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除臭-咖啡環保布料技術領先全球

個案簡介

訪談案例公司利用咖啡、保特瓶等回收物,產製環保布料,成功銷售全球市場。

訪談案例公司利用咖啡、保特瓶等回收物,產製環保布料,並成功銷售全球市場。

走進位在新北市產業園區的本次訪談案例公司,咖啡香味撲鼻而來,這就是全球首創以咖啡渣製成機能性布料行銷世界各國的咖啡紗研發總部,在陳國欽總經理的帶領下,不到20人的研發團隊持續五年研發,砸下兩億五千萬購買設備並設置實驗室,發明出獨創的咖啡紗專利技術,並領先全球推出咖啡渣製成的機能性布料,備受各大知名運動品牌青睞。

愛好「馬拉松」運動的陳總經理,秉持「一旦開始,便要做到最後」的堅持,讓創意巧思化為實際商品,也讓公司借著創意成功轉型,於2009年推出該環保科技咖啡紗商品後,引起世界各大服裝品牌的矚目,不到一年就締造了上億元的營收。咖啡紗技術從研發、製造到量產,通通都是MIT,著實展現了我國優秀的研發及銷售實力!該系列產品除了連續在2010年及2011年榮獲台灣精品獎、及2011年6月美國匹茲堡發明展金牌獎肯定外,其專精的研發實力更受到印尼咖啡大王讚賞。

訪談當中,我們對於陳總經理在產品研發、智權布局、行銷策略上的前瞻眼光格外感到欽佩,從他的經營領導風格,也可窺探出該公司成功經營之道。本文將從咖啡紗的創意來源、技術研發、專利布局、市場策略等角度,介紹該技術的專利商品化成功故事。

天然除臭概念,讓創意、研發、產品改良一氣呵成

許多發明的原創性都是為了解決生活難題,進而透過科技發展成新商品上市銷售。而咖啡紗商品的創意也是源自於生活,整合專業團隊的資源,在市場上打出一片天。

  1. 1.技術創意來源

    說到讓公司成功轉型的點子來源,陳總經理笑道「聽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他說這個點子完全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他回憶到2005年酷暑之際,帶著夫人與小孩前往小巨蛋看表演,在等待之際前往咖啡廳休息,剛好有一位婦人向店員索取咖啡渣作為家庭除臭之用,而他的夫人開玩笑地說了一句:「咖啡可以除臭,如果製成衣料穿在身上是不是也可以除臭,而且運動後還可以從衣服中擰出咖啡來呢?你們要不要試試將咖啡用到布料上?」

    這一段話,讓陳總經理馬上想到當時最火紅的機能型布料不就是竹碳布料嗎?這項布料就是因為具有除臭功能,在市場上大放異彩。而且當時公司正處於急欲轉型為材料研發型企業的時點上,咖啡布料的構想非常值得一試。於是他便馬上與研發團隊討論,著手進行技術發展規規劃。

    訪談案例公司之咖啡紗創意來自生活經驗,並將將過市場評估後,完成技術研發突破。 圖一、創意構想之市場性評估

  2. 2.技術研發階段

    陳總經理為了確認咖啡布料的「原創性」,在投入研發前,先行囑咐智權部門針對「咖啡紗」之相關技術進行專利檢索,並在確認國內外無任何相關技術後,由研發部門傾注全力投入開發。

    陳總經理說,咖啡的香味來自於「咖啡豆油」,但是在布料中若要含有油脂成分,對於布料合成是一項挑戰。因此,在技術發展階段研發團隊主要面臨的問題有二項:一是「為了讓消費者可以感受到咖啡布料的特點,是否要保留咖啡香味,是公司一直難以取捨的決定。」;二是「如何在布料製成過程中,將油脂比例拿捏恰當,讓布料能與豆油相容,於技術與成本上取得平衡,則是另一項考驗」。
    隨著技術的突破,研發團隊終於掌握到技術關鍵,讓咖啡紗的第一、二代產品保留了咖啡香味並製成成品。不過,在運動選手與消費者實際使用後,卻發現咖啡味混合汗味會產生「濁味」,造成嗅覺上的不適,所以在第三代產品的開發上,公司下了一個重大決定-徹底將咖啡香味從衣料中去除,只保留天然除臭性的效用。

