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公布2020年數位科技領域已公開發明專利申請的統計

德國專利商標局(DPMA)2021年3月份舉辦年度用戶論壇 (DPMAnutzerforum),因為COVID-19的影響,該研討會採線上會議舉行,吸引將近1,000位企業界、律師事務所及IP服務業的專業人士參與,會中除了討論發明、新型、設計和商標最新發展外,主要聚焦於數位化及人工智慧議題。


DPMA在該會議中公布已公開的專利申請案在選定數位科技領域的統計分析。該分析將DPMA受理及EPO受理在德國有效的已公開專利申請均納入計算,並避免重複統計。其在選定的數位科技領域的統計分析,摘錄如下:

 

數位通訊領域

2020年,數位通訊領域已公開專利申請件數達1萬4,874件,是所有數位領域中最多,5G科技的發展是此領域成長驅動力之一,5G科技可大幅提高資料傳輸速度且降低延遲時間,物聯網(IoT)也受益於5G科技。美國以4,193件申請案,微幅領先中國大陸4,043件。德國排序第6位,且呈現3.7%下滑。申請人方面,中國大陸的華為排序第一,領先美國高通。易利信則是少數歐洲領先廠商之一,排序第3位。

 

電腦科技領域

2020年,電腦科技是已公開專利申請數量次多的數位科技領域,件數達1萬4,589件。此領域的申請案直接或非直接與電腦相關,影像和聲音辨識的發明及人工神經網路(AI)及其應用均歸類於此領域。美國以5,674件以公開申請案遙遙領先,德國1,592件居次,日本1,573件、中國大陸1,509件和韓國1,059件分居第3、4和5位。申請人方面,領先的是韓國三星643件,其次是美國的英特爾639件及微軟584件。

 

視聽科技領域

2020年,視聽科技領域的已公開申請案共計5,195件,此領域包含電視科技、數位相機、影像訊號編碼、揚聲器或助聽器。美國以1,117件領先,緊隨其後者為日本1,100件,中國大陸以749件排序第三。申請人中,三星以216件再次奪冠,領先於索尼183件和華為140件。

 

半導體領域

半導體領域相當廣闊,包括半導體元件的製造例如單電子電晶體、高度複雜的微晶片或記憶體晶片,還包括用於太陽能電池的光伏模組或用於照明的LED。在該技術領域,2020年DPMA已公開的專利數量達4,936件。美國1,066件,在半導體領域領先。日本1,052件和德國723件分別緊隨其後。申請人排序第一的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377件,領先於英特爾307件和三星191件。

 

管理資訊科技領域

在選定的數位科技領域中,2020年已公開專利申請數量最小的是用於管理的資訊科技方法,計2,674件。此領域包括,諸如支付概念、票務預訂、購買或銷售交易、授權程序或銀行和證券交易。在申請量上排序第一的國家是美國963件,大幅領先於德國384件和日本325件。領先的申請人是來自中國大陸但經由開曼群島提交申請的阿里巴巴集團103件,其次是西門子,微軟居第3位。

相關連結: https://www.tipo.gov.tw/tw/cp-90-889151-74f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