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認證,我國「感應式水龍頭」大廠

滿牆的專利證書與認證證書,是王總經理對技術、對產品的堅持,也是對於客戶與消費者保證。

個案簡介

彰化鹿港鎮的「頂番婆」,被稱為「水龍頭故鄉」,是國內水五金產業重點聚落,全盛時期曾聚集高達近千家水五金工廠,現在的「頂番婆」也依然有六百多家工廠繼續努力支撐著水龍頭故鄉的稱號。

「頂番婆」擁有完整水五金產業供應鏈,但密集的產業聚落也代表了高競爭性,要在六百多家同業中脫穎而出,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此次專利商品化訪談的案例公司早期為家庭式沖床代工廠,隨著社會慢慢的轉型,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學沖床技術,人才上出現斷層,同時在面臨中國大陸削價競爭之下,產業已經不再具有競爭優勢,如何創造新機會,是王總經理在接手工廠之後不斷努力的方向。

環視當時的水龍頭產業仍以傳統式水龍頭為主,王總經理認為要超越產業當中數百家的前輩們,除了比其他廠商具備更高的競爭力,同時更要找到自己的優勢與特色,唯一的辦法就是靠「創新研發,走別人不走的路」,才能夠找到更多潛在的新商機。現今案例公司是我國感應式水龍頭出口量第一,同時也接到美國前兩大水龍頭廠代工訂單,躍身成為國際水五金代工之領導廠商,令人佩服。

創新研發-超越競爭對手的不二法門

傳統水龍頭是屬於競爭高、單價低的產業,但薄利也要能夠多銷才能支撐下去,後來,王總經理觀察市場上「電子水龍頭」的利潤是傳統水龍頭的好幾倍,因此王總經理接手家族事業後,努力推動創新轉型做為企業開創機會,王總經理以自身的機械技術專長,透過所學專業知識和仔細觀察市場需求,從傳統水龍頭的缺點當中尋求創新靈感,致力於電子式的感應水龍頭研發。王總經理舉例,以前淋浴的時候總是要先等一會兒,蓮蓬頭剛開始流出的水才會慢慢從冷水變熱水,因此常常一打開水龍頭都會被突如其來的冷水淋濕,感覺很不舒服。這種使用經驗是所有人普遍共有的,因此王總經理由這些細節著手研發改良,改善不舒服的使用經驗,作為新產品在市場上競爭的利基。

研發過程當中,王總經理也提到除了產品功能的提升,核心關鍵在於如何降低生產成本,運用成本控管,創造低成本、高品質的產品,例如一般水龍頭的接合處都是以焊接的方式,焊接成本高且接合處有都會有痕跡,影響產品美觀,案例公司研發出無縫技術組裝,讓水龍頭找不到焊接的痕跡,同時零組件可以快速生產、組裝簡單,在製程與人力上節省大量成本,加上產品美觀精緻的外表,讓產品競爭力大幅提升,拉開與同業的競爭距離。

王總經理表示,創新產品的成本若是能夠低於舊產品20%以上就一定會成功,雖然成本降低,但售價仍然需要與市面上的產品比較,不能以創新或是專利為由,任意提高產品售價,若是產品價格高出市場太多,除非是極具顛覆性的產品,否則消費者勢必難以接受,將面臨失敗命運。因此,在進行新產品的研發與市場評估時,必須拋開自我成見,以客觀的角度來評估商品化的可行性以及市場環境,才能提高商品化的機會。

堅持創新、打造國際競爭實力
圖一、堅持創新、打造國際競爭實力

創新研發-超越競爭對手的不二法門

許多水龍頭周邊產業於SARS期間,隨著疫情升溫及國人重視清潔衛生,創造了豐厚的營收,案例公司在這期間成功靠感應式水龍頭賺到錢,卻也賠了不少錢,由於當時公司發展的感應式水龍頭良率不佳,損壞率高達50%,為此王總經理全省趴趴走,深入客戶家中維修,瞭解客戶對產品的看法,也建立客戶對於的產品的信賴感,也正因為如此,在產品上所賺的錢都賠在維修服務費用上,但王總經理並不感到氣餒,因為這次的經驗是個很好的磨練機會,無論是在技術或是服務經驗上都獲得很寶貴的意見反饋,作為之後產品改良的重要依據。

在感應式水龍頭技術研發過程中,從機具準備、模具打造、技術研發到成功賣出第一支感應式水龍頭,案例公司總共花費了5年的時間,後續在SARS風暴當中所造成的虧損,也讓公司賠了好幾桶金,甚至連王總經理的個人資產都砸進這看似離成功遙遙無期的感應式水龍頭當中,在這蟄伏期間,支撐著案例公司維持營運來自於沖床本業,創新研發與傳統本業是相互並進,依靠沖床的收入來支持新產品的研發,其研發資金才能夠有穩定的來源,避免因投入新產品研發而影響公司正常營運,造成本末倒置的情況,王總經理也表示,若是在研發突破或是資金挹注上不如預期順利,不如放慢速度調整步伐,待一切就定位後再恢復預期進度,創新研發需要慢火細熬,才能夠提煉出優良品質的成果。

