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業計畫」介紹

「創新創業計畫」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所策劃推動我國首次結合國內外產學資源共同打造的大型創業計畫,本計畫預計帶動創業風氣,銜接從創新到創業之間的隔閡,讓國內有志創業的青年能「大膽創業,勇敢逐夢」,打造台灣矽谷創業精神,為產業注入新活力,帶動我國經濟高昇。

一、計畫緣起

我國創新實力在國際創新發明展上獲得肯定,創新研發實力無庸置疑,尤其我國學研團隊每年均有高品質研發成果產出,居於國際領先地位,同時創新研究成果在各大發明展上表現傑出,獎牌滿手。

然而,創新研究成績並未能轉化進入產業應用,我國研究成果多半止步於創新研究階段,而未能將成果進一步與產業做連結,創造更大的產業經濟價值,實為可惜。有鑑於50年代中小企業崛起,奠定傳統產業根基、80年代新竹科學園區創立,打下我國製造業江山,近年來隨著全球經濟轉型,創新型產業成為各國經濟競爭力之關鍵,反觀現今我國創業風氣低靡,有礙於推動創新升級發展政策,產業後輩無以為繼,因此國科會汲取國際經驗,參考瑞士的「Venture Lab」和「Venture Kick」機制,研擬「創業模組訓練」、「創新創業基金」、「國際化創業活動」三大主題,計畫性培訓輔導、培育國內新創企業,帶動我國創業風氣,造就產業新興人才,讓我國創新經濟於國際崛起。

二、計畫目的與資格

創新創業計畫以美國矽谷精神為標竿,期許我國創新研發能量能夠進入產業創造經濟價值,以拉抬我國整體經濟起飛。創新創業計畫訂定短、中、長三期發展計畫:「短期」以帶動我國創新創業潮流為目標,提升青年創業動力;「中期」鎖定將創新能量推向產業,讓創新發揮產業效益,推動產業升級轉型;「長期」目標將創新創業成為我國經濟發展根基,讓創業動能達到世代傳承,發揮產業承先啟後,找回50年代中小企業竄升時的經濟榮景,持續帶動經濟躍升。

因此,創新創業計畫以我國曾於發明獎或設計獎得獎之團隊,以及國科會推薦具有產業發展潛力的學研團隊為主要參賽對象,有別於一般創業競賽,創新創業計畫的特色在於參賽團隊以成功創業為最終目的,並且重視創業經驗傳承及多元創業訓練課程,讓創業團隊不只是獲得榮耀與獎金,而是成功創立公司,使團隊的創新構想商品化,落實自我創業理念,為耕耘我國未來產業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三、輔導資源

國科會每年輔導執行的研究計畫高達1萬多件,當中有非常多的計畫是具有產業發展價值,值得更進一步推廣利用,因此創新創業計畫為讓創業團隊能快速獲得創業資源,大規模邀請矽谷華人創業家回國分享創業歷程,並整合國內各大企業和科學園區資源,幫助創業團隊踏穩創業經營步伐,使其透過政府輔導力量快速增進創業知識,提升團隊實力。本計畫輔導資源包括:

  1. 1.全方位實作訓練

    定期舉辦多元化創業實驗營,提供學員最具深度與實用性的創業實作環境訓練,並且舉辦創業系列講座,讓學員對於專業知識更上層樓。

  2. 2.矽谷創投家經驗傳承

    在計畫當中廣邀到全球重量級矽谷華人創業家舉辦各式講座,權威專家的分享是難得可貴的經驗傳承,透過這些典範給予創業團隊標竿學習的對象,在創業之路上擁有更強大的信心。

  3. 3.業師網絡連結

    邀請國內各大企業副理級以上主管,擔任本計畫業師,建立青年創業家、領域業師以及創投家之間的業師網絡關係,作為本計畫之強大業師資源後盾。

  4. 4.提供園區創業場域與服務

    由國內各大科學園區以及園區公司提供場地、設備、經理人以及各種創業資源連結支持,給予創業團隊實質上的軟硬體資源協助。

  5. 5.龍頭企業支持

    本計畫受到國內各大產業領域的龍頭企業重視,提供如技術原型實作、業師資源、傑出創業團隊創業金贊助等重要創業資源支持。

  6. 6.提供小額支持

    本計畫給予創業團隊階段性小額補助,於計畫第一階段提供補助款三萬元,第二階段提供獎金十萬元、二十萬補助款;第三階段提供獎金二十萬元、補助款四十萬元,最終決選最佳創業團隊將獲得兩百萬元獎金。

  7. 7.技術原型支援體系

    整合國內資源如各大科學園區或國家實驗研究院成立「Prototyping Center」,提供原型製作相關之資源,如空間、技術、人力等協助創業團隊尋得原型製作所需求的資源。

「創新創業計畫」輔導措施
圖一、「創新創業計畫」輔導措施

四、總結

本計畫於今年3月正式啟動,並且邀請到傑出企業家施振榮先生擔任本計畫培訓課程共同規劃委員,期望能夠建立完整創新創業機制,拉拔優秀青年創業家,今年已有5團隊成功獲選創業傑出獎以及創業基金,本計畫每年提供兩梯次競賽機會,各界於未來可密切關注本計畫執行期程,善加利用邁向創業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