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康乃爾大學與政府攜手打造技術產業化育成園地

美國商務部於今年 10 月 2 日宣布將派任政府專員進駐康乃爾紐約科技校區中,將政府資源直接挹注於學術機構,協助校園中的師生與研究人員將研究成果順利推向產業、擴大應用層面,打破學術研究與產業應用整合之鴻溝。由於政府資源的直接進駐,可省去許多與政府單位往來上的行政程序,讓政府資源得以更快速、直接的幫助需求者,使學術研究成果可被迅速釋出,輔助企業加速完成研發,同時也輔導校園內師生進行創業,培育下個世代的國際大廠。

康乃爾紐約科技校區以打造「紐約矽谷」為目標,近年來,紐約市政府正積極投入都市轉型,擁抱高科技產業。2011年時,紐約市邀請全美各大學參與科技校區之建設計畫案,經過評選,由康乃爾大學及其合作夥伴以色列科技學院勝出,預期未來將在紐約羅斯福島建立科技校區,並於2037年完成第一期建設工程。

根據紐約市政府規劃,康乃爾紐約科技校區將有別於傳統研究型大學,以「產業實務」及「創新研發」為發展重點,未來校區周邊預計將吸引超過600家企業進駐,與校區形成緊密的產學互助合作關係;而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生也可獲得進入一流企業實習的機會,增加產業實務經驗,了解業界實際發展與技術需求,讓學術研究成果更能切合產業發展需求,弭平學術研究和產業應用間的斷層。

透過美國商務部、美國專利商標局及紐約市政府的規劃與支持,康乃爾紐約科技校區將帶動紐約市轉型,為美國產業創新注入更多的活力、並且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為美國經濟成長開闢新動能,而康乃爾紐約科技校區也是第一所由美國政府機構入駐的學校單位,顯示出美國政府對於未來創新力及潛力企業的培養與重視。美國商務部代理部長Rebecca Blank在此次合作發表會上說道:「國家要維持長期的競爭力的關鍵在於『不斷走在創新的前端』。」,美國政府與康乃爾大學合作積極打造新的「矽谷」誕生,期望藉由科技校區的成形,培育更多具國際化潛力的發明人和企業,成為下一世代的產業巨擘。

鑑此,美國專利商標局為協助加速推動學校研究產業化,也計畫派任專員長期進駐於康乃爾紐約科技校區,協助校內師生智慧財產戰略布局及創業輔導,讓學校的研究成果能夠順利縮短實驗室與市場間的距離。透過專員派駐校園當中,美國專利商標局與發明人之間有了直接聯繫溝通的管道,讓發明人在更短的時間內,獲得在專利申請或是專利布局上的資源與建議,有效消除政府與發明人之間的隔閡,同時也激發更多創新構想及智慧財產權能量。

目前眾多國際知名大廠如Google、Facebook、Twitter等均表示有意願與康乃爾紐約校區合作,提供各項資源支持校園的營運,如同史丹佛大學之於矽谷的影響,「紐約矽谷」計畫希望借鏡矽谷和史丹佛大學產學合作經驗,帶動紐約科技校區周邊地域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高科技重鎮,估計在未來30年所造成的經濟效益將達到23億美元,創造2萬8千個工作機會,紐約即將急起直追成為下一個全球性的高科技重鎮。

在美國商務部今年所發表的「智慧財產與美國經濟:產業聚焦」研究報告中指出,智慧財產與美國經濟成長關係已經密不可分,智慧財產權的發展深深牽動著美國經濟的成長。該份報告中指出,美國國內與IP密切相關之產業在2010年創造了至少5兆美元的GDP產值,同時更創造了2,710萬份工作機會,智慧財產的影響已不僅是保護發明創作,更創造了新興技術交易市場以及整個商業經濟制度,因此,未來智慧財產勢必成為企業發展以及國家經濟成長建設的重要軸心策略。

我國學術研究單位研究創新具有雄厚的實力,近年來於各大國際發明展上屢創佳績,囊括各大獎牌,顯示國內學術研究單位創新實力位於國際頂尖的地位,因此政府近年來不斷積極推動專利商品化或產學合作等政策,希望能夠讓豐富的學術研究成果和創新點子順利進入產業應用,發揮創新研發的價值,藉此提升國內產業的競爭力,刺激經濟快速成長。本篇報導介紹美國政府與康乃爾大學的合作計畫給予國人參考,希望藉由國外產學合作推動案例,勉勵國內各界積極利用現有資源,刺激創新研發成果,提升技術產業化能力,讓台灣在未來也能夠成為世界矚目的高科技領導國家,創造更繁榮的經濟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