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專利局最新研究:歐洲發明人中女性占比低於七分之一

 

歐洲專利局(EPO)最新研究指出,歐洲發明人中的女性占比為13.2%。這是EPO首次發布此類研究報告,主要針對1978年至2019年間EPO受理的專利申請案中的女性發明人比例進行分析。報告顯示,儘管近幾十年歐洲的女性發明人比例持續上升(由1970年代末的2%,成長至2019年的13.2%),發明人中的性別落差依然明顯。女性發明人比例甚至遠低於女性在科學和工程領域的研究人員和畢業生中之比例。

 

本研究旨在讓政策制定者和一般大眾瞭解歐洲地區有關性別和專利申請的情形,並提供女性發明人在不同國家、時期、技術領域和專利申請人中的數據。

 

在EPO成員國中,2010年至2019年間,女性發明人占比最高的國家依序為:拉脫維亞(30.6%)、葡萄牙(26.8%)、克羅埃西亞(25.8%)、西班牙(23.2%)和立陶宛(21.4%);然而,德國(10.0%)、盧森堡(10.0%)、列支敦斯登(9.6%)和奧地利(8.0%)則敬陪末座。

 

就技術領域而言,「化學」擁有最高的女性發明人比例(2010年至2019年間占比22.4%),但「機械工程」的占比(5.2%)最低。

 

報告也指出,在大學和公共研究組織的專利申請案中,女性發明人的比例(2010年至2019年間占比19.4%)明顯高於私人企業(10.0%)。

 

報告重點摘要

儘管近幾十年以來,女性在科學和技術領域的貢獻持續增加,與男性相比仍存在落差。本研究針對歐洲專利公約(European Patent Convention,簡稱EPC)38個締約國,女性在EPO專利活動的參與度進行分析,並以1978年至2019年間提交的歐洲專利申請為主,部分統計則涵蓋至2021年。

 

  1. 1. 女性發明人比例隨著時間穩定成長,但仍遠低於男性。在EPO的38個成員國裡,女性發明人比例(women inventor rate,簡稱WIR)自1970年代末占比2%,至2019年占比超過13%。

 

 

圖1 1978年至2019年女性發明人比例

 

  1. 2. 2019年,EPO成員國的女性發明人比例(13.2%)遠高於日本(9.5%),但低於美國(15.0%)。中國大陸(26.8%)和韓國(28.3%)的女性發明人比例也較EPO成員國高,其估計值可能較不精確。2010年至2019年間,在所有EPO成員國中,女性發明人比例最高的國家依序為:拉脫維亞(30.6%)、葡萄牙(26.8%)、克羅埃西亞(25.8%)、西班牙(23.2%)和立陶宛(21.4%);有趣的是,雖然奧地利(8.0%)、德國(10.0%)、荷蘭(11.9%)是EPO成員國中專利申請數量最多的國家,但這幾個國家的女性發明人比例卻吊車尾。

 

 

圖2 2010年至2019年間EPO各國女性發明人比例

 

  1. 3. EPO成員國間的差異可顯示出各國專精的技術領域,以及大學、公共研究組織(public research organisations,簡稱PROs)對專利活動貢獻之不同。
  2. a. 在五大技術產業中,化學的女性發明人比例最多。2010年至2019年間,化學產業的女性發明人占比超過22%;其他產業的占比則分別為:儀器(Instruments)10.1%、電機工程3%、其他領域7.0%、機械工程5.2%。此外,在化學產業中,又以生物科技(30.7%)和製藥(30.2%)的女性發明人占比最高,化工(10.8%)、環境科技(9.2%)則最低。

 

 

圖3-1 2010年至2019年間EPO國家之女性發明人在各技術領域之比例

 

b. 大學及公共研究組織的專利申請案中,女性發明人的比例明顯高於私人企業。2010年至2019年間,大學及公共研究組織的女性發明人比例為4%,遠高於個別發明人(9.3%)和私人企業(10.0%)。

 


圖3-2 2010年至2019年間EPO國家之女性發明人在不同申請人類型之比例

 

  1. 4. 比較各國2010年至2019年間,女性在其他經濟和科學活動中的比例,可以發現從女性在整體就業人口的比例,一直到在申請博士學位、在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簡稱STEM)領域的博士畢業生比例、在研發人力、研究人員中的比例,女性占比依序遞減。這也顯示出「管漏現象(leaking pipeline)」的問題:EPO成員國的女性,進入STEM領域所面臨的阻礙逐漸增加。此外,各國女性發明人所產出的發明數量,平均來說比男性少,可能是女性年資較男性低所致。

 

 

圖4 2010年至2019年間女性在整體就業人口、申請博士學位、STEM領域的博士畢業生、研發人力、研究人員、管理者中的比例

 

  1. 5. 相較於作為個別發明人,女性較常參與團隊共同發明,但在這些發明團隊中,擁有資深職位的通常為男性。這反映出隨著知識的累積,知識型勞動力部門越來越多,特別是女性發明人較多的技術領域;也預示著未來女性投入專利的前景看好。
  2. 6. 女性在海外進行發明的比例遠高於在國內從事發明,亦即移民女性發明人的比例較本國女性發明人高。這也顯示出對國際移動的支援能提供女性更多機會投入發明工作。

 

研究結果

本報告針對38個EPC締約國,女性在EPO申請專利之情形進行深度研究,藉此瞭解不同國家、時期、技術領域以及申請人類型中,女性發明人的概況。

 

女性投入專利申請的情形隨著時間持續成長。然而,與男性相比仍相去甚遠,也遠不及女性在STEM領域研究人員與畢業生中的比例。由於研究人員的收入與其在專利申請中的貢獻高度相關,本報告也反映出女性所面臨的窘境。男性與女性在專利申請上的落差,也會阻礙社會的技術進步,因為新技術可能因女性申請專利的機會較少而無法進一步產生,許多人類需求可能因此無法被滿足。

 

本研究凸顯出兩個典型化事實(Stylized fact)。首先,不同技術領域和申請人類型中的性別落差十分明顯:越是以科學為基礎的技術領域(尤其是越傾向於生命科學),以及越是由大學與公共實驗室所申請的專利,女性發明人比例越高。這意味著那些性別落差較嚴重的技術領域,可向落差較小的領域借鏡,學習他們的工作實務和文化接受度;相對於大學來說,企業也是一樣。

 

第二,雖然女性在團隊中擔任領導人的比例仍舊偏低,隨著團隊合作重要性提升,女性申請專利的比例也隨之增加。儘管不同技術領域的女性發明人比例持續存在差異,但可發現所有技術領域的團隊合作情形均有所成長,這要歸功於累積知識的知識型勞動力部門越來越多。此一趨勢預示著未來女性投入專利的前景看好,我們也應透過合適的政策和人力資源管理實務,支援女性申請專利。由於移民女性發明人的比例較高,在這樣的環境下,鼓勵女性科學家進行國際移動,有望進一步縮減專利申請中所存在的性別落差。

 

相關連結: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2/202211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