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辨識生理資訊+人工智慧=「智慧照護」好幫手!

 

你有定時量血壓、測心跳的習慣嗎?你曾想過透過一個「攝影鏡頭」,就可以蒐集到這些生理資訊嗎?你可知這些生理資訊加上「人工智慧(以下簡稱AI)」技術後,除了可以作為疾病預防、診斷參考外,也可以運用到防詐騙、提高駕駛安全等不同領域嗎?

我們這次走訪創生於陽明交通大學校園的一家AI新創公司,這支團隊在「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競賽」等國內創業大賽上倍受矚目,將校園充沛的研究能量與年輕學子的創業熱情展露無疑,他們打破過去使用醫療儀器、穿戴式裝置量測生理資訊的舊框架,透過「非接觸式」的攝影鏡頭錄製即時圖像,從中立即辨識出心跳、血壓等生理資訊,將之運用至智慧醫療、智慧健康照護、智慧居家、智慧金融、智慧安防等多元領域。這家新創公司的技術獲得了科技部「價創計畫」的補助,更因技術創新性高、市場潛力大,獲得聯發科的入資,讓校園研發成果落地應用至產業。

技術商品化向來都是一條漫漫長路,路途中充滿了各式挑戰,瑞士洛桑管理學院Vijay K.Jolly教授提出商品化過程必須經過五個關鍵階段與四個銜接環節,包括:「1.構想階段」、「2.激發興趣與爭取支持」、「3.孵化階段」、「4.尋找資源」、「5.展示階段」、「6.動員市場要素」、「7.推廣階段」、「8.調集互補資源」、「9.持續商品化階段」。

在我們這次探訪的個案中,恰恰見證了這樣一個完整的流程,我們將透過Vijay K.Jolly教授的技術商品化流程來介紹這家AI公司如何從校園走到產業、透過創新技術吸引國內外廠商合作、積極布局專利、打穩募資基礎等,讓國內有意創業的莘莘學子們,有一實現創業夢的成功模式。

1.構想階段-校園研究成果不斷創新

案例公司創業團隊原為陽明交通大學吳教授的碩、博士生,該團隊投入影像辨識技術超過15年,早期該技術主要應用於車輛周遭環境辨識及行車安全上,為了讓影像可識別出的生理變化達到更好的效果,他們必須克服不同攝影環境、光線、影像品質等問題,故研究團隊長期親自駕車蒐集行車過程的生理變化,並透過車上的攝影機及駕駛手上的心跳量測器,蒐集駕駛臉部影像與生理變化資訊,讓不同光影下的臉部狀態可以精準辨別出對應的生理資訊。經過數萬筆資料的累積與分析,研發團隊發展了自有的演算法,成為創業的技術磐石。

2.激發興趣與爭取支持-參與競賽活動爭取曝光與認同

吳教授的研究團隊在技術發展具一定成熟度後,為持續精進技術、同時讓技術有對外曝光取得支持的機會,研究團隊每年參與各式創業或物聯網相關競賽活動,包括:宏碁文教基金會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競賽、京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TTA奇點亞太創業競賽等,並贏得各競賽大獎;過程中,也受邀參加科技部Yei法國青年創業計畫前往法國參與加速器培訓。

3.孵化階段-獲聯發科入資,創業如虎添翼

案例公司參與創業競賽獲得的優異實績,讓研究團隊順利入選為國家級加速器「科技部價創計畫」之輔導計畫,獲得該計畫創業資金的加持。2019年研究團隊離開校園、設立公司,正式將校園研發成果推入市場,實現商品化之夢。

在創業過程中,除了價創計畫為案例公司注入第一桶金外,鼓勵國人創新創業的聯發科,也派員考察案例公司的「技術穩定」與「市場潛力」,最後對於案例公司之估值高達5億台幣,並入資案例公司,成為該公司A輪募資的資金來源。

4.尋找資源-與專家合作,精進核心技術能量

案例公司在技術上,主要是應用影像處理技術,針對人臉辨識出生理資訊,再結合AI技術進行演算,提供加值後的資訊作為智慧化服務的基底。因此,在生理資訊的解析上,有賴專業醫護人員的參與,由其提供判別生理健康或出現疾病先兆、特徵之資訊,讓案例公司可以將生理資訊與疾病進行對照,發展演算法,並產出加值後的資訊,作為疾病預防警示與治療參考之用。

為擴大資訊蒐集範疇、強化AI演算法,案例公司與台大、長庚、榮總、三軍總醫院、恩主公醫院等大型醫療院所合作,持續累積巨量的生理資訊;此外,為提高運用此類資料的能力,案例公司也與上述醫院的臨床醫生密切配合,將醫學上的專業知識運用於演算法開發,並透過資料訓練,持續精進演算結果。

案例公司在與醫療院所合作的過程中,也從醫護人員、病患等市場需求面探討可作為重要研究或未來服務的主題,例如:針對心房顫動、睡眠呼吸中止等國人常見疾病,與臨床醫生合作,進行生理資訊分析,作為提供醫療診斷及疾病預防的參考。

