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公布2022年智慧財產趨勢

根據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年度統計,2022年DPMA公告核准的發明專利計有23,592件,較上一年成長11.7%,創下三十年來最高。至於發明專利申請,歷經COVID-19疫情而大幅減少後,2022年申請量趨於穩定。

 

2022年DPMA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含國內申請案以及PCT進入國家階段之申請)計有57,214件,較上一年僅微幅下降2.3%。其中,外國人發明專利申請20,020件,較2021年成長近7%;本國人申請37,194件,較2021年下降6.6%。

 

以技術領域而言,2022年德國發明專利申請最多的領域為「運輸」,計有10,329件(-1.6%);「電子機械、裝置、能源」領域以7,317件(+1.9%)居次;排序第三的則為「測量」,計有4,290件(-4.5%)。其中,電機工程中的「電腦科技」領域申請大幅增加(+19.5%),主要拜人工智慧或機器學習的創新所賜。「電子機械、裝置、能源」領域也持續成長(+1.9%),主要是因電池相關專利申請增加。

 

然而,機械工程中的部分技術領域則呈現下滑趨勢。「引擎、泵、渦輪機」領域專利申請下降17.9%,而對內燃引擎車將停止銷售的預期,是該領域創新低迷的主要因素。過去申請量很多的「機械元件」領域,2022年DPMA受理的申請量也大幅減少(-11.9%)。此外,「儀器」領域中的醫療科技創新也呈現衰退(-11.2%)。

 

以申請人排名而言,德國博世公司(Robert Bosch GmbH)以3,946件申請拔得頭籌;排序第二為德國BMW集團(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計有1,867件;德國ZF公司(ZF Friedrichshafen AG)則以1,394件位居第三。

 

在新型專利方面,2022年DPMA受理的申請計有9,469件,較2021年減少10.5%,主因是本國人申請大幅下降。

 

在商標方面,2022年DPMA受理的申請(含國內及國際申請案)計有77,427件,與2019年申請量相當,但明顯較上一年下滑(-16.1%)。2020年與2021年間德國商標申請大量攀升,主要是因COVID-19疫情及電子商務蓬勃發展所致。

 

至於商標申請最常指定的商品及服務類別,則與上一年差異不大。「廣告、企業管理」(第35類)為最大宗,其次依序為:「教育、娛樂、運動及文化活動」(第41類)、「電腦硬體、軟體、光學裝置」(第9類)。

 

在設計方面,2022年DPMA受理的設計申請,計有33,652項設計,較上一年減少9.6%。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21967-baa8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