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

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主導中部地區「產業策略聯盟」及「產學合作」豐碩

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主導中部地區「產業策略聯盟」及「產學合作」豐碩。

2008年國立中興大學研發的「豬萎縮性鼻炎重組次單位疫苗(AR-rsPMT)」與台灣拜耳公司合作,正式在韓國上市,為我國本土研發動物疫苗進軍國際市場的首例,而這項合作案也是國內少數同時涵蓋「技術授權」、「技術授權廠商資助研發經費」及「技術授權廠商進駐創新育成中心」三種產學合作型態的成功案例,堪稱是國內技術授權及產學合作的大突破,也為中興大學建立一完整的技術移轉成功案例。

中興大學成立於日據時期以農林起家,並擁有多處農林試驗場,其豐沛的研究、試作資源,一直為各大專院校之翹楚,各項研發成果更受產、官、學、研各界重視;近年來隨著精緻農業及生物科技產業發展,該校悠久又專精的農業科技倍受產業界信任,在該校產學智財營運中心的積極推廣下,不僅技術移轉成果豐碩,也讓國內農業技術再升級;此外,位居中部科技走廊的中興大學在理、工技術研究也有相當傑出的表現,服務中科廠商不遺餘力,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成果亮眼,其中包括:洪瑞華教授以「『高效率發光二極體及其製造方法』及『高亮度發光二極體及其製造方法』」、「微型化之絲帶式麥克風技術之研發」,與武東星教授以「具有散熱基板之發光二極體及其製程」分獲國科會「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其他榮獲國科會「技術移轉獎勵」之教師更多達25人次,獎勵金額累計近千萬元。

由於農林產業之技術移轉期程較長,技轉內容也與一般科技產業有所不同,本文將深入瞭解中興大學在農業技術之移轉經驗,並從技術移轉流程、談判策略、成功案例等面向進行介紹,提供國內產業界及技術移轉單位做為參考。

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簡介

為強化教師教學研究與產業需求之契合,使產學交流合作服務一貫化,中興大學整合技術授權中心、創業育成中心及產學合作組業務,於2009年成立「產學智財營運中心」(以下簡稱「產學營運中心」),下設「法務智財組」、「產學合作組」、「創業育成組」三組,綜理校內外之研發管理、技術授權與創業育成工作,加強產、學界人才交流,以營造出親產學合作之校園文化。

中興大學也是國內少數將「產學營運中心」定位為校內一級行政單位的學術機構,組織如此定位讓技術移轉業務推動更加順暢,大幅提升營運與服務成效。近年來,該中心在技術移轉、產學合作、創新育成之推動成果斐然,成績如:(1)在技術移轉及產學合作上以「豬萎縮性鼻炎疫苗」行銷全球、(2)創新育成中心連續六年獲得「經濟部全國最優獎」,名列亞洲十大育成中心之一、(3)結合台灣大學、嘉義大學等校針對植物研發成果,成立技術拍賣授權之整合服務平台,除了造福國內農民,還讓我國農業科技研發成果,站上世界舞台。

此外,由於中興大學位於台灣中部,配合在地發展之花卉農業、精密機械工業等特色產業,在產學營運中心之服務定位上兼具「技轉服務期程長」與「區域化服務」之特點,與其他大專院校有所區隔,這也讓產學營運中心發展出獨具特色的服務流程,輔導在地產業技術升級,提升企業競爭力。

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組織架構及服務宗旨
圖一、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組織架構及服務宗旨

從「生物科技」及「永續發展科技」領域出發,造福國內產業

中興大學早期以農立校,隨著校務發展,逐漸轉型為「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獸醫學院」、「生命科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及「文學院」七大學院並立之綜合型大學,該校之研究發展主要區分為「生物科技」及「永續發展科技」兩大領域。

「生物科技」部份以農業分子生物科技、動植物基因轉殖以及生物醫學的臨床應用研究為主,由生命科學院、獸醫學院及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為主,理工學院為輔,推動「農業生技」以及「仿生奈米科技」的研究與教學;而「永續發展科技」部分,則由工學院、理學院領軍,在「防災協力機構」與「節能光源研發」兩大領域領先全國,並以「防災科技」與「先端產業精密製程」等高科技研究著稱。