在創新研發之外,王總經理也隨著產品愈來愈成熟,慢慢建立自有品牌,讓公司代工與品牌互相支持。王總經理坦言,做代工比做品牌好賺,但是眼光要放長遠,要看到的是未來該走的路,剛開始可能只有一樣產品,在市場上仍是個無名小卒,但是當累積到數十樣的系列產品之時,品牌形象就建立起來了,消費者便能從這些產品當中感受到品牌理念,特別是公司研發以消費者主要考量,讓使用產品的時候能夠感受到它的貼心與特色,建立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喜愛與信任,這就是用創新養品牌。

雖然在精緻衛浴產業當中有許多大廠矗立在市場上難以超越,但是王總經理表示,公司未來要走的是自動化衛浴市場,整合電子化、感應化技術與產品,再積極投入品牌與市場行銷,提升品牌知名度,於高階衛浴設備開闢新的藍海道路,打造我國衛浴王國。

專利布局+申請認證,獲得國際大廠青睞

在談智財策略之前,王總經理與我們分享一個有趣的故事:

對於專利的認識,王總經理回憶民國六十年,也就是在他出生的那一年,王總經理的父親發明了改良式農耕機獲得了專利證書,當時的專利以書冊方式出版,王總經理從小翻閱紀載著父親成就的專利書,感到非常的榮耀,可以說是專利陪伴著王總經理出生與成長,待王總經理接手事業並且有研發成果之後,在從小耳濡目染之下,就深深知道申請專利的重要性,因此對於公司的研發成果保護非常要求。

案例公司在專利布局策略上,以新型專利和發明專利並行保護,新型專利審查期短,有助於搶佔市場先機,但因為沒有經過實體審查技術保障低,很容易被競爭者舉發,因此重要技術一定要再申請發明專利保護,才能確實掌握核心技術。在權利範圍撰寫上,王總經理認為要做到「無解」,何謂無解?就是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做到比現在更好,避免給競爭者有技術迴避的機會。

案例公司除了自有品牌之外,同時也從事水龍頭代工,很多的know-how是來自於客戶的需求,但如何在製程、材料、工法上符合客戶規格,則端賴案例公司自由發揮,而這些研發創意,案例公司也加以申請專利保護,讓技術可不斷的延續發展,完全掌握技術的關鍵。

除此之外,專利給予了公司研發技術的肯定,而申請認證則是給予產品品質的保證。案例公司是頂番婆地區唯一一家通過美國、加拿大、歐洲等五項認證的廠商。王總經理表示,起初並沒有申請認證的想法,但因緣際會在朋友的推薦下,開始評估認證的可行性,由於評估認證費用並不會對公司營業造成負擔,因此王總經理決定嘗試看看,此舉也讓案例公司成為數百家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致勝關鍵,因為具有專利與認證的雙重加值,讓案例公司成功獲得國際大廠的訂單,成為指定代工廠,雖然認證與專利申請、維護費用是筆龐大的投資,卻給案例公司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成為我國最大感應式水龍頭製造商。

水五金聯盟-以共同品牌跨足國際市場

王總經理參與過許多國際展覽會議,深深體認到我國在國際上處於的弱勢,在國際會場上,我國廠商總是處於偏遠角落的零星攤位上,相較於大廠大陣仗的規模之下,實在是難以吸引投資者的目光。

王總經理認為,要讓我國品牌走向國際,不能夠只依靠某幾家廠商獨撐,必須要把整個產業推出去才能夠讓國際看見我國的研發實力,水五金聯盟就是集結了「頂番婆」眾家大大小小的企業,共同努力將水五金產業推向國際。王總經理表示,水五金的理念很簡單,以參加國際發明展來說,一家中小企業只能負擔得起偏遠便宜的小攤位,但是將十家中小企業的資金集結起來,就能夠讓規模擴大,在展覽場上的氣勢就營造出來了,自然也會吸引更多投資者的腳步駐留在攤位前,機會多更多,雖然在國內產業當中聯合廠商同時也互相是競爭對手,但是對外必須要先聯手吸引機會,當有人向你遞名片時,才會有後續競爭的發生。

水五金聯盟也是外貿協會「品牌台灣發展計畫」中成功案例之代表,也是碩果僅存的少數案例之一。王總經理表示,共同品牌的概念在國內尚遭到許多廠商質疑,由於合作理念不同,抑或是擔心透過共同品牌只是壯大某幾家大廠,案例公司身為水五金聯盟的主要成員,也曾對其他加入聯盟的廠商造成威脅,因此在聯盟過程面臨重重考驗。但是在王總經理的堅持下,加入廠商逐年增多,大家日益認同對外推動共同品牌,是要讓整個產業一起壯大,而不是獨厚幾家大廠的想法;因此,案例公司在聯盟中扮演了聯繫窗口的角色,一旦有機會上門,就會協助適合的廠商接洽相關事宜,對內競爭各憑實力,對外競爭要團結努力,共同讓國際看見我國水五金產業,這就是水五金聯盟的終極目標。有此成功的經驗,王總經理也呼籲國內產業要互相團結,將目光放遠,先將產業推向國際後,才能夠有更多的機會看見台灣。

結語

案例公司以感應式水龍頭開始一步步累積研發成果,除了感應式水龍頭之外,現在已經成功生產如觸控式手機一般的「觸控式水龍頭」,並且將手動、自動、冷熱水調節功能整合在同一個水龍頭上,如此極致的工藝技術表現,來至於案例公司對於創新研發的執著與熱忱,期望在王總經理的領導之下,透過案例公司或是水五金聯盟,能夠讓我國品牌於國際上發光發熱,讓產業投入的心血獲得美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