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櫃買中心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介紹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以下簡稱櫃買中心)為響應政府扶植創意產業之政策創建「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整合國內集資平台業者,提供二次曝光管道,讓創意商品化獲得更高的成功機會,跟隨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創意商品化,櫃買中心創意集資揭露專區能輔助更大量的獨立創意發明家或是微型企業,讓他們的創意理念能夠被更多不同類型的投資者看見,除了一般大眾,透過櫃買中心的媒合,把創意提案通知國內上市上櫃企業、商業公會以及相關政府單位等,讓創意提案透過官方管道獲得更多國內外企業技術媒合之機會,提高創意商品化優勢。


圖一、「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網站

一、專區網站簡介

「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網站之主要功能分為四大區塊:「所有平台」、「所有專案」、「熱門專案」以及「即將結束」四大專案彙整項目。

  1. 1.所有平台

    於「所有平台」區域中,可看見加入揭露專區的所有集資平台業者與其創意提案,預期未來陸續會有更多業者加入,提供更多元的創意提案資訊在專區當中揭露。

  2. 2.所有專案

    顯示目前所有集資平台上正在活動的全部專案,使用者也可利用關鍵字搜尋特定項目或是利用網站首頁右方的專案分類選項,快速找到有興趣的集資專案。

  3. 3.熱門專案

    熱門專案中顯示已提前完成集資目標專案,於熱門專案當中可看見當前最發燒之提案類型,以及投資者參與踴躍度,透過熱門專案增加投資者於平台活動的興趣,而提案者也可利用熱門專案掌握市場潮流發展動向,作為提案發想之借鏡。

  4. 4.即將結束

    顯示即將於十天內結束之專案,讓即將結束之專案進行最後衝刺,同時也讓投資者能夠看見先前未發現的漏網之魚,進而給予立即的支持,使進入倒數階段的專案能夠快速達成募集目標,實現商品化。

二、專區流程設計

「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與一般民眾所認識的集資平台有所不同,坊間集資平台提供創意提案發佈和群眾募資,以達成設定的募資金額為目標;而「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沒有服務群眾募資的功能,專區當中僅提供創意公告。

坊間集資平台業者可向「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申請,將平台上的創意提案同步公開於揭露專區當中,增加創意提案二次曝光的機會。群眾以往僅能於各別的集資平台上瀏覽創新提案,現在也可以在揭露專區當中看見已申請加入之集資平台上的所有提案活動。

若在揭露專區當中發現有感興趣的投資對象,於選擇贊助提案之後,揭露專區將會自動將使用者導向該提案存在的集資平台,完成後續贊助程序,創意提案的集資活動規範以原所在的集資平台為主,揭露專區將不介入。


圖二、「櫃買中心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運作機制

三、專區揭露效益

揭露專區雖然僅為資訊二次揭露的功能,但對於贊助群眾及集資平台業者均可獲得更有利的保障。

  1. 1. 提高創意提案曝光率

    對於集資平台業者,櫃買中心提供原集資網站之外第二公開管道,增加平台曝光度及提案使用者點閱次數,提高宣傳成效。櫃買中心除了建置揭露專區作為公開交流之管道,同時也擔任仲介之角色,將創意提案資訊與產業界公告媒合,讓創意提案有提升集資效益之機會。

  2. 2. 提高平台業者公信力、知名度

    業者透過櫃買中心之審核標準,除可檢視本身相關集資制度規範的完整性,亦可透過成為揭露專區的會員來代表通過外部公正單位之檢驗,增加集資平台之公信力。

  3. 3. 增加贊助者信心

    對於贊助群眾而言,於「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活動可獲得多一重的防護保障,因集資平台申請加入「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時,需先經由櫃買中心之審核,集資平台應建立基本內部制度如:提案審核、資金管理、網站資訊安全等制度,通過後始可將新提案公開於揭露專區當中,新的集資提案亦必須接受櫃買中心之審核是否有違反公共秩序與善良風俗原則,通過後始可與原集資平台同步揭示,開始正式集資活動。

四、結論

目前國內集資平台正在興起,熱門集資平台業者 如:FlyingV、嘖嘖、Jackmodo 、HereO、WeProject、Opusgogo等,未來平台業者逐漸加入揭露專區後,揭露專區將成為創意挖寶之地。

創意軟實力為推動我國經濟成長之重要方針,群眾集資平台更是促成創意獲得肯定之重要媒介,櫃買中心「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以公信公正、快樂捐贈,勇敢逐夢之理念經營,以期開創讓政府、群眾與創意業者達成三贏之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