根據產學營運中心統計,目前該中心之產業服務成果,在「生物科技」部分主要以「農、林、漁、牧」業為主,尤以「花卉」之基因轉殖技術移轉業務為最大宗,服務廠商多集中於台中、南投、彰化等國內花卉集散區;另「永續發展科技」領域之服務,主要在於材料、精密機械、節能光電等技術,服務區域則擴及北、中、南科學園區、台中工業區、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等各大工業園區。此外近10年的技轉案上,在生物科技方面佔64%、永續發展科技佔36%,顯見中興大學農業生技上之研發成果與技轉輔導能量驚人,也讓國內農業技術發展欣欣向榮。

產學營運中心技術服務示意圖
圖二、產學營運中心技術服務示意圖

建立多管道服務機制,擴大技術移轉交易機會

為跨足各大產業服務機會,帶動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業務,各大專院校除了由廠商主動接觸洽談合作事宜外,也會規劃多元管道尋求潛在廠商爭取授權機會。

在廠商尋找與技術媒合上,中興大學產學營運中心主要運用的途徑有「發行研發成果技術彙編手冊」、「廠商自動與校內師資接觸」、「積極參與法人機構組織」及「舉辦產業論壇」等管道,以下說明其實施方式:

    1. 1. 定期發行「研發成果技術彙編」手冊,主動尋求廠商合作

      為整合、集結校內各院系之研發成果,產學營運中心每年均依「生技與醫藥類」、「通訊與光電」、「機械與控工類」、「材料與化工類/其他類」等各產業領域彙編「研發成果技術彙編」手冊,並將各項技術之「研發成果名稱、發明人、計畫執行機關/系所、成果歸屬、產業別、領域別、專利資訊、技術內容摘要、技術成熟度、應用市場潛力、實施限制」等進行深度報導,提高廠商技術合作之意願。

      透過研發成果之彙編發行過程,產學營運中心可掌握校內各大研究團隊之最新研發成果,並與教師建立良好之溝通與信任關係,且在廠商提出技術需求時,可快速地找出合適的技術解決方案,提供予需求廠商參考,加快技術媒合推動時效。另一方面,產學營運中心也將彙編成果經由不同管道廣發送至產業界,讓廠商取得第一手資訊,作為廠商取得新技術之參考文宣,為學校樹立研發成果豐沛之宣導成效。

    2. 2. 廠商自動與校內師資接觸,提供完整之服務

      除了由產學營運中心發行「研發成果技術彙編」手冊主動增加技術曝光機會外,由於中興大學在農業科學、動植物科學、化學、工程及材料科學、臨床醫學六大領域名列國際基本科學指標(ESI)機構排名全世界前1%,因此業界對該校發展技術及領域專家也隨時注意。

      對於業界主動與研發團隊進行接觸之合作案,產學營運中心也會由專人提供各項技術移轉、產學合作之服務,協助雙方在互利的前提下,完成技術談判及技術移轉程序,創造技術供應方、需求方、學校之多贏局面。

    3. 3. 積極參與法人機構組織,擴大與產業接觸面

      為使技術移轉、產學合作及創新育成服務深入業界,中興大學除了在中部科學園區設立研發創新育成中心外,並與中部科學園區廠商和中台灣各大專院校共同推動成立「台灣中部科學園區產學訓協會」,整合產、官、學、研、訓等資源,推廣產業技術。此外,該校校長蕭介夫先生亦積極投入社團法人機構之參與,希望與大台中地區企業建立交流、合作網絡,服務在地企業,主動建立服務機會。

