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 GREEN計畫」成功打造全球綠色技術創新生態系

 

1760年工業革命以來,帶動了全球經濟的蓬勃發展,但也因為大量製造與使用能源,造成氣候變遷、地球資源耗竭等負面效應。工業革命的發源地—英國體認到工業發展對地球造成的破壞,過去幾年正在採取不同措施降低工業污染,並誓言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net zero),積極對抗氣候變遷未來可能對經濟造成衝擊;而「淨零碳排」、「碳減排」亦已成為全球重要工業發展國有志一同的重要推動政策。 

一、即將邁入十年的綠色智權推動標竿-「WIPO GREEN計畫」

「綠色技術」就是因應而生的氣候變遷解決方案,所謂「綠色技術」指的是「無害環境的技術」,透過技術發展達到保護環境、減少污染;在資源使用上,以永續利用為目標;並藉由廢棄物回收或發展替代性技術處理廢棄物,達到友善環境的目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身為聯合國智慧財產權專門機構,為響應綠色技術發展,於2012年發布「WIPO GREEN計畫」,其中一項重要目標是建置該全球性的綠色技術交流平台-「WIPO GREEN綠色技術創新平台」,技術供應者在平台上可免費進行技術推廣,技術需求者則可將需求在此對外宣達,媒合全球綠色技術交流合作,縮短技術研發期程,讓綠色技術專利得以加速實現商品化,為減緩氣候變遷做出實質的貢獻,有關該計畫的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回顧本網站2012年之「WIPO GREEN計畫介紹」商品化時事報導。

WIPO Green計畫自啟動以來即將邁入第十個年頭,目前已有超過3,800項技術、100多家企業夥伴,會員包含了中小企業和全球500大公司,成功促成了700多件技術合作機會[1],在國際上更獲得日本與澳大利亞政府的資金支持,並於2015年WIPO在廢水技術移轉示範計畫(日本)及2018年促進亞洲清潔能源論壇技術媒合(澳大利亞)展現實質成果[2],與WIPO攜手幫助東南亞國家引進廢水處理解決方案,並創造與國際潔淨技術企業合作的橋樑。

2021年回首展望,WIPO Green計畫已成功成為全球最具指標性的綠色能源技術發展計畫,無論是綠色技術創新平台或是各項綠色專案執行成果,WIPO Green計畫為綠色技術建立了推動模式典範,打造全球綠色技術創新生態系,特別是對於中小企業在綠色技術研發和轉型路上更具有推波助瀾的成效。 

二、引導中小企業發展綠色技術,創造智權加值實現綠色升級

中小企業於我國定義指雇用不到200人的企業,尤其於在發展中國家扮演著推動經濟的關鍵角色,WIPO Green計畫的各項措施和服務規劃便考量到中小企業在資金和資源的限制,提供中小企業各項免費技術創新和商品化輔導資源,讓過往習慣孤軍奮戰的中小企業或是新創企業,能夠踏出邁向綠色產業升級的第一步。重要的措施例如[3]

  1. 1.GREEN綠色技術創新平台:該平台的資料庫擁有來自全球的綠色技術及業者資訊,無論技術擁有者公開技術或是技術需求者查詢所需技術均是免費服務,鏈結供給與需求雙方可直接透過平台洽談技術合作機會,透過該平台的功能,也提供了中小企業研發成果在國際間曝光的舞台。
  2. 2.授權確認清單:資金不足的企業難以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專業的技術授權評估,因此WIPO建立授權確認清單(Licensing Checklist),清楚揭露技術授權各階段的注意事項,包括:授權合約內容、授權技術/專利內容、授權方式、授權金協議、爭議解決方式等主題,讓企業在簽訂合約過程中,可先自行檢視授權範圍是否完整,適時維護自己的權益。
  3. 3.專家資料庫:WIPO提供免費的專家平台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可以刊登自己的服務,領域涵蓋智慧財產權、金融、工程、保險等,讓在技術授權或商品化過程中遇到問題的企業能夠找到正確的諮詢對象。
  4. 4.智慧財產管理指南:WIPO出版三項專業企業智慧資產管理指南,中小型企業工業設計指南中小型企業商標指南中小型企業專利指南,皆有多國語言之版本,其中也包含中文,幫助中小企業從取得智慧財產權開始到技術商品化的過程,提供完整教戰說明。
  5. 5.WIPO技術和創新支持中心(TISC):面對氣候變遷是全球共通的課題,WIPO特別關注發展中國家企業對於綠色轉型的需求,因此於發展中國家設立TISC提供智慧財產管理和技術資源服務,目前共有63個發展中國家具有TISC;透過此機制,WIPO希望帶動發展中國家,發展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能力,共享綠色技術成果。

