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IP5局統計報告

全球五大智慧財產權局(IP5局)已在IP5網站上發布了「2021年度IP5局統計報告」。

 

本報告是歐洲專利局(EPO)、日本特許廳(JPO)、韓國智慧財產局 (KIPO)、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CNIPA)和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發布的專利統計數據的年度彙編,其中也包含IP5局的進展,並詳細介紹各國授予專利程序的異同,以及來自WIPO和全球專利局的統計數據。

 

該報告共分為六個章節:

 

第一章簡介(introduction)

簡介智慧財產內容,並針對報告中使用的用語名詞作出定義或解釋,並強調本報告著重於發明專利,因發明專利的活動可作為整個世界創新活動的有用指標。

 

第二章IP5局概況(The IP5 Offices)

有關IP5局的近期發展總結。

 

第三章全球專利活動( Worldwide Patenting Activity)

本章不僅介紹IP5局的專利活動,也針對全球專利活動作出評估。這部分的專利申請,會因統計及定義方式不同,被歸類在不同部分。

 

第四章 IP5局專利活動(Patent Activity at the IP5 Offices)

本章針對IP5局的實際的專利狀況作出介紹。本章針對各局的專利申請及專利授予提出統計數據,還有一些比較性的數據,而此數據來自於IP5局內部的數據資料庫。

 

第五章 IP5局及PCT專利申請(The IP5 Offices and the 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

呈現PCT對專利活動的影響(依地理區域和IP5局的全球活動),特別是關於使用 PCT國際專利申請比例、從原先的國際申請階段進入國家/區域階段的PCT比例、PCT在授予專利中的占比以及 PCT 在同一專利家族中的使用比例。

 

第六章 其他工作(Other work)

本章展現IP5局其他的智慧財產活動。

 

一、專利用於保護發明,其數量被視為一種衡量創新活動的標準,截至2020年的全球專利活動:

 

(一)至2020年底,全球有1,580萬件的有效專利(+6.0%)。

(二)在1580萬件有效專利中,31%在美國有效,21%在EPC國家,19%在中國大陸,13%在日本,以及7%在韓國,可見全球91%的有效專利,皆在IP5局中的某一局內有效,足證IP5局扮演重要且突出的角色。

(三)2020年全球共提出了330萬件專利申請,無論是直接向國家申請、向區域組織申請或是透過PCT途徑申請,其中93%的申請案來自IP5局。

(四)2020年,77%的全球專利申請是直接向國家提出的,透過PCT提出的申請比例保持穩定。

圖 1 截至2020之全球有效專利分布

二、2021年IP5局專利申請活動

 

(一)於IP5局共提交了290萬件專利申請,比2020年成長7%。

(二)IP5局共授予150萬個專利,比2020年成長10%。

(三)IP5局專利申請的首次審查和總審查時間沒有顯著變化。

 

三、2021年IP5局的重要發展

 

(一)IP5局年度事件:2021年6月,第14次IP5局會議以虛擬方式舉行,IP5局領導人同意在有益於使用者的措施,加強合作。

(二)在批准IP5 NET/AI Roadmap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顯見了各大局可以合作的方向與契機。

(三)IP5局專利調和專家小組(IP5 Patent Harmonisation Expert Panel,PHEP)的新工作計畫,旨在促進各局的實踐趨於一致。

*IP5 NET/AI Roadmap旨在利用新興科技(new emerging technologies, NET)及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作為IP5局共同努力利用的藍圖,以NET/AI功能來支持他們的專利授予流程,並提供透明的專利實務、專利訴訟的可預測性。

(四)討論了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與促進創新議題,以克服COVID-19並加速經濟復甦。

(五)2021年IP5局專利申請情形:CNIPA收到的專利申請案增加了6%,EPO增加了5%,KIPO增加了4%,JPO增加了不到1%,而USPTO則減少了1%。

(六)IP5局總申請量,整體增長了4%。

 

歐洲專利局(EPO)

 

歐洲專利局主要任務係依據歐洲專利公約(EPC)審查及授予歐洲專利,另外,EPO也作為PCT申請途徑的收件、檢索及審查局。目前EPO提供歐洲專利保護多達44個國家,可提出一專利申請,並集中授予程序。

 

2021年EPO收到18萬8,600件歐洲專利申請,比2020年增長4.5%,專利申請量明顯恢復增長的趨勢。

 

EPO在2021年公開了約10萬8,800件歐洲專利,比2020年減少了2%。

 

數位化帶來了效率的全面提升,反映在EPO產品和服務的及時性,EPO在審查時效性方面,有穩健的提升,其檢索及書面意見期間平均為4.8個月;將發給專利核准決定降為平均23個月(從實體審查請求後),總期間(從申請-專利核准決定-授予)平均期間為43.3個月。

 