      相較國內各學術單位之作法,中興大學由上而下積極走入產業及區域性社團之作法,也讓該校與產業接觸更具主動性,使其擴展產業服務更具成效。

    4. 4. 踴躍舉辦產業論壇,瞭解產業需求並展現校內研發能量

      中興大學為擴大與產業之往來機會,每年會由各系所舉辦各項產業論壇研習會議,邀請產業菁英與會,進行產業現況交流;同時在論壇會議上各研究團隊也會進行最新的學術研究成果發表,以加強與學術界之溝通,提增研究成果產業化應用成果。透過產業論壇的活動,也可幫助產學營運中心進一步瞭解業界之需求現狀,以擬訂並推廣各項可產業化利用之技術,促成產業進行技術升級。

      經由產業論壇活動,中興大學研發團隊與產業間的溝通交流更為緊密,這也是讓各項校內研發更貼近產業需求的重要作法,對於擴大技術移轉及產學合作成果更是不可或缺的助力之一。


從訪談中我們可瞭解到中興大學在產學智權之工作,除了透過產學營運中心推動外,校內各單位包括校長的投入,更是功不可沒。陳全木研發長提到,在產學營運的服務中,「技轉主服務、產學主合作、育成主輔導」是運作的一體三面,全校各單位的通力合作,是帶動企業成長最大的靠山,也是中興大學擁有技轉亮眼成績的根源。

技轉來源管道
圖三、技轉來源管道

提升服務品質,降低技術移轉糾紛發生

各大專院校在輔導產業技術需求者方面,多依據該校服務特色與專精領域制訂各項服務流程。在中興大學為使技術交易雙方能夠在合理範圍內,保障各自之最大利益,並降低未來糾紛發生之機率,從技術移轉案件起案時,便開始強化與技術需求者間之溝通,在技術移轉服務上作法約可從以下面向進行解析:

    1. 1. 瞭解廠商真正需求,建議合適之技術解決方案

      秉持著「服務產業」的前提,產學營運中心在產業服務上,以匡助企業為優先考量,而不是以完成專利技轉交易為出發點,每當業者提出技術需求後,產學營運中心會與業者進行密切地溝通與洽談,瞭解廠商實際需求,並針對產業特性提出合宜之技術解決方案,供廠商選擇。

      產學營運中心提到,以農業之技轉或產學合作服務為例,其服務與合作期程相較電子產業長,因此與廠商之合作一定要依據產業特性進行定義與溝通,並與業者緊密連繫,方能降低後續合作過程衍生之糾紛。

      在技術解決方案的提供上,產學營運中心也需要在廠商及研發團隊間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以保障研發團隊在不洩露關鍵技術的前提下,讓廠商清楚瞭解技術內容及校方可提供之服務,降低雙方認知差異,此作法是防止交易糾紛發生的重要關鍵。

    2. 2. 校內凝聚共識,促成談判之順利進行

      在技術媒合成功後,產學營運中心便開始著手召集「技轉計價會議」,邀請該產業領域之相關專家參與技術議價,在技轉計價會議中,將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校內共識凝聚」;第二階段是「與廠商做技轉談判」。

      首先,在第三方專家的參與下,研發團隊與產學營運中心會先行就技術價格進行前置溝通,對價格與服務內容取得共識,以便後續與需求廠商協商。第二階段則再邀廠商進行技轉內容及價格之談判,並在專家的見證下,完成與廠商之價格議定。


在上述技術移轉的過程中,產學營運中心也會依據企業實際營運狀況,進行服務轉介,例如:部分廠商如有財務、營運上的需求,則會將案例通知育成中心進行輔導,或是提供財務、經營管理等課程資訊,讓廠商藉由這些專業的輔導或是課程吸收新知,提升企業經營實力。

技術交易服務流程
圖四、技術交易服務流程

強化校內智財服務工作,培養與研發團隊之信任關係

各校技轉單位除了對外進行企業服務與輔導外,關係到學校是否能順利進行各項技術移轉、產學合作工作推動的關鍵點仍然是首重在「與研發團隊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

在中興大學,產學營運中心近年推動各項技轉合作案之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多年來也與研發團隊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但產學營運中心為了維持與教師及研發團隊的良好默契,即便是經常性的服務他們也不敢輕忽懈怠,包括:提供「智權課程」、「合約智權事項之審閱與建議」等,都是建立合作默契的基礎工作。

