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及日本在氫專利轉換為清潔能源技術上領先全球

歐洲專利局(EPO)和國際能源總署(IEA)針對氫技術專利所作之最新共同研究指出,氫技術之創新,正朝向低排放解決方案的方向轉型,由歐洲和日本取得領先地位,美國則漸趨下降。 

 

本報告針對氫技術於2011年至2020年間的主要發展趨勢進行分析,並透過國際專利家族(IPFs)進行衡量。這是EPO與IEA首次發布此類研究,報告內容所涵蓋的技術範圍包含氫之供應、儲存、分配、轉換以及終端應用(end-use application)。

 

全球氫專利申請量以歐盟和日本最多,於2011年至2020年間分別占所有國際專利家族申請的28%和24%;且在過去十年間,歐盟和日本的申請量明顯成長。相較之下,美國氫專利雖占全球的20%,卻是近十年來全球主要創新地區中,唯一一個國際氫專利申請數量下滑的國家。另外,韓國和中國大陸在氫技術方面的國際專利申請量雖較少,但在2011年至2020年間穩定成長。

 

以氫價值鏈中的三種技術分類來看,2011年至2020年間,產氫技術占氫專利申請的最大宗。儘管目前多半採用化石燃料製氫,但專利資料顯示產氫技術正朝向替代性低排放方法(例如電解)的方向發展。2020年,應氣候變遷而生之技術占所有產氫相關專利將近8成,主要歸功於電解技術之創新大幅增加。

 

在氫技術諸多潛在的終端應用中,汽車業長期致力於氫技術之創新,且該產業的氫專利申請不斷成長,並由日本取得領銜地位。另外,近期利用氫技術在煉鋼過程進行脫碳之專利申請明顯提升。

 

以申請人排名而言,現有氫技術之創新,由歐洲化學產業獨占鰲頭。該產業所累積的專業知識也讓應氣候變遷而生之技術,例如電解與燃料電池搶占先機。此外,汽車業也十分活躍,且不僅止於車輛技術方面。

 

另外,2011年至2020年間,以100億美元投資於發展氫技術企業的創業資金投資,有超過半數是以含有專利的新創企業為標的。而針對發展氫技術新創企業的後期投資,超過8成是投資於已在相關領域,例如電解、燃料電池、或透過氣體製氫的低排放方法等取得專利申請的企業。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19086-d90ee-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