根據WIPO GREEN公布的數據顯示,WIPO GREEN註冊會員有78%來自於少於100人的企業,並且有20%大約600項技術是來自中小企業的貢獻,WIPO專家表示,中小企業是全球私人企業經濟活動的主體,也是經濟創新、成長、就業機會及社會凝聚力的重要引擎,由於具有這些特點,因此一點也不意外中小企業是綠色技術發展的主要參與者,氣候變遷一方面可能影響中小型業傳統的經營表現,卻也為中小企業創造綠色經濟轉型契機。 

三、影響綠色技術推廣的關鍵

WIPO MAGAZINE 「綠色技術擴散:產業觀點」[4]一文中分享,推廣綠色技術的關鍵,除了產業研發之外,各國政府的政策及環境也是影響綠色技術是否能夠提升的因素,有助於綠色技術推廣的因素包括:

  1. 1.激勵創新:全球綠色技術研發有大約80%是來自民營機構,透過政府政策影響和激勵技術創新及擴散,並鼓勵產業合作促進關鍵技術交流,或是資金和經驗等資源挹注,有助於加速綠色技術傳播,創造政府和產業雙贏局面。
  2. 2.推動技術流動:綠色技術目前正在全球各國透過關鍵技術分享、研發商品化實施過程、專利授權、設備維護以及零件外包生產等模式彼此影響著當地綠色技術發展,透過技術交流過程,提升各國綠色技術應用能量。
  3. 3.優化技術擴散能量:專利是建立綠色技術良好發展環境的關鍵要素,不過對於經濟發展程度較低的國家,還需要將目標國家的市場、融資環境和技術吸收能力等納入考量,才能於專利商品化過程中,發揮最高經濟效益和社會影響力。
  4. 4.專利支持:專利制度讓技術方法產生可預期的成果,是促進技術移轉和交流的基礎,也可以確定共同發明的所有權,幫助企業間建立穩定合作夥伴關係,專利是綠色技術創新的重要推動力。
  5. 5.建立技術協作夥伴關係:技術合作能透過集體的知識和創造力,提升創新解決方案的研發效率,不過正確的政策和環境條件可以加速技術合作的擴散.決策者應該關注如何創造企業間長期的投資及技術分享合作環境。
  6. 6.吸引技術流動:政府重視綠色技術發展,可以影響國際綠色技術發展流向國內,透過合理的政策鼓勵綠色技術落實應用,營造有利的投資環境,例如取消關稅、降低採購限制等措施,可提升國際投資誘因,透過產業與政府共同努力、建立正確政策、提升在地知識能量,加速推動綠色技術解決方案。

 

四、承先啟後培育新世代綠色技術發明家

「通過創新應對氣候挑戰-WIPO青年圓桌會議綠色指南」,是WIPO GREEN與年輕世代間的對話橋梁,希望傳達給年輕人的重要綠色創新知識,透過圓桌會議指南讓綠色技術與新世代達成連結。

WIPO拋出了六大綠色技術商品化關鍵問題[5]:「什麼是綠色技術」、「智慧財產權如何保護綠色技術」、「推廣綠色技術的關鍵」、「什麼是快速通道專利審查」、「什麼是技術轉讓」、「開放式創新模式」,並提到「專利是促成技術合作的基礎,可有效促進技術傳播和發展,擁有專利的企業將更容易吸引投資者,並且透過專利授權實現創新商品化」。從過去WIPO在綠色技術推廣的努力成果來看,特別著力於促進創新研發與提升綠色技術專利申請量。另根據WIPO雜誌2020年3月可再生能源專利趨勢[6]指出,2002年到2012年是可再生能源領域的發光發熱的期間,於此十年之間,可再生能源專利申請數量增加了547%,雖然往後申請件數成長幅度有所減緩,但是2019年的專利件數仍然是2002年的3.5倍。