  1. 1. 舉辦智權課程,提升校內研發團隊成員對於智慧財產權的認知

    為提升校內各研發團隊之成員對於智慧財產權之認識,並進行各項研發成果保護、或讓研究團隊具備與廠商進行技術交流之能力,除了各系所開設的智財課程外,產學營運中心也會不定期邀請業界專家,舉辦各類專利檢索分析課程、實習專利工程師課程、專利檢索分析競賽等智慧財產權活動,讓各系所教師、研究生或是研發專案人員熟悉智權基本概念,掌握各項專利檢索分析工具。

    透過智財課程的參與及專利知識的學習,研發團隊成員在將各項研發成果轉化為專利的過程中,更能掌握技術關鍵點,也有助於技轉過程之溝通;同時在與廠商進行技術交流時,也更能從智財層面保障學校權益。

  2. 2. 利用智權服務機會,深化與研究團隊的連結

    在校內的智權工作推廣上,除了辦理教育訓練課程,產學營運中心也積極協助教師進行各項智權合約的審閱與建議,例如:當研究團隊在申請政府部會(國科會、農委會、經濟部等)計畫或與業界商談合作案時,產學營運中心會主動積極協助團隊進行合作磋商,並提供相關合約條款之智財歸屬建議,保障雙方權益最佳化。

  3. 產學營運中心透過「智權課程培訓」、「合約智權條款審閱」等日常服務,鞏固與研發團隊間之連結關係,也讓各團隊有機會接觸到產學營運中心的服務,對中心服務產生信賴,有利於後續技術移轉進行,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之時程與效益。

    技術授權談判機制

    在技術授權談判中,產學營運中心大多會從「授權方式」、「授權內容」、「權利金、衍生權利金」、「衍生發明之權利歸屬」等層面來協助技術需求方與供給方達成交易共識,並「避免技轉過程衍生糾紛事件」,讓每一件技術移轉案得以順利結案。

    1. 1. 授權方式

      目前在各校的研發成果多有申請有政府部會之計畫補助,如「專屬授權」、「專利讓與」等智慧財產權之移轉,均需向政府部會申請審核,所以在校內之授權多以「非專屬授權」方式進行。中興大學較特別的是對於非專屬授權之授權金並非採取定額制,而是依據該技術之風險值、產業需求、廠商規模進行商議。

      在中興大學技術授權仍以「非專屬授權」為主,如果廠商有「專屬授權」、「專利讓與」之需求,則由學校向國科會、農委會等單位提出申請與審查作業,由於審查作業約需一年時間,因此產學營運中心多會建議企業參酌該產業之經濟規模,再行評估該技轉個案是否仍要以專屬授權方式進行;此外,如廠商預計在境外實施或是國外授權,學校則會向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提出審查申請,使技轉案得以順利進行。

    2. 2. 授權內容

      在授權內容方面,校方會將雙方議定之技術授權內容明列於契約中,而廠商也會就該技術移轉案之「配合人力資源、配合生產設備、相關領域開發經驗、技術移轉步驟及達成時間、預期產製產品項目、產品上市時間、未來市場分析、未來行銷策略、未來成本售價分析、未來獲利評估、願繳付之權利金」等項目撰寫成開發計畫書,做為雙方未來合作之依據。

      中興大學為了積極鼓勵企業將授權技術予以商品化,同時也會與廠商議定上市時間,如果廠商因為特殊事由需要延後成品產出或停止開發計畫,可於合約到期日前三個月書面通知校方,並由雙方協商確認是否延長合約期間或終止合約。

    3. 3. 權利金支付

      為了保障授權雙方的權益,在權利金的設計上,中興大學提供以下二種方案供廠商做選擇:(1)純技術授權;(2)技轉含培訓、諮詢等。一般而言,在技術授權案中,校方於技術資料交付後會依據雙方議定之時數提供技術指導與諮詢講解服務,但如廠商有額外之教育訓練、技術諮詢、檢測/檢測等需求時,可於該約簽訂時一併提出,或於需求發生時,再與校方議定。