  3. 3.技術改良階段

    訪談案例公司為了讓消費者擁有更舒適的衣著,自2005年開始進行「咖啡紗」技術發展,經過五年的努力,產品從「天然除臭」訴求,逐漸結合機能性布料所需的排汗、吸濕、速乾、防紫外線、耐穿等特質,已研發推出9代產品,期間除了以驚人研發實力及優異的商品特質,獲得Timberland、Starbucks、華歌爾、捷安特、New Balance等近七十家知名品牌大廠的合約外,更將這樣的布料特性推廣至鞋業,目前已有國內知名鞋業廠商,成功將咖啡布料應用在鞋靴裡布,上市銷售。
    咖啡紗的每一代產品改良構想,主要來自於「市場反應」與「對於技術的自我要求」。陳總經理說,在每一代產品研發完成後,公司會先將產品提供給合作的運動員試穿,再由回饋意見進行產品修改,方將產品正式推出市場,在上市後公司也會積極收集市場反應意見,以進行下一代產品的發展,每一代產品週期大約半年就可以完成研發與上市作業,快速回應市場需求。
    陳總經理驕傲地說,在產品的規劃與銷售上,我們要的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客人感覺良好、而且是持續說『好』!」,因此現在上市的產品雖然是第9代產品,但在研發與行銷團隊的積極配合下,對於第12代產品已有完整地構想與規劃,並著手進行技術發展中,而其宗旨就是希望透過前瞻的產品規劃,讓消費者實實在在感受到公司的用心。

    技術發展、改良流程係為「創意構想」、「技術研發」、「小量測試」、「產品修正」、「商品上市」、「市場反應」之循環。
    圖二、技術發展、改良流程

在訪談時,也問到陳總經理:「您在投入新技術發展時,是否曾思考過會中途失敗呢?」陳總經理莞爾地笑說,「我非常熱愛跑馬拉松,對於企業經營也是抱持著『一旦投入,便要做到完、做到成功!』的想法」。這個決不半途而廢的精神,正是一個企業家不可或缺的特質,更是企業成功經營的關鍵要素。

善用產學合作及政府輔導計畫,成功整合研發資源

在研發資源整合上,訪談案例公司的經營管理階層,除了透過進修、產學合作、建教合作等方式,持續與大專院校保持密切聯繫關係,並積極爭取政府科專計畫支持,在研發資金籌措與公司經營策略上獲得外部支援。

  1. 1.與大專院校、研究機構合作,建立長期技術諮詢管道

    陳總經理本身是織品系出身,在數年前回到校園進修EMBA課程,長年以來與織品相關的輔大、逢甲、亞東等校保持良好的關係,此外多位主管也陸續回到校園進修,所以在技術發展的過程中,公司也會利用產學合作、建教合作等方式,委請專家、學生團隊協助創新技術的發展;此外陳總經理也擔任紡拓會、紡織綜合研究所等法人機構之理事、委員要職,掌握產業發展趨勢與脈絡,從中全面性瞭解政府相關政策及各項輔導資源,有助於解決企業面臨的資金、技術難題。

  2. 2.積極爭取政府輔導,籌措研發資金及吸取輔導專家意見

    在咖啡紗的製成過程中,為了讓咖啡渣在乾燥和油渣分離的過程中延續「環保」理念,以最節省能源的方式完成咖啡紗產出,陳總經理不惜成本,投入數千萬成本,購置中藥萃取使用的機具完成原料前置處理。
    對於巨額的研發及生產設備投入,除了仰賴於公司現有資金的投入外,政府資源的浥注也是一項重要來源。該公司品牌部門的吳經理提到,在政府資金的注入下,對於產品研發、技術精進幫助不小,另外由於在政府輔導案中,會由學術及產業集合專家加入輔導,也讓公司在研發技術、產品規劃、銷售策略上受到莫大幫助,尤其是「研發中心」的設立,更是讓公司走出傳統產業的關鍵因素。