Intellectual Asset Management(IAM)雜誌連續第十一次,將EPO評為IP5局中品質最佳。

 

日本特許廳(JPO)

 

JPO向來以「實現世界最快和最高品質的專利審查」為目標,並實行了多項措施以「保持審查速度」、「授予高品質專利」,而縮短總申請期間,將有助於智慧財產創新的循環,包含權利的創設、實施。

 

2021年JPO共受理28萬9,200件專利申請,總審查期間和首次通知期間(The first action pendency)分別為平均15.3個月和平均10.1個月。

 

*首次通知期間:係指提出請求審查至JPO發出首次審查結果通知期間。

 

此外,在特定的條件下,日本特許廳提供加速審查制度/超加速審查制度,根據申請人的請求,加快優先審查。

 

2021年,加速審查請求(Accelerated examination)可提供如:除日本外,同時在一個或多個其他國家提出申請者、申請人為中小企業等,

其首次通知期間,平均為2.7個月。

 

JPO超加速審查制度(Super-accelerated examination)是提供給「高度重要」的申請,例如已經在實施的發明、已商業化的發明、在一個或多個其他國家提出申請者。原則上,首次通知為自請求之日起,一個月內發出。

 

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

 

KIPO持續致力於提供高品質與以客戶為導向的快速審查服務,透過提高智慧財產管理的品質與完善審查制度,減少首次通知的期間。

 

2021年KIPO共受理了59萬2,615 件專利、新型、工業設計和商標申請案,其中有8萬7,010件的申請案係由非居民所提出。

 

專利和新型首次通知期間為12.2個月。

 

來自韓國的PCT國際專利申請案,每年皆持續增加,申請數量從2020年的2萬45件增加至2021年的2萬678件,增加了 3.2%,以韓國為PCT國際專利申請之途徑,其數量為第四大來源國。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CNIPA)

 

2021年中國大陸共有158.6萬件發明專利申請,比2020年成長5.9%,其中有142.8萬件是本國人申請,占總量的90%,外國人提出的申請則有15.8萬件,占10.0%

 

在本國發明之中,職務上發明(service inventions)專利申請131.4萬件,占92.0%,比2020年成長8.2%,由企業提出的發明專利申請案占66.8%,比2020年高6.1%。

 

2021年CNIPA審結的發明專利案共126.6萬件,發明專利申請案平均審查期間縮短至18.5個月。高價值的發明專利平均審查期間縮短為13.3個月。

 

2021年CNIPA授予的發明專利申請共69萬6,000件,與2020年相比,增加31.3%。

 

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

 

USPTO近年來的策略目標為優化審查的品質及時效性,發給可預見、可信賴、高品質的智慧財產權,發展促進訊息現代化的科技、提升使用者經驗,在國外推廣智慧財產權、監督和協助解決國會和法院與智慧財產相關問題。

 

2021年USPTO正式授予美國專利號至1100萬號,這代表了美國創新和獨創性的重要里程碑。

 

USPTO於2021年收到的新型專利申請共59萬5,398件,與2020年相比減少1.4%,授予的新型專利也減少5.3%。

 

小結

2021年IP5局共受理289萬2,934件專利申請,比2020年增加4%(278萬9,982件)。

 

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CNIPA)的專利申請,增加了6%,歐洲專利局(EPO)及韓國智慧財產局(KIPO)的專利申請增長了5%,而在日本特許廳(JPO)的申請的增加不到1%,在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則減少了1%。

 

EPO、CNIPA、KIPO和USPTO的本國申請分別增加了3%、6%、3%及2%,日本特許廳的本國申請減少2%。

 

EPO、CNIPA、JPO和KIPO的外國申請皆增加,只有USPTO的外國申請下降。

圖 2各IP5局受理本國與外國申請情形

 

圖 3各IP5局專利申請來源國/地區

 

全球專利活動

 

專利活動被認為是創新的指標,本部分的統計數據,為2016年至2020年期間的專利申請及授予。

 

2020年,專利申請量增加3%,共290萬件。其中,直接向國家提出申請的案件增加3%,而向區域(例:歐洲專利局、非洲智慧財產權組織(ARIPO))提出申請,則減少3%。

 

透過PCT國際申請途徑,則增加4%。總體而言,有88%的申請案是直接以國家程序提出申請。

 

圖 4 全球專利申請提出途徑

 

 

2016年至2020年間,IP5局仍穩定的占全球申請量的93%左右。

2020年,來源為自中國大陸和韓國的專利申請數量分別增加9%和5%。而來自EPC國家(-3%)、日本(-8%)和美國(-5%)的比例皆下降。

 

 

圖 5全球專利申請來源

 

 

資料來源: 2021年度IP5局統計報告

https://www.fiveipoffices.org/sites/default/files/2023-01/IP5%20Statistics%20Report%202021_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