      為了擴大服務產業,讓企業得以彈性運用營運資金,如在權利金支付有分期付款之需求,交易雙方也會在合約的「權利金分期付款明細表」上詳列各期之款項名稱、金額、繳款日期做為付款之依據。

    4. 4. 衍生權利金計算

      在非專屬授權的技術移轉中,中興大學對於衍生權利金之計算,可分為以下二種計算基準:(1)依銷售額每年支付:授權廠商於每年元月三十一日前,應彙報前一年內使用授權技術所產製產品之銷售額,並依照合約議定之百分比進行衍生權利金之繳付;(2)一次性支付:於簽約前先行預估利用該項授權技術於授權期間內之衍生利益金總額,並在簽約後一次付清。

    5. 5. 衍生發明之權利歸屬

      因專利授權或技術移轉所衍生之發明,其權利歸屬認定中興大學主要採用的模式有二:(1)所有權全部歸屬校方所有;(2)所有權雙方共有,由廠商申請專利,但該專利後續衍生之效益由雙方共享之。在技術談判過程中,企業可依據內部需求選擇衍生發明之權利歸屬方式,並與校方進行協商,保障公司權益的最佳組合。


    產學營運中心為了讓每一技術授權案從技術媒合、協商談判、授權執行、結案等環節順利實施,須將雙方可能爭議之事因降到最低,因此中心以多年技術移轉案經驗所累積出的「制式契約」做為雙方合作談判之基礎,並配合實績操作經驗,逐步與廠商進行需求及合約之內容調整,提供廠商較佳的建議方案,達成皆大歡喜的結局。

    產學營運中心最驕傲的是在這麼多年的技術移轉案中,除了圓滿達成技轉目標外,中興大學從未與合作廠商發生任何糾紛事件,顯見在技術合作過程中,嚴謹的專業服務是零爭議的優先前提,也是創造滿意度的根基。

    制訂獎勵辦法,鼓勵校內教職員工踴躍發明並做技術授權

    中興大學為了積極鼓勵教職員工生投入發明創作,學校制訂有「智慧財產推廣獎勵作業要點」,鼓勵校內研發成果進行專利申請、技術授權,獲得國科會獎勵金者,學校除提撥一定金額予發明人外,也將獎勵金回饋予研究團隊與協助完成技轉之承辦人員及產學營運中心,並嘉獎技術授權案中有功之個人與單位,活絡技轉案之執行成效。

    依據產學營運中心統計,在95-99年期間共有13人次教職員獲得校方的「產學合作績優教職員獎勵」,累計獎勵金額超過60萬元。此外,產學營運中心也會協助校內技轉績效卓著的廠商,向國科會獎勵方案提出申請,例如:「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技術移轉獎勵」等,據統計93-99年期間校內共有16位教授(25人次)獲得「技術移轉獎勵」,累積金額逾千萬元;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部分,則有以下技術移轉案獲得獎勵:

表一、中興大學教師獲「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一覽表

年度 得獎人 技術名稱
95年 洪瑞華教授 「高效率發光二極體及其製造方法」及「高亮度發光二極體及其製造方法」
98年 洪瑞華教授 微型化之絲帶式麥克風技術之研發
99年 武東星教授 具有散熱基板之發光二極體及其製程
99年 毛嘉洪教授 乳鐵蛋白鉻對非酒精性肝病之應用研究與產品開發

成功的技術移轉案經驗分享

  1. 案例1-光電產業之公開專利拍賣實績

    中興大學在LED技術之研發成果居國內領先地位,且有成功之技術移轉實例,2009年有一光電廠向學校提出專利授權之需求,該廠商希望學校能以專利組合(Patent Portfolio)的方式,以數百萬之價金一次授權18件專利。