    研發資金、公司經營策略來源包含有政府、研究機構、學術機構三大資源
    圖三、研發資金、公司經營策略來源

對於技術的取得,除了循一般經常利用的產學合作管道外,相對於許多中小企業因面臨政府輔導資源爭取、執行、結案的煩瑣而致裹足不前,訪談案例公司則是透過整合研究機構的力量,積極培養公司對於政府輔導專案的承案能力,參與各項科專計畫、輔導計畫、精品獎等政府活動,期盼將政府輔導產業的美意實際化做「跨足全球市場競爭的力量」,協助企業更加成長壯大。

智權策略彈性運用,擴大產品曝光能見度

在技術與專利的競爭上,國內業者大多著墨於「防堵競爭者搶食市場大餅」;在本次訪談中,我們則見證到中小企業對於智權運用的更高層次策略,及我國企業在智權策略逐漸由「防禦性」轉為「攻擊性」的實例。

  1. 1.邀聘業界專家剖析公司技術競爭力

    陳總經理由於與學術機構接觸頻繁,因此對於智權策略運用有著與「高科技產業」一致的先進作法,對於公司的智權取得、保護、維護、運用非常重視。在公司內部,除了由智權部門負責各項前案檢索、專利申請、競爭者技術監控外,也會邀請國內智慧財產專家或研究機構,為公司現有技術與新創技術製作專利地圖,找出公司的優、劣勢,及值得投入的技術新領域,作為智權布局策略參考。

  2. 2.積極投入智權布局,保障經銷商、客戶權益

    在專利申請、布局上,訪談案例公司主要以我國、中國大陸、美、日、歐等主要生產、製造、行銷地區為專利佈署核心,其他地點則隨技術、市場發展需求而定,目的在保障公司的產品,讓「經銷商放心賣、客戶安心使用」。對於專利申請作業,技術核心部分由公司研發與技術成員自行撰稿,其餘申請程序則委由專利事務所代勞,以確保公司技術權利得以受到保護。
    除了專利外,陳總經理還說:「公司最終的目標是品牌!」為了讓公司邁向自創品牌之路,在智權策略使用上,除了透過專利保護技術外,更大舉將咖啡衣料系列商品進行中英文名稱商標、網域名稱(DNS)等註冊,以完整保護公司品牌之使用範疇。

  3. 3.結合競爭者之力,以市場擴展為優先

    訪談案例公司率先全球技術發展「咖啡紗」技術,且在各大製造、行銷區域完成專利布局,對於技術仿效者的侵權事件,公司現階段以「結合競爭者之力」擴大產品曝光率為優先考量,先培養消費市場對產品的接受度與認同。
    陳總經理說,對於競爭者的專利侵權行為,公司智權部門一直持續密切進行瞭解與監控,但是現階段雖然有競爭者仿效公司技術及市場的行銷文宣等,企圖一同搶攻咖啡系列的機能性運動用品市場,但「如何在產業鏈中保有同業的生存空間並促成合作」,卻是另一個角度的考量;畢竟陳總經理對於公司的產品發展優勢是相當有信心的,他認為競爭者在技術、成本控制上終究無法與公司現有技術層次並駕齊驅,所以他對於競爭者現有的作為,只當作是「產品行銷」上的助力,對於侵權事實的處理,公司將在最適當的時機點做應對,讓公司產品經營與專利運用,雙雙獲得最大的利益。


專利對於市場訂單與利潤加值上是否有實質的幫助?陳總經理非常肯定的說:「有!」,這也可以從訪談案例公司能成為各大知名運動用品大廠供應商來探究,由於專利權的保護,讓各大廠牌能放心的使用咖啡紗系列布料製造產品,並以其「環保、機能性」特點吸引消費者,形成熱銷風潮。

