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介紹

為提升中小企業產業創新能量,我國政府單位提供多項研發補助計畫、融資貸款計畫等,希冀協助中小企業跨越資源不足門檻,實現創新商品化計畫。然而,於創新商品化之後,是否能夠達到商品化的目的「實現創意的市場價值」,便要依靠市場行銷策略來創造產品最高價值。

相較於國外企業,我國企業較缺乏市場行銷經營能力,其中對於「品牌」的推動更是躊躇不前,於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相對低落,在進軍國際市場上形成很大的阻力,因此,有鑑於「品牌」為國際市場競爭中不可或缺之一環,經濟部工業局接續「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一期」之後,繼續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升級整合多方資源,協助我國企業創建自有品牌並提升品牌價值,讓企業能擺脫傳統製造代工命運,轉型成為創新經濟,把握全球競爭致勝機會。

一、計畫緣起

「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重點推動策略包括:

  1. 1.診斷輔導目標企業,擘劃品牌策略與願景。
  1. 2.智財、專利、設計管理導入,堅實品牌利基。
  1. 3.前瞻消費市場研究,掌握未來趨勢與商機。
  1. 4.品牌人才培訓紮根,儲備全方位種子尖兵。
  1. 5.品牌資源媒合推廣,台灣品牌全球綻放。

我國企業在品牌建立上缺乏經驗,而建立品牌非一蹴可及,是耗時、費力、花錢的過程,故常常在投入品牌經營與否上望之卻步,不知如何進行,因此本計畫吸取第一期之經驗,針對品牌發展需求以及企業反饋意見進行規劃,降低計畫本質與企業實務脫節的情況,最終以運用「客製化輔導服務」方式,也就是隨著各家企業發展階段之不同、需求之不同提供適切的輔導資源,並與外部專業執行團隊合作,提供企業全方位品牌輔導諮詢和服務,因此更能達到切中需求、滿足需求之效,快速挹注品牌發展資源予企業內部,讓我國企業在研發高創新、高品質之後,透過品牌提高附加價值,帶動產業創新升級轉型,提升我國經濟競爭實力。

二、企業品牌診斷輔導項目

本計畫規劃五大品牌重要輔導需求項目,提供專業執行團隊診斷及輔導服務,有目標性的策略導入企業品牌發展需求,輔導項目如下:

輔導項目 輔導內容 執行單位
診斷服務 輔導服務
企業品牌診斷與輔導 企業具有發展品牌之意願可申請診斷,由執行單位成立顧問團隊檢視企業現況,提供診斷報告書以茲企業進一步參考利用。 針對具品牌發展潛力之企業,根據該企業品牌發展階段位置,成立品牌輔導專案,提供未來品牌發展策略輔導,提升輔導企業品牌競爭力。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及品牌管顧公司團隊
電話:
(02)8978-3855#306陳經理
(02)8978-3855#303林經理
傳真:(02)23259015
E-mail:
[email protected]
標竿國際品牌企業重點突破 -- 將企業品牌透過消費者觀點,預測未來市場可能發展趨勢與走向,並將預測未來市場能量植入企業,成為「市場驅動創新DNA」,保持品牌營運策略運用活力,提升品牌價值成為「卓越品牌」。 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
電話:(02)3518-3956劉小姐
傳真:(02)6606-0030
E-mail:[email protected]
智財管理診斷與輔導 檢視企業內部智財相關制度與能量,協助企業內部對於智財認知更加完整,並且運用智財保護品牌與創新成果,讓智財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提供四個面項智財輔導項目,包括:「強化品牌企業於發展品牌過程中之智財意識」、「強化企業商品品牌創造過程中之智財保護」、「強化品牌企業智財管理機制」、「強化品牌企業活用智財策略永續經營品牌」,以因應各企業之現況不同,提供最有價值服務。 經濟部工業局品牌台灣發展計畫辦公室
電話:
(02)6631-1175 陳研究員
(02)6631-1107 施研究員
(02)6631-1101 陳研究員
E-mail: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專利布局診斷與輔導 透過盤點企業產品專利、了解競爭企業專利態勢、產業技術專利分析等三大輔導內容,診斷企業專利發展現況,並提供專利布局報告,作為企業專利布局策略與建議。 提供客製化專利布局輔導服務,輔導內容包括有:「協助品牌企業盤點專利能量」、「企業或競爭企業之專利落點/弱點分析」、「專利技術發展趨勢分析或新興關鍵技術之布局規劃」、「關鍵技術之專利迴避設計與布局規劃」、「引進優質專利,強化企業之專利布局網」。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移轉中心
電話:
(03)5918044 張小姐
(03)5912361 李小姐
傳真:(03)5820466
E-mail:
[email protected]
Rui@ itri.org.tw
設計管理診斷與輔導 評估企業品牌發展現況與需求,由專家團隊提供品牌設計與發展方向建議,奠定品牌設計整合基礎。 評估企業品牌發展現況與需求,媒合專業設計顧問公司,以客製化專案模式提供品牌設計輔導,達到品牌設計整合目標。 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電話:
(02)2745-8199 #539王小姐
(02)2745-8199 #536王小姐
傳真:(02) 2745-8372
E-mail: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三、品牌知識講座資源

本計畫除了協助企業品牌推動外,更規劃培養品牌專業人才以及品牌知識推動等講座與資訊,內容綜括品牌行銷、設計、智財、專利、通路等領域課程,以便滿足產業對於品牌規畫推動之專業人才與知識的需求。

品牌知識資源包括:

  1. 1.品牌核心講座:邀請知名企業人士和專家分享品牌經營心得,透過經驗分享加速拓展國內品牌經營視野,作為產業借鏡。
  2. 2.品牌人才培育:由商業發展研究院與政治大學品牌研究中心和公企中心合作,開設專業進修課程,如品牌經理基礎班及個案班、品牌經理進階學分班,培訓專業品牌人才,滿足企業在品牌經營上的人才需求。

四、總結

本計畫在各執行單位與企業支持之下,於已成功輔導數十家企業案例,相關成功案例分享可至計劃網站閱覽(https://www.branding-taiwan.tw/achievements/transduction)。103年計畫申請須知預計於3月份公告,有意申請廠商敬請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