    1. 作法1:掌握技術需求者之真正需求

      當產學營運中心接獲到該項資訊後,為瞭解廠商之實際需求,便請廠商依照學校技術授權案之基本流程,提出「研發成果授權廠商開發計畫書」,並從中探究廠商的技術需求內容。

    2. 作法2:進行技術分類擴大授權範圍

      為了使該技術需求可以擴大產業運用效益,產學營運中心也邀集產業專家協助進行技術分析,並參酌廠商提出之開發計畫書,將校內光電相關之技術依據其應用領域進行分類,並將各技術領域之相關專利包裹成多組專利組合方案,對外公開舉辦專利競標活動。

    3. 作法3:以優質技術吸引同業參與競標活動

      由於國內學術單位較少大量釋出光電領域之專利,因此該競標資訊公布後,引起國內各大光電廠之矚目,並積極爭取各專利組合之「非專屬授權」及「專屬授權」,此一盛況也拉高原需求廠商之緊張情緒,願意投入更高額之資金,爭取專利授權。

    4. 作法4:公開競標,創造更大之技轉效益

      由於產學營運中心對於該批專利之產業應用性相當具有信心,也希望能擴大該次授權成果,因此依據原訂計畫盛大舉辦公開競標之締約活動,由學校制定各專利組合之底價,由廠商依意願提出各專利組合之標售金額。

      最後該競標活動共有10餘家廠商參與競標,並成功完成多組專利組合之「非專屬」及「專屬」授權,以少量之專利件數,創造超過千萬的技轉收益。

該次專利競標活動是國內相當成功之專利競標活動之一,也讓學術機構優質之研發成果,落實應用至產業端,促成國內產業技術之升級。

  1. 案例2-針對植物研發成果,建立跨校聯盟推廣服務平台

    中興大學除了近年在光電產業有傑出的研發成果外,本源於以農林立校在植物研發上也在各大專院校中居於領先地位,但是由於農業品種之研發期長,在產業技術移轉作法上與高科技產業有所差異。

    1. 作法1:擴大拜訪行動,瞭解產業需求現況

      在我國,花卉科技長年以來享譽國際,產區主要集中在中部,藉著地利之便,產學營運中心在農業技術推廣上,以親訪廠商方式進行,探究產業之需求所在,以及相關需求技術之未來應用性,並將探訪結果,回饋校內研發團隊,讓校內之研發方向得與產業需求結合。

    2. 作法2:積極與他校結盟,擴展服務規模

      為了深化服務之範疇,產學營運中心也透過與他校和研究機構結盟的方式,形成農業科技服務網絡,提供業者更多元化的技術選擇,此外也增加農業檢測、基因轉殖等服務,擴大推廣效益。

    3. 作法3:以小額授權金,嘉惠農民完成品種改良

      鑑於國內農業界之業者資金規模普遍較小,因此在技轉金收取上,也以小額方式做為基礎,新品種上市如成功銷售,再酌收一定比例回饋金之機制為輔,讓國內農業技術能在農民可以負擔的情形下,提升技術之應用範疇。

目前中興大學在跨校資源的整合下,也提供業者進行新品種之標章設計、媒體宣傳等服務,並成功地輔導各地農民舉辦「國際性聯合花卉展覽」,讓農民們以實際的種植成果,吸引國際訂單,創造營收,賺進外匯。

總結

中興大學是大台中地區唯一擁有「農業生技」與「先端產業科技」卓越研發量能之大專院校,位居連結「中科」、「台中工業區」和「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精密機械產業聚落之核心,坐擁中彰投「花卉集散地」地利之優勢,在中部地區已成為業界重要之技術合作單位。未來中興大學也將配合轉型為「創意文化」、「觀光醫療」、「安全農業」重鎮之發展重點,積極整合校內資源開拓相關技術,持續為地方產業服務貢獻心力。

中興大學產學營運中心從前身-技術授權中心-創立以來,即持續致力於擴大服務國內各領域產業,依據不同的產業特性,發展出各具特色的服務機制;此外,憑藉著長年以來之技轉服務經驗,將技轉之風險與糾紛降到最低,有效整合校內資源擴大技轉成效,落實研發成果商品化,也讓我國產業技術注入源源活水,不斷開發出更具價值性的產業技術,促成產業技術再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