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年襪子老牌躋身為「科技傳統產業」

案例公司不斷投入研發開發新產品,好品質讓公司業績年年長紅,獲得消費者熱烈支持。

個案簡介

彰化社頭有四多「襪子、芭樂、董事長、姓蕭的人很多,所以在社頭裡不能說老闆和姓蕭的人的壞話」,張瑞堯總經理如此趣味地介紹他的家鄉-社頭,襪子的故鄉。社頭曾經是全亞洲襪子工業重鎮,鎮上全盛時期曾高達一千多家襪子工廠,全鎮人口四萬人,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在從事襪子產業,好不風光!張總經理的襪子工廠為家族企業,從家庭代工起家,一直到現在創造自有品牌,成為我國著名襪子大廠,掐指一算,共有三代的人穿過案例公司出產的襪子,可以說是國人成長中的共同記憶。

代工轉型發展自有品牌-成功度過金融

風暴危機

案例公司民國68年創立,82年創立自有品牌,加入行銷發展通路,拓展更大的市場。張總經理表示,公司最初只是小型的家庭代工,自已家人加上幾台機器就做起了小型代工生意,在景氣好時,社頭有一半以上的人口都在從事織襪產業,其中六、七成都是家庭代工,當時整個社頭襪子的產值高達兩億美金,可以說是「機器打開,襪子掉下來、錢就跟著來」的時代。

然而,社頭織襪產業其中至少70%是以外銷為主,而70%外銷當中更有70%是以美國為最大宗,2008年雷曼兄弟金融風暴也一掃社頭織襪產業的風光,許多美國進口商紛紛倒閉、無法支付貨款,讓社頭許多代工廠無法撐過這場風暴,從此一蹶不振,一千家工廠僅存六百多家。其後,又因新興市場的崛起,低成本與廉價勞工更是吸走了我國訂單,織襪產業變成了夕陽產業,僅存的廠商如同風中殘燭,用最後的意志力持續支撐下去。

案例公司由家庭代工進入成為小規模的代工廠,開始買紗備料,以製作半成品的襪胚為主。張總經理原本在外闖蕩,於汽車公司擔任業務經理,已有一番事業成就,長年的業務經驗讓他對於市場嗅覺極為敏銳,後來接任家中代工事業,張總經理認為代工不是長久經營之計,檢視公司生產能量,在製造端已有成熟的設備經驗,只差行銷包裝之經營,因此公司開始著手申請商標、將商標緹花在襪子上,鎖定族群開發新通路,張總經理說明,代工是靠機器吃飯,資金投入在新機器設備上,不如就把這些成本轉到行銷,更能穩固根基,擁有更多市場機會。

案例公司品牌發展策略在金融風暴時期證實策略走向是正確的,當一家家依靠美國訂單的代工廠皆苦不堪言,案例公司因為擁有代工與自有品牌兩種市場,因此分散風險順利度過此次危機,往後每年業績更是積極向上成長,在夕陽產業當中殺出生路,開出漂亮的紅盤。

案例公司以自有品牌鞏固市場版圖
圖一、案例公司以自有品牌鞏固市場版圖

拓展市場版圖,分散投資風險,擁有更廣客群奠定織襪地位

案例公司生產主要分為兩大事業群,6成為代工製造、4成為自有品牌與其它,以代工支持自有品牌,同時也利用自有品牌輔助代工接單,相輔相成讓案例公司順利突破金融危機災難。

  1. 1.代工

    案例公司以代工為主,主要客戶包括全球知名運動服飾品牌、休閒運動品牌以及國內通路商等做襪子配件代工,張總經理表示,產品最困難和最花錢的部分不是在製造,而是在行銷,代工品牌本身都已經有既定的通路或是本身有直營店,不需重新經營行銷,因此品牌行銷與品牌代工兩者相較之下做品牌代工比較容易。

    面對中國、韓國和新興國家的代工競爭,環伺我國逐漸沒落的織襪產業,張總經理說「不是沒落,而是競爭」,隨著亞洲周邊國家崛起,尤其以中國大陸製造業的興起,現在全球最大的織襪廠就座落在中國浙江,一般代工廠已經無法再與中國匹敵,當代工訂單漸漸被中國搶走時,我國必須掌握在全球產業中的優勢-織品素材研發,利用素材研發的強項,達到機能創新,才能夠在全球強敵環伺之下突破重圍,找到我國織襪產業的發展道路。

  2. 2. 品牌

    當產業紛紛以發展國際品牌為目標,案例公司則是先鎖定國內民生需求的龐大商機,誰需要襪子?誰是襪子主要的消費者?透過這裡出發思考,案例公司找到了自己市場客群:學生。

    過去學生有嚴格服裝規定,每個人都必須是白襪子配白布鞋,每天都必須穿,也必須每天換洗,全國有500萬的學生,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因此案例公司以單純的學生襪作為起跑點,並且考慮到襪子最強大的消費者是家中的媽媽,因此選擇最貼近媽媽消費習慣的「菜市場」作為主要通路,張總經理由南到北跑遍各大菜市場,與小販直接溝通鋪貨,由於中間缺少了中盤商的利潤成本,成功達成薄利多銷策略,曾有一個小攤位一個月就創下了百萬業績,吸引更多市場攤販鋪貨,讓自有品牌學生襪遍及每個人的家中,在國人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成為真正的「國民品牌」。