訪談案例公司之專利布局策略步驟為1.技術掌控、2.專利布局、3.專利侵權處理。
圖四、專利布局策略

市場發展策略

在市場行銷,訪談案例公司以多元化發展行銷及合作管道,甚至將咖啡渣開創多角化產品,希望讓公司產品更全面性,並創造原料使用百分百之理想境界。

  1. 1.尋找國內外織品、鞋業聯盟建立合作關係

    在市場發展上,公司積極爭取成為「國內優質鞋業」之材料供應商,在國外更加入國際性紡織學校聯盟會員(IFFTI,成員包括:全球各國頂尖的紡織、服裝設計學院等),藉由該組織每年年會,可瞭解國際最新的技術與設計潮流,同時藉由產業合作,更讓相關組織成員、或是未來即將投入各大服裝設計領域的後進,對於公司之產品具有相當認識,培養未來行銷世界各地的實力。

  2. 2.過期技術再利用,發揮新商機

    在咖啡紗市場綻放光芒後,訪談案例公司也開始推出自有品牌,目前並利用嶄新技術創造出夏天最受歡迎的涼感咖啡紗布料(Ice-Cafe)系列,希望為消費者創造出全新的穿著感受。對於公司早期發展的各項技術或商品,公司則配合市場流行趨勢及需求進行技術再利用,希冀在功能性上創造舒適性、保護性俱佳的商品,達到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目標。

  3. 3.與慈善團體合作,讓品牌形象擴散全球

    除了在環保咖啡紗的技術研發外,陳總經理也分享公司在寶特瓶製成布料上的研發成果。他說這項技術主要是與慈濟攜手合作,以「為地球、人類貢獻心力」的理念出發,利用環保回收的寶特瓶製成救災毯、賑災衣物等,發放到全世界,讓國人的愛溫暖各地災民的身心。透過此模式,公司品牌形象無形地進入了世界地球村,默默植入消費大眾心中。

  4. 4.品牌創意行銷-農田認養

    訪談案例公司打破傳統行銷模式,還在宜蘭地區認養了一片農田,秉持著環保理念,利用有機方式由員工親手一同下田、施肥、除草,在這片有機農田中,他們也用不同顏色的稻苗將品牌名稱字樣種植在農田中,讓路過的人車注意到這一片特別的稻田,進而推廣品牌。陳總經理說,認養農田的價值,除了支持我國農業與提升品牌形象外,最大的收穫在於員工透過這項活動,凝聚了團隊默契與對公司的向心力,這才是植福田最大的意義。

  5. 5.咖啡渣百分百再利用,多角化發展相關產品

    為了讓咖啡渣百分之百再利用,公司也結合異業,將布料合成過程中所萃取出的油脂成份,開發成保養面膜、磨砂精油皂、香氛蠟燭、薰香精油、沐浴用品、紙張、記事本等多樣化商品,契合當前熱門的環保、綠能觀念,發展多角化產品線。

透過上述種種的行銷方式,訪談案例公司的品牌已逐漸在我國、國際上打開知名度,也讓愛環保、重公益的形象與品牌建立連結,相信陳總經理對於「發展品牌」的最終目標將指日可待。

結語

在陳總經理公司專業團隊的合作下,環保科技咖啡紗商品推出市場後,僅僅2年時間就讓公司的投資與收益達到平衡,笑曰可謂是「聽某嘴、大富貴」的最佳見證,由於夫人的一句玩笑話,為公司打造了全球獨創的技術,讓公司成功專利商品化,從傳統產業進而浴火重生為高科技機能布料的尖端研發企業。

訪談最後,陳總經理也談到「創新源自於正向、樂觀、進取!」,有正面的態度方能讓公司、社會持續向上發展,他對於能有機會將企業經營歷程中的好故事、好經驗分享給大家,並促進國家競爭力提升,感到十分慶幸,也希望日後能有更多的成功故事可以源源不絕地被創造出來,讓我國創新能量成為全球競爭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