5.展示階段+6.動員市場要素+7.推廣階段-多元管道強化市場推展

2018年之後,吳教授研究團隊的主要研究方向與專利布局,全面朝向人類生理資訊蒐集、分析與辨識發展,而這些技術也由案例公司開始尋找實際場域進行運用,包括:將人臉辨識系統技術應用於陸軍官校之借還書服務,以及金融業之客戶身份辨識與防詐騙管理等不同應用構面。此時,案例公司尋求合適的場域進行產品的實際導入測試、嘗試多元不同場域之應用,並選定最終可發展之服務範疇。

在技術商品化的「展示階段」,主要在進行技術與產品的示範及推廣,導入實地場域、蒐集使用者意見,並改善產品、製程等,目的是讓產品更貼近市場需求,因此案例公司於陸軍官校利用人臉辨識技術,作為借還書人員身份辨識,使借還書智慧化,而在這個場域蒐集到的資訊與使用概況,可讓案例公司不斷提高人臉影像辨識技術之準確性;同時,透過這個場域的導入,也進一步爭取下一新合作案源的展示個案。

在技術商品化進入「推廣階段」之前的「動員市場要素」銜接過程中,案例公司則就人臉辨識技術多方思考在市場上可應用之層面,例如:運用於金融行業,例如透過人臉辨識蒐集生理資訊,辨識客戶身份、提供準確且快速的服務,使金融服務智慧化;此外,將影像辨識技術應用於醫療照護領域,也是案例公司的發展主軸;因此,案例公司積極接洽醫療院所、照護中心,瞭解其市場需求,也與相關醫療單位之專家建立合作關係。

在「推廣階段」,案例公司透過實地參加上海商業銀行港滬臺三地的金融科技創新大賽,以影像辨識技術榮獲競賽冠軍,囊括最佳技術實現、最佳市場潛力、最佳創意等大獎。該項獲得多項大獎的技術也導入上海銀行多家分行實地應用,透過臉部辨識,一旦提款戶出現神色、心跳異常的生理狀態時,行員便可主動關懷客戶,防止客戶遭遇詐騙事件。此外,由於在陸軍官校圖書館的成功導入經驗,也讓智慧借還書服務可以導入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應用。 

8.調集互補資源-核心專利保護不可少

案例公司使用之基礎技術,主要以多年來在陽明交通大學研究期間所累積的技術為主,因此在創立公司時,便與校方就影像辨識技術有關的專利,簽訂專屬授權合約,作為公司後續技術應用之基礎;公司成立之後,案例公司也迅速在2019年於國內、美國、中國大陸等地區,大舉提出專利申請,為技術商品化作足準備。

訪談中,案例公司表示「有效」(對公司技術、營運有正面幫助)的核心專利申請是必要的,但隨著技術的快速變化,持續保持公司技術的領先性才是生存之道;此外,透過「專利」進行募資時,一來可以展現公司的技術能量,二來可以可增加公司企業價值,提高投資人之投資意願。

9.持續商品化階段-疫情時代,網路管道促全球市場擴展

案例公司過去提供的服務包含了軟硬體整合服務方案,應用場域多元;在行銷推廣上,積極參與各項競賽提高曝光度、開發行銷新管道,並年年參與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在該展會上結識新客戶、瞭解產業最新技術變化,讓公司在技術與市場晉升上達到「知己知彼」的效果。

但自去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以往實體拜訪客戶、驗證產品性能的銷售形式正在悄悄轉變,一切的接觸都變成了「網路」模式,市場範圍更擴及過去未曾接觸過的中東、歐洲地區。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客戶,在網路上搜尋到案例公司的技術後,透過電子郵件建立聯繫管道,並線上完成簽約,正式啟動雙方合作。

在過去,由於我國健保制度成熟、國人在疾病治療上相較他國負擔較輕,因此對於額外支付費用關注個人健康狀況意願低,即使在醫療、老年照護等機構,也因引入智慧醫療會增加成本,而無意願嘗試這項新服務。在國外,由於健保制度並不完善,醫療費用也相當昂貴,因此對於這項智慧醫療的嘗試意願高,而案例公司與國外客戶的合作,多半透過客戶將臉部影像傳遞給案例公司,由案例公司完成AI分析後,回傳結果給客戶,並將這些資訊呈現於客戶的APP介面中,提供給APP使用者掌握個人的生理健康狀況。

這樣新的行銷管道與商業服務模式,讓案例公司在國內遲遲無法順利推展的智慧醫療,卻也透過無國界的合作,開啟了一個全新的市場區域。在疫情後的這段時間,案例公司「智慧醫療」商業模式發展已日益成熟,也透過網路打開了全球能見度,案例公司預期未來在「影像式生理訊號量測應用服務」上,將更加海闊天空、發光發熱。

結語

案例公司是一支由學生團隊透過不斷參與創業競賽,證明技術實力與市場潛力資質佳,最終取得資金設立公司的隊伍,在募資的天使輪中獲得價創計畫的支持,到了A輪募資則通過了聯發科在技術與市場性的認可後,取得資金。目前即將開始進行B輪募資的案例公司,經過近4~5年來在不同智慧應用領域的試水溫後,未來將定位為軟體服務公司,聚焦於「智慧醫療」服務。案例公司也期盼未來各國的軟體商有影像辨識生理資訊需求時,就能立刻聯想到在臺灣有一家優質的AI青創公司,讓我國頂尖的軟實力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芒。

受訪人:鍾共同創辦人暨市場行銷處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