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國際技術時事報導彙整

當科技發展腳步快速前進之時,如何有效率地激發創新與實踐創意,將技術商品化,成為全球推動科技發展的重要議題,我國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為支柱,在面臨技術創新和商品化總是面臨重重挑戰,技術移轉是達到技術資源交流共享、落實技術應用的重要商品化輔助機制。

根據近期國際時事報導資訊,聯合國正推動氣候環保技術移轉架構(Technology Transfer Framework),而歐盟伽利略創新大賽(European Satellite Navigation Competition)今年度的賽事也即將展開,伽利略創新大賽除了鼓勵衛星導航技術創新研發之外,更是歐盟掌握全球衛星導航技術市場之重要手段。

故,高效率的技術創新移轉機制帶來龐大的國際產業利益,我國創新能量充裕,在國際技術合作上充滿無限可能,如何跟上國際趨勢,搶得市場先機,以下介紹本期國際技術創新與移轉相關報導予以國人參考分享。

一、聯合國推動氣候環保技術移轉架構

根據近期國際報導資訊,聯合國正在努力推動氣候環保技術移轉,協助第三世界等落後國家發展與應用氣候環保技術,由於先進技術資源與專利掌握在世界主要大國的手中,因此開發中國家要如何取得與應用,便要依靠技術移轉與授權,這些專利授權以及技術移轉對於許多開發中國家而言無法負荷,無論是在資金挹注、環境建設、研發能力上都難以支持技術發展,因此聯合國長期以來想要建立國際間技術移轉機制,讓更多技術資源以及企業資金進入到開發中國家,促進國與國間的技術交流,提升開發中國家自我技術研發能量。

聯合國根據氣候變遷架構公約,2013年2月於肯亞成立氣候科技網絡中心(Climate Technology Center and Network,以下簡稱CTCN),主要任務在架構技術移轉架構,讓技術與資金能夠順利進入開發中國家,協助氣候環保技術的落實與發展。CTCN將促進企業前往開發中國家投資,促成國際合作機會,並且將提供能力培訓、技術訓練與數據、分析工具和其他相關技術支援,讓開發中國家適應技術,具有製造生產能力。若氣候環保技術移轉架構成功,未來不排除將經驗複製到其他技術領域之上。


圖一、技術移轉架構

氣候環保技術為全球熱門技術,開發中國家更是蘊藏廣大的產業機會,完善的技術移轉機制,除了達到推廣氣候環保技術之效益,更讓企業有機會進入到開發中國家尋找新市場,而開發中國家也獲得更多外資挹注的機會,共創三贏。

二、歐盟伽利略創新大賽

伽利略為歐洲全球導航系統,是影響未來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發展之重要力量,歐盟「伽利略衛星導航計畫」以民生用途為系統主要設計概念,有別於美國以軍事用途作為全球定位系統的主軸,歐盟於2003年計畫通過,並且透入龐大資源進行全面施工布局,歐盟所舉辦之伽利略創新大賽,便是激發全球投入伽利略衛星系統創新研發之重要計畫。

歐盟伽利略創新大賽為全球指標性衛星導航研發比賽,吸引全球各地菁英於此大顯身手,比賽自2004年以來,從原本3個合作參賽地區,至今已在全球形成創新與專業知識網絡,與20多個地區和200多個研究機構進行密切合作,歐盟伽利略大賽除了鼓勵創新應用,參賽優勝者獲得現金獎勵,在全球共有40多個育成中心協助技術移轉及商品化運作,讓得獎之創新成果能夠快速落實運作,並且也提供後續創業育成輔導、專利諮詢、技術開發和市場支持等資源,讓創新技術能夠延續發展,同時也是為歐洲伽利略衛星系統進軍全球市場進行鋪路。

台灣於2008年成為正式參賽地區之一,主要業務由工研院負責推動,是台灣與國際接軌之重要里程碑。台灣參賽意願熱烈,並且成績表現傑出,獲得國內外企業的獎勵與支持,獲得國際技術合作機會,未來技術商品化之市場潛力無限。台灣產官學研積極參與伽利略創新大賽,爭取獎項以及市場拓展機會,讓國內的衛星導航技術跟上世界步伐,並且獲得國際肯定與熱烈迴響,讓台灣衛星導航技術在伽利略系統正式啟動前佔領先機。

三、結語

國際科技資訊是為進入國際市場之重要情報,隨著全球專利量迅速攀升,如何透過技術移轉授權降低專利叢林門檻實現商品化,以達到技術推廣應用、增進全民福祉之利益是為全球各界所重視的議題,我國產業正面臨升級轉型之際,技術移轉對於促進國際技術合作以及全球市場布局之重要性不言而喻,各界應積極尋求和把握技術合作機會,擬定相關技術移轉授權機制,作為提升國際合作效率之樞紐,讓台灣產業創新技術實力於國際間順利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