產業的穩固地位,成為遠距醫療代表廠商。

在服務方面,依循著創新服務三步驟-構想驗證(POC,proof of Concept)、服務驗證(POS,proof of Service)、營運驗證(POB,proof of Business),建立使用者經驗模式,回饋予企業產品加值提升。林總經理表示,遠距醫療是把無形的醫療資訊和醫療服務轉換成為有形的平台,將醫療服務流程、使用著經驗反饋以及健康醫療知識等整合,提供更高階的服務。隨著市場經驗的累積,案例公司除了具備技術服務能量之外,也具備遠距醫療服務流程客製化設計的能量,現今服務客戶包括有知名連鎖藥妝店、高級二代住宅建設、保險公司等等,兼具軟硬體服務實力。

雖然投資風險高,商品化落實不易,然而案例公司以勇於挑戰未知的精神,逐步克服,林總經理表示,在這產業當中充滿新鮮的挑戰,激發提升自我的動力,愈做愈有趣!現今已有同仁獲得三個博士學位-電子、醫學和資訊,不僅技術達到整合,人員實力也朝多方專長整合發展,也是刺激公司繼續於遠距醫療產業不斷衝刺的動力。

結語

案例公司在產業不斷深耕之餘,也不忘將經驗能量回饋社會,與國內大專院校合作,提供企業實習機會,也協助參與專利布局競賽,提供專利檢索與分析,以及地圖製作上的建議,去年度輔導的學生團隊,更獲得經濟部技術處專利布局競賽全國金牌獎第一名的佳績!不僅在產業發展上領先群雄,於社會服務回饋上也不遺餘力,醫療產業本以「關懷」為出發點,案例公司的成功,也因為出自於對社會的關懷,才能獲得市場信心,期許未來能夠提供更創新式的服務,為社會福祉謀劃更好的福利,提供國內民眾更貼心、更安心的遠距醫療服務。

受訪人:林燕山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