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美學馬桶座-跨越文化藩籬,搶進國際市場

時尚的外觀設計加上強大的產品機能,讓案例公司成功將產品外銷國際,獲得世界肯定。

個案簡介

人人都離不開廁所,從廁所的使用習慣可以看出各個國家的文化與人民素養。回想一下,曾幾何時在印象中又髒又亂,不到非不得已絕不踏進一步的廁所,如今搖身一變成為身心放鬆的空間。

案例公司投資電腦馬桶座產業近20年,彭總經理說,過去廁所幾乎都是位於家中的畸零空間,如樓梯下方的三角地帶,反觀今日,現代居家格局中,廚房和衛浴空間成為重要的環節,表示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民愈來愈重視私密空間的享受,以及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性。

案例公司藏身在彰化縣花壇鄉的小巷弄中默默打拼,努力投入研發,開創自己的格局。彭紹與總經理表示,公司做的不是「產品」而是「文化」,這種產品文化隨著各種文化涵養而調整,一個不起眼的馬桶,在案例公司的巧思下搖身一變成為精品美學,讓廁所成為品味展現的一部分,如此跳脫窠臼的思維,讓案例公司成功作出市場區隔,打下一片江山。

放眼未來,掌握市場先機

市場趨勢變化莫測,但唯一肯定的就是人類追求進步、追求完美的心態,科技不斷追求超越,因此給予了產業無限發揮的空間。彭總經理已投入此產業當中奮鬥了20年,還將在職進修時教授給予的建議:「能夠增進人類生活福祉,就是未來產業趨勢所在。」銘記在心並付諸實踐,尋找人類未來需求,評估自身的專長與產業環境之後,決定投入健康照護產業;彭總經理表示,馬桶是與人最親密互動的產品,將馬桶做好,就等於是守護全家人的第二張臉,維持整潔與健康,讓上廁所成為另一種生活享受。

在公司創立初期,如同大部份的中小企業,案例公司也是亦步亦趨在摸索中成長,先以低門檻的周邊技術作為踏入產業的第一步,案例公司過去以代工為主,產品橫跨汽車零組件、電子溫度計、塑膠材料等,透過產品製造經驗的累積來壯大自己的技術實力,由於電腦馬桶座的技術門檻高,要將水、電、熱的技術整合並靈活運用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案例公司透過基礎產品作為墊腳石,逐漸朝ODM發展,最終將各種技術串連整合,完成電腦馬桶座研發,並且自創品牌,成功進軍國際市場。

20年前的台灣,電腦馬桶產業尚未興起,屬於冷門技術,而市場也是一片蕭瑟,不知到客戶在哪裡,對比現在的蓬勃產業環境,人們對於健康和生活品質的觀念隨著時代進步愈來愈提升,與當初教授的建議不謀而合,後繼者欲搶食市場大餅時,案例公司在市場中早已提前卡位,領先群雄,並在2011年時榮獲台灣產品最高獎項-台灣精品獎的肯定。

產品發展評估三要素
圖一、產品發展評估三要素

冷機器變暖文化,深入市場核心價值

彭總經理曾經任職於日本公司,將在日本公司所學所聞靈活應用到自己的產品當中,彭總經理表示,當其它人在讚嘆日本技術進步時,他便會仔細深入思考技術進步的關鍵,甚至包括技術背後所具備文化內涵。因此案例公司在產品的研發上,也承襲了彭總經理的態度,除了追求功能的提升,同時也植入了文化涵養,賦予產品獨特的個性。

案例公司利用「文化」將傳統產業重新包裝,成為一種生活美學開拓新商機。不同的國情對於廁所的感受不同,例如日本相信有廁所之神,保持乾淨整潔能夠為家裡帶來好運,因此日本人特別注重廁所的禮儀;在歐洲地區的廁所除了馬桶之外,還會另外設置一座狀似馬桶、但體積較小的清潔台,對於外來客而言就像是廁所有兩個馬桶一樣新鮮,但這是歐洲古老文化沿襲的象徵。

因為了解國際市場上的多元文化,案例公司在制定產品研發與市場行銷策略時能夠一舉攻進消費者的心坎裡。透過優雅的外觀設計,讓冰冷的科技馬桶座賦予優雅的質感,融入歐洲生活格調當中,突破了歐洲人對於機械的排斥感,成功克服市場障礙,邁向國際市場。

彭總經理認為,在亞洲地區的電腦馬桶產業雖以日本為領導國家,但日本多以供應國內需求為主,而台灣企業的製造彈性與產品設計能力佔有優勢,成為產業競爭力所在,隨著人們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愈來愈高,電腦馬桶座的需求量也會愈來愈大,要如何在產業中作出市場區隔,就要依靠技術與創新讓產品不斷的加值,符合目標市場的需求,塑造獨特的品牌印象。

