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智慧財產局:保護工藝品和工業產品地理標示達成暫時協議

5月2日,歐盟理事會和歐洲議會就工藝品和工業產品地理標示(geographical indication)保護法案,達成暫時協議。

 

該法案一旦獲得批准,將為工藝品和工業產品引入新的地理標示 (GI),以便可將品質與生產地名相連結,例如波西米亞玻璃或利摩日瓷器。

 

這個新的地理標示保護法案,旨在促進工藝品更多的創新及投資,透過協助藝品工匠和生產者,特別是中小企業,在歐盟層級並符合歐盟競爭法下,促進和保護他們的傳統知識及技術工法。

 

新法案也賦予EUIPO在管理工藝品和工業產品地理標示註冊程序的新權能。

 

目前可以在歐盟層級為食品、飲料和其他農產品註冊地理標示,例如帕爾馬火腿和香檳。但在歐盟範圍內,對工藝品和工業產品缺乏任何地理標示保護,該法案旨在為工藝和工業產品建立直接適用的地理標示保護。

 

理事會與議會於2023年5月2日達成的協議,包括以下內容:

 

.依「受保護的地理標示」(PGIs)的原則,保證與農產品地理標示的保護規則一致,確保地理標示是對生產者有吸引力的,即地理標示是與產品的地理來源及產品的特性具有密切的聯結。

 

.對地理標示提供更有效率的控制及驗證程序,即藉由生產者自我聲明(self-declaration)的方式,作為默許程序,由成員國進行控管。

 

.確保工藝品和工業產品地理標示的保護,也可及於網域名稱(domain name)及線上環境。

 

.促進地理標示的註冊程序,特別是中小企業,同時確保歐盟智慧財產局 (EUIPO)針對註冊程序能有高品質的法律保護,這在工藝品和工業產品地理標示的註冊程序中發揮重要作用。

 

該法案於2022年4月13日首次發布,2023年5月2日達成暫時協議,目前尚須得到理事會和議會的認可和正式通過,預計將於2024年初生效。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22962-53f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