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英國智財局快速發展競賽」介紹

創意產業是英國經濟發展之重要關鍵,為英國增加了3,600百萬英鎊的產值,並創造出150萬個工作機會。英國智財局於2011年起舉辦快速發展計畫,提供數十萬英鎊的獎金鼓勵英國國內學術研究單位踴躍分享它們的創新與研究成果。透過與企業或是當地社區連結,共同合作成立新創企業或是提供創新服務,有助於經濟或是社會之發展。英國智財局透過舉辦競賽之方式,激發國內各學術單位對於實現創新之勇氣與動力,每年募集超過50個參賽計畫,各界研究資源的投入加速整體社會福祉的進步。

脫穎而出的參賽計畫,可獲得競賽獎金以支持未來落實工作所需的初步資金,快速發展競賽於2011年開辦以來,已投入至少270萬英鎊(約1.3億新台幣),補助44個計畫案,2014年競賽結果已於3月中揭曉,本次競賽總獎金共高達66萬英鎊(約3,300萬新台幣),共由9個競賽計畫獲得。獲獎計畫內容具有多元化發展,並以醫療領域為大宗,共有3件計畫投入醫療技術創新與服務之規劃,以下針對各項獲獎計畫內容作簡單摘要,予以國人分享。

  1. 1. 蘭卡斯特大學-透過群眾募資平台,跨越商品化的「死亡之谷」

    許多創新發明陷於學術研究與產業應用之間難以跨越的「死亡之谷」,,蘭卡斯大學團隊希望透過小額募資的群眾募資平台,幫助許多頂尖醫學研究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腦退化疾病專利並跨越商品化的「死亡之谷」,讓病患獲得更好的醫療資源,也讓醫療研究計畫能夠獲得支持。透過群眾募資能夠讓更多人參與,為研究計畫賦予更豐富的意義。

  2. 2. 卡迪夫大學-2014威爾斯健康科技挑戰

    本計畫以「促進國家醫療體制創新」為標的,尋找讓醫療人員能夠提升病患照護品質的方法。醫療照護問題解決不單只限於醫療研究人員,通常須結合各領域專家,如臨床醫師、設計師與工程師等合作,因此計畫團隊結合各領域專家,由醫療人員提出對於醫療照護的想法,從中挑選出優質創意,作為計畫標的,並由團隊來努力實現創意想法。本計畫為區域性試驗計畫,並且已實證研究計畫與臨床照護的創新性互動與合作,可為病患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3. 3. 諾丁漢特倫特大學-諾丁漢創意智權計畫

    諾丁漢創意智權計畫透過主題式系列工作坊,邀請產業專家、資深律師以及諾丁漢郡企業分享他們於創意產業之經驗。計畫過程中,諾丁漢特倫特大學法學院學生和資深律師將為產業提供無償法律諮詢診斷服務,並於計畫結束後彙整出版「智權指南」,分享創新之經驗。

  4. 4. 鄧迪大學-TAP(Technology Accelerator Programme)技術加速器計畫

    本計畫目標在於發展一技術加速器,透過技術加速器連結各技術領域的學生、學術工作者、中小企業和產業成為團隊,共同合作讓具有發展潛能的技術實現商品化。部份特定領域的科技,如奈米科技技術,將由鄧迪大學技術移轉中心提供特定領域技術研究與創新服務。

    本計畫將分組競賽,透過2天的技術促進營,各組將與學校一起爭取最多2萬英鎊的資金來實現技術商品化。希望透過本次競賽將「TAP技術加速器」轉變成為複合科技技術研發的新方式,讓新產品或技術能夠更接近市場。

  5. 5. 普利茅斯大學-透過病患與醫療慈善機構合作,發展軟體應用程式智權

    本計畫將創造一個網路平台協助醫療軟體應用程式開發與智慧財產權管理。醫療產業於英國具有超過2億英鎊的產值,同時也是潛在軟體智慧財產的主要擁有者。本計畫由病患與軟體開發者共同組成團隊,創造新的醫療相關應用軟體,並管理產出的成果與智權。此計畫將以糖尿病和減重手術應用軟體為率先試行對象。

  6. 6. 牛津大學-透過牛津Isis智慧智權計畫鼓勵中小企業投入智慧財產權

    「Isis創新計畫」協助中小企業以簡單和低負擔的方式投入智慧財產權。在這個計畫中,牛津大學技術移轉中心提供階段式的輔導措施,輔助中小企業靈活運用智慧財產權,並透過該中心的專業引導和支援,降低中小企業運用智慧財產權的風險。

  7. 7. 邱園(Royal Botanic Gardens)-園藝微體繁殖服務

    英國園藝產業產值高達9千萬英鎊,然而小型企業難以負擔在新品種之培育和市場推動上所需投入的成本,而英國皇家植物園-邱園為世界頂尖植物科學研究機構,更是微體繁殖設備和技術之翹楚。因此該園所提之計畫將提供小型園藝產業培育工作者所需的管理作業和專業知識服務,此研究將透過市場研究和商業模型的建置來檢視技術和物流服務的可行性,並評估該市場商業發展的可能性。

  8. 8. 亞伯泰丹地大學-數位領域投資

    本計畫與亞伯泰丹地大學企業支持中心Prototype Fund合作,推動數位遊戲產業之智慧財產權管理,讓投資人與融資單位能夠更加深入了解數位遊戲產業的智權價值,進而增進對產業發展的信心,讓數位遊戲產業能夠刺激更多的資本流量投入和產業發展能量。

  9. 9. 斯特靈大學-運動創新挑戰賽

    運動創新挑戰賽鼓勵學生投入運動產業創業,希望學生們秉持企業家精神,將創新轉化為智慧財產權,並支持學生將創意想法商業化,讓更多關於運動產業的創新理念能夠獲得研發支持。

快速發展競賽激勵英國國內各校踴躍投入技術/創新商品化的構思,由得獎計畫中可以看見各校均努力達成地方、企業、學術三方的連結,主題包括有醫療、園藝、運動、遊戲等多面向技術領域,也從中透露出英國目前或未來產業發展所著重的技術領域。在各界積極投入智權應用及技術移轉的努力下,技術與產業間的橋樑已逐漸成形,跨越商品化的「死亡之谷」進而帶動英國經濟發展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