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商標布局策略指南

本局依過去輔導中小企業的經驗,很多中小企業都是等到穩定持續獲利後,才開始想到保護智慧財產權。有可能使用多年的商標已經有其他企業註冊,面臨換招牌的危機,或是開始想到國外發展自有品牌,才發現品牌早已被代理商或其他同業搶先註冊,成為我國中小企業發展的困境。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為159萬多家,占我國全體企業98.92%。但中小企業資金及人力相對有限,關注智慧財產權保護的觀念相對薄弱。為了使產業簡單明瞭我國申請商標註冊程序,以及商標權的維護與管理,並提供產業赴國外商標布局注意事項,本局試以簡單易懂的文字搭配圖表,將重點介紹產業在國內外進行商標布局的策略。

面對全球商業競爭的趨勢,商標是公司累積商譽的重要資產。本策略指南主要提供企業有關申請國內商標的竅門,並關注申請國外商標的重要性,除了涵蓋商標權基礎知識,還包含商標權糾紛的處理方式,同時提供政府機關的相關資源,希望能有效指引中小企業走出商標權保護的困境。

 

檔案下載

國內外商標布局策略指南1020公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