  3. 3.代工+品牌,根固產業地位

    案例公司積極觀察市場趨勢以及投入技術研發,並透過新產品上市宣告公司的技術實力,吸引更多的技術合作機會,並且也可以在自有品牌拓展新客群、奠定口碑,創造兩者雙贏,透過這兩股力量一同將公司帶向高峰。

    以竹炭襪為例,在竹炭襪風靡之前,還沒有人將竹炭紗原料應用在織襪上,案例公司長期追蹤竹炭纖維技術發展與市場接受度,期間長達兩年,後來才與國內織品素材大廠配合,將竹炭纖維應用在襪子上做成竹炭襪,合作素材廠商對於原料控管非常嚴格,給予每雙竹炭襪品質認證標章,獨一無二認證的編號,證明原料品質來源與保證,張總經理表示與最好的廠商配合、用最優質的原料就是要保障消費者權益,抓住消費著的心。

    案例公司將竹炭襪技術率先以自有品牌推出,達到不錯的銷量,後來許多合作廠商透過自有品牌產品看見案例公司擁有竹炭襪技術,紛紛尋求竹炭襪品牌代工,讓公司的代工業績跟著成長。

因公司擁有自有品牌,是否會與代工廠商衝突搶市場?張總經理表示,公司自有品牌產品通路與代工廠商會進行區隔,在自有品牌策略規劃時,會將代工因素納入考量,尤其不能影響與客戶間的信任關係,以現行狀況而言兩者的通路與市場客群沒有重疊,因此代工客戶也能夠放心的將訂單繼續交由公司,劃清市場界線。

專利與商標,穩固品牌競爭力

案例公司有一筆專利「具防止襪口往下鬆掉之襪體」係受到長年來接到客戶投訴以及軍人襪的需求而投入研發,不滑落襪子研發的成功讓案例公司成功標下海軍陸戰隊的襪子標案,過去軍人襪主要以美國二次大戰所沿襲下來的規格,材質不佳卻一直沒有獲得改善,案例公司提供彈性紗並防下滑的樣本,獲得此次標案,之後更成功打進其他軍隊單位,成為國內軍人襪的重要供應商。同時,案例公司也成為打破軍規的第一人,由於過去軍隊採購產品不得標示商標,適逢當時政府推廣創建自有品牌之政策,張總經理向軍方採購單位爭取在襪子上繡上商標,以因應政府政策,活絡國內自有品牌發展,並且商標也是表示廠商對於產品品質的保證,讓供應商更注意品質,在張總經理積極爭取之下,軍方採購案准許搭配產品商標品牌,全面解放。

現今市面上有各式各樣防止下滑襪子,產品推出後總不乏許多的後進者紛紛跟進,競爭者愈來愈多,也有許多廠商搶搭順風車,落入仿冒侵權的風險。在新產品誕生之際,張總經理表示技術領導者因走在前端,仿冒者遠比不上技術研發進度,反而有競爭者、有仿冒者,就表示市場開始活絡,有了市場熱度新產品才能夠快速的被推廣,這就是所謂的"炒市場",幫助加速產品普及速度,案例公司與同業保持和平競爭,共同為提升產業發展而努力。專利,證明了公司技術研發能量以及技術先驅者地位;商標,證明公司品牌價值,且案例公司在我國、大陸和香港都註冊商標,張總經理表示,技術領導者因為擁有創新研發實力,不用害怕後人跟進。

政府扶植-夕陽產業變身為科技傳統產業

近年來政府大幅投入扶植國內過去被稱之為夕陽產業的傳統產業,如毛巾、織襪等,並規劃相關單位進入產業聚落重振產業生機。張總經理表示,織襪產業雖不如全盛時期般風光,但至今社頭織襪產業仍提供了近2萬個工作機會,養育社頭一半的人口,政府意識傳統產業對於整體經濟發展之重要性,因此在織襪產業部分交由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學研究所進行產業輔導,材化所於社頭成立「織襪快速設計打樣中心」,輔導廠商提升產品設計與行銷能力,讓廠商擺攤,提供團體觀光導覽,吸引人潮,讓織襪產業被更多人認識,同時也提供國際會議廳,讓更多國內、外廠商認識社頭,提升技術媒合機會,加速促成產業升級轉型。

襪子,曾創造了社頭鄉的財富,創造許多董事長;但也讓許多董事長夢碎,成為不敢碰觸的產業。為了恢復往日的榮景,包括案例公司在內的廠商和政府單位共同努力,張總經理表示,中國的優勢在製造,韓國的優勢在行銷,而我國的優勢就是設計與素材研發,我國具有最齊全的織品素材以及最強的技術研發能量,全球業者都必須向我國取經,因此織襪產業面對全球化競爭,產業升級轉型是必要手段,在政府資源挹注之下,讓彰化社頭的織襪產業恢復生機,透過機能襪讓全球看見我國的與眾不同,發揮優勢掌握機會,轉型成為科技傳統產業,擁有再創新的產業機會。

結語

身為「MIT微笑標章」的一員,案例公司以誠實、品質、創新、服務的經營理念繼續投入新產品的研發,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與產品技術擦亮「台灣製造」的招牌,在面對全球化競爭的時代,活絡產業新生命,讓三代人都穿過的襪子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