產品獨特性的來源
圖二、產品獨特性的來源

了解專利真正價值,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台灣中小企業生氣蓬勃,卻也得來不易。辛苦投入研發,憑藉實力打天下,經歷過多次的專利商品化成功案例訪談,許多中小企業主無奈的表示,在這地球村的時代,除了在自己國家看得見的對手之外,更要應付來自於國際大廠的打壓,讓好不容易扶植茁壯的幼苗又面臨夭折的命運,中小企業時常在國際競爭當中載浮載沉,無法克服的就因此殞落,其中最關鍵的就是來自於專利侵權議題。

彭總經理以設計海報作比喻,由於現在的資訊取得非常容易,每個人所接收到的訊息大同小異。當設計師埋頭苦幹完成自認為獨一無二的海報之時,孰不知地球的另一個角落也有人有相同的想法,做出相同的東西,在這時候就產生了侵權議題;在技術發展上也經常落入相同的局面,因此若是在技術發展前,能有充分的專利布局作業,了解技術地雷所在以及產業發展趨勢,擬定研發計畫以縮短研發期程、減少資源浪費,在後續產品應用上,也可以嚇阻他人的侵犯,保障自我技術權益。

先前案例公司在與西班牙大廠洽談技術合作的過程當中,專利雖非合作的本質,但卻是促成最後拍版定案的關鍵,確保後續雙方的技術應用不會產生侵權問題;而在國際貿易上,產品也必須要具有專利確認無侵權仿冒之嫌疑,才得以進入該市場銷售。因此專利成為企業重要的無形資產與談判籌碼,中小企業在專利的處理上必須非常謹慎,在面臨侵權壓迫時才能有充分的把握。

彭總經理表示,中小企業了解專利的重要性,卻不了解專利的價值以及它對於技術保護能發揮多大的效力,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大多交由專利事務所處理相關事務,但是事務所較難針對委託個案,作深入的技術分析了解,因此大部分中小企業對於自身的專利都只有一個虛浮的概念,也不了解自己的專利在面臨訴訟上它所能發揮的力量有多大。

現今專利成為全球競爭力的關鍵,彭總經理建議政府可以協助中小企業了解如何進行專利應用,輔導企業專利布局、了解專利價值所在以及如何實現商品化,藉由政府力量快速提升中小企業專利知識,讓我國中小企業在國際市場上具備更強大的武器來抵禦對手的攻擊。

評估自我能量,發揮產學合作與政府計畫最高效益

業界對於產學合作的成效大多不抱持著期待,主要係因參與研究計畫的學生團隊會面臨畢業問題,此時便須交由新團隊接手,雙方配合得要重新摸索培養,使得研究的延續性,成為產學合作中所面臨到的重要問題。

彭總經理認為,在產學合作當中企業必須要付出耐心,企業隨時在跟時間在競賽,因此產學合作難以達成企業短期的市場需求,因此企業對待產學合作的心態也要像專利布局一樣作長遠性的規劃,評估產業的特性與需求、選擇適合的合作對象,透過學校的人力與設備資源,讓企業遠期研發的目標逐漸成型,最終獲得有深度的研究成果,才是成功的產學合作。

而對於政府計畫的執行,彭總經理也建議企業必須要評估自己執行的能力,選擇能夠真正協助企業發展的輔導計畫,才能真正起到「輔導」的作用。若公司必須投入超荷的資源執行,人力與研發成本超出計畫所能帶來的效益,那麼這個計畫將會對企業內部產生傷害,有弊無益,失去了計畫原本的意義。

因此,無論是在產學合作或是政府輔導計畫,企業必須從多方面的條件與發展需求擬定執行目標,才能發揮各項合作計畫的真正的價值,為企業帶來助益。

結語

國內中小企業在資金與人才的資源上一直以來都是處於弱勢,透過與彭總經理的訪談,了解到案例公司所做出的每一步計畫,都會先進行自我評量,不作超過公司負荷的打算,維持穩定發展。而案例公司的實力已具備國際水準,受到日本大廠的高度關注,引發對方的危機意識。

一個台灣中小企業,以不到日本大廠十分之一的投資成本,就能夠研發出高威脅性的產品,所依靠的就是善用公司的研發能量「創新+設計」,在穩健踏出每個步伐之時,更為將來發展作打算,讓企業發展能夠不斷延續、生生不息。未來,案例公司也將秉持公司經營理念「增進人類福祉」作為產品研發標的,繼續用更好的產品照顧全台灣、乃至於全世界人的健康。

受訪人:彭紹與 總經理
訪談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案委由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理
撰稿: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