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O發布綠色轉型(GX)技術分類專利清單(GXTI)

日本特許廳(JPO)發布綠色轉型技術分類專利清單(Green Transformation Technologies Inventory, GXTI),概述了與綠色轉型(GX)技術相關之專利技術,並展示GX技術之分類與對應類別之專利檢索式,以利公眾檢索包含GX技術的專利文件。JPO期望GXTI成為公眾利用專利資訊進行GX技術分析,揭露氣候變化相關資訊的工具。

 

GXTI創建背景

 

2021年6月《日本公司治理準則》修訂後,主要市場上市公司,應提高揭露對氣候變化相關資訊的質與量。在此背景下,為了幫助企業等對氣候變化相關資訊提供證據的說明,因此JPO創建了概述綠色轉型(GX)專利技術分類清單,公布各類別專利檢索式,並命名為“GXTI”(綠色轉型技術分類清單)。GTXI對於GX技術如何進行分類以及如何在專利文件中檢索出特定的GX技術,提供了示例。例如,透過GXTI,可以顯示各企業在每個GX技術類別中的專利申請數量,藉以客觀說明企業在GX技術方面的優勢。另透過GXTI每個GX技術類別同業間的比較,也有助於制定業務策略及專利戰略。

 

GXTI及專利檢索式

 

該技術分類清單是由6名對GX技術有深入了解的外部專家組成的研究小組,經過兩次討論(2022年1月6日和4月6日)所創建。此外,連結到各技術類別的專利檢索式,是由JPO審查部各領域的專利審查官所編寫。

 

GXTI的專利檢索式,不僅可以檢索日本專利文獻,也可檢索全球專利文獻,同時可以分析每個技術類別對應的公司或其他公司的專利數量。

 

GXTI的未來計畫

 

JPO計劃利用GXTI調查每個國家的GXTI技術類別專利申請趨勢,並發掘及宣傳日本具優勢領域的證據資訊。

未來的這份調查報告,除了將日本與其他國家在GX技術的占比與轉變可視化外,並可供企業使用GXTI進行專利分析時作為分析方法的參考。該報告預計在2023年4月或5月發布。此外,調查進展亦將在2022財年期間隨時發布。

 

GXTI包含非GX的技術

JPO計劃選定約5到10個值得注意的技術主題,例如「數據中心的節能」、「二氧化碳排放交易相關的發明」等,這些主題雖不屬於GXTI層次結構的一部分,未來仍計劃將與專利檢索式一起發布。

 

國際發展

 

JPO準備進行國際提案,並與美國、歐洲、中國、韓國智慧財產局及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就GXTI有效利用及改善進行討論。如有必要,JPO亦將重新審視及修改GXTI。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911896-baa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