此外,WIPO也提出一個重要觀點,雖然透過專利趨勢分析顯示申請件數成長趨緩,但是專利是一項長期的投資,像是發明專利就具有20年的專利權,專利權人可以在此期間的任何時機點進行商品化或技術授權合作,現在的專利將對未來的社會產生貢獻,因此,無論是扶植具有潛力的中小企業或是培育新世代發明家,都能感受到WIPO GREEN計畫將為新世代綠色技術打下永續發展的根基。

五、綠色技術專利審查快速通道,促進綠色技術商品化應用關鍵

有鑑於改善氣候變遷的行動刻不容緩,綠色技術研發已成為全球各國及國際環境政策中的優先事項,因此由英國率先於2009年建立「綠色技術專利審查快速通道」,同年澳大利亞、以色列、日本、南韓、美國等國家也紛紛跟進,後續加拿大、巴西、中國也針對綠色技術建立加速審查制度,透過綠色技術審查快速通道機制,可以大幅縮短專利審查42%到75%的時間[7]

為鼓勵綠能技術發展,我國智慧財產局亦於2014年1月1日,於「發明專利加速審查作業方案」新增事由4「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者」之申請條件,綠能技術範圍以WIPO所定義之替代能源技術領域,以及我國行政院推動「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及「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所包含之綠能產業為依據,包括:

(1)涉及節省能源技術、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等技術領域之發明專利申請案

(2)涉及減碳技術及節省資源之發明專利申請案

提出申請須檢附發明專利加速審查申請書及該申請案所請發明為綠能相關技術之說明,以及申請規費為每件新台幣4,000元,根據發明專利加速審查(AEP)申請案件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1月事由4「所請發明為綠能技術相關者」首次審查回覆平均時間僅需76.5天,由2020年年報公布發明專利平均首次審查通知為8.7個月相較之下,大幅縮短約70%的時間,有意願申請綠色技術之發明人可多加利用發明專利加速審查機制。

WIPO認為,下一階段有必要建立全球綠色技術審查快速通道標準化機制,降低申請人的行政作業負擔,將有機會鼓勵更多綠色技術發明人透過綠色技術審查快速通道及早獲得專利實現商品化目標,促進綠色技術發展與應用。

六、結論

從WIPO GREEN計畫十年來的成果及推動回顧,綠色技術發展關鍵在於具有破壞性創新能量的中小企業,但中小企業卻是最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經營穩定度的一群,像是隨著COVID-19疫情爆發,大幅衝擊全球中小企業經營環境,聯合國也將每年的6月27日訂為中小企業日,提高公眾對於中小企業在全球經濟發展貢獻的認同。而WIPO GREEN計畫自2015年開始每年聚焦一項重點示範計畫,特別關懷東南亞發展中國家的綠色技術應用及幫助該些國家企業技術連結,畢竟氣候變遷是全球性的議題,綠色技術商品化應用範圍應朝追求更寬更廣發展,藉此若能把握技術發展機會,將能為企業帶來全球性的綠色商品化商機。

 

[1] https://www3.wipo.int/wipogreen/en/

[2] https://www3.wipo.int/wipogreen/en/events/2018/news_0005.htmlhttps://www.wipo.int/edocs/mdocs/mdocs/en/wipo_ip_mnl_15/wipo_ip_mnl_15_report.pdf

[3] https://www3.wipo.int/wipogreen/en/news/2020/news_0026.html

[4] https://www.wipo.int/wipo_magazine/en/2014/01/article_0002.html 

[5] https://www.wipo.int/publications/en/details.jsp?id=4519

[6] https://www.wipo.int/wipo_magazine/en/2020/01/article_0008.html

[7] https://www.wipo.int/wipo_magazine/en/2013/03/article_0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