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包『妝』點子王,用專利厚植企業永續競爭力!

 

 

吸睛巧思的產品包裝設計,會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不僅保護商品本身,更可以藉以提升商品品牌價值。然而產品包裝容易被抄襲模仿,該如何進行保護?本次訪談的案例公司,就是一家專門協助客戶解決各式各樣紙製包裝問題的業者,其藉由專利申請策略,成功提高抄襲者的進入障礙,更讓業主放心將產品包裝需求交給他。有別於一般產品包裝業者,案例公司將產品包裝賦予結構設計及環保概念,除在我國及美、日、德、澳、中國大陸等國家/地區獲得數十項專利,其作品也多次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IF設計獎,並在我國、法國、中國大陸之發明展中獲得發明金頭腦獎、銀獎及銅獎。

案例公司辦公空間裡所有看的到的東西,從桌子、櫃子、椅子、吃的、用的、喝的、玩的,全都是紙做的,將包裝融入力學結構設計,不僅強化產品保護性,更讓複雜的包裝簡化,使成本降低外,產品的技術特徵同時兼顧產品保護及功能性,讓消費者驚豔設計巧思的同時,也對產品留下深刻印象,並在全球限塑的潮流中,以「紙」的解決方案一飛衝天,在國際舞台一鳴驚人。

本次訪談中,談及創意設計如何與專利保護相輔相成,藉由獨特的產品設計創造營銷口碑,透過專利保護策略,讓有包裝設計需求的業者不必擔心侵權疑慮影響公司信譽,也更放心將產品包裝設計交給他們負責,因而有機會成為亞尼克蛋糕、7-11、星巴克、鼎泰豐等公司的包「妝」設計師!

 

創意—解決生活中不便的想法

案例公司的公司名稱以包「妝」取代包「裝」,理念來自認為傳統的包裝設計服務都是一次性的,且設計好壞各人感受不同,難以打造公司的經營利基。為創造產品差異化,1990年左右案例公司開始轉型,將產品設計結合力學結構,以紙為題材,提供各式紙的解決方案,透過「妝」點產品,加乘產品價值,獨一無二的設計概念一旦獲得認可,與客戶的合作就可以長長久久,為公司帶來穩定的收入。

近20年以來,案例公司研發理念也從「設計1.0」進化到「設計4.0」。「設計1.0」時期,產品研發理念主要講求包裝完整、可安全運輸;「設計2.0」時期,著重在利用紙張結構達到省紙、環保的目的;「設計3.0」時期,以再利用概念出發,利用石頭紙等材質,讓包裝可以循環重複使用;「設計4.0」時期,則是藉由創意的包裝結構,吸引消費者目光,在包裝盒上加印廣告,使包裝成為一種「廣告載體」,做為產品營銷的利器,也創造新型態的營運收入。

以案例公司榮獲法國發明展銅牌獎的排隊神器—好折凳為例,運用紙張特性及結構設計達到可提、可坐、可站、可收的功能,輕巧耐用的紙結構設計,改善現有折椅占空間、又具重量不易攜帶的問題,獲得知名車商的喜愛,在提盒上印製廣告、贈送給客戶、車友等,讓他們出外排隊、參加演唱會或露營時,可以隨身利用。透過創意的設計,讓消費者印象深刻,也讓車商品牌價值更加分。此外,市場的長青產品77足球巧克力,也委託案例公司設計全紙打造的「足球彈珠台」,結合業主產品意象搭配世界盃足球賽事活動,創造成功的品牌行銷,讓消費者在享用巧克力時,也可以利用足球巧克力,回味打彈珠的樂趣,增加產品行銷的趣味性。

為保護創新研發成果,案例公司藉由在多國申請專利來防堵仿冒抄襲。在一次與國外洽談合作的經驗中,競爭對手攻擊案例公司的產品有侵權疑慮,案例公司隨即亮出多國專利證書,證明產品已取得多國專利保護,最後成功取得訂單。隨著創意的不斷產生並實現商品化目的,案例公司也持續於重要市場區域進行專利布局,以求創意可以透過專利的保護,遏阻仿冒者的抄襲。

專利—企業永續競爭力的靠山

 

俗語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一語道破設計包裝產業長久以來所遭遇的困境—產品包裝的設計結構,人人都可以拿到手,而且可以依樣畫葫蘆地仿效,因此透過專利加以保護設計,尤其重要。

案例公司在產品研發階段,即開始著手進行專利申請,使創意的結構設計與想法在產品問市前即受到法律的保障,並且會與業主先行確認智慧財產權歸屬。至於是什麼樣的設計值得申請專利保護呢?案例公司主要以「產業廣泛應用」的設計作為專利申請標的,例如:電影院常銷售的爆米花及飲料套餐組合,在食物與飲品分開包裝的情形下,造成消費者必須同時手拿飲料與爆米花的不便,為了解決這個產業廣泛需要的餐盒需求,案例公司在餐盒的設計上,從最早以1991年申請的「多功能外帶餐盒」專利作為基礎,不斷創意變化,到目前「雙掛飲料包裝盒」解決可適用於不同尺寸的飲料杯,並且讓收納空間更小的設計,迄今已有10種以上關聯技術研發成果。在申請專利的時候,專利申請範圍以產品技術特徵作為主要申請要項,讓專利具體發揮保護力,例如:各式餐盒上的提把、提卡等結構設計即單獨申請專利保護,讓這些結構可以模組化運用,並且廣泛應用在不同的包裝設計上。透過上述嚴密的專利保護,讓客戶見證案例公司的研發實力,也更安心與案例公司合作。

在專利布局區域上,考慮商品銷售市場的需求性,案例公司布局主要以我國、美國及中國大陸為優先,並結合當地文化及產品特性,選擇是否進行專利申請。例如:「方便取食之餐盒設計」,主要是因應消費者逛街時,會順便購買食物或飲料,邊逛邊吃,因此在設計上提供無須打開包裝就可以享用美食的設計;而這種即時享用的習慣,並不符合日本的飲食文化,因此該項設計就不會申請日本專利。

此外,案例公司在專利布局時,也會評估產品是否具備拓展至全球市場的潛力。若屬於高度創新、不易被迴避設計的研發產品,便會於美國甚至其他國家進行專利申請。近年案例公司銷售模式轉向「設計4.0」概念,嘗試與廣告業者合作,在餐盒外觀上印製廣告,讓餐盒可以做為廣告載體,為廣告主進行宣傳,例如爭取與NBA、大聯盟合作,讓各球隊、贊助商或周邊廣告商以「競標」的方式,爭取在餐盒上印製公司/商品廣告,於球賽中擴大宣傳之效。類似可廣泛應用的專利,包含有:結合明信片功能的相框、手機擴音文具座、飲料杯提掛裝置等,即在多國申請專利,讓此類產品可以順利行銷各國。

在設計產業,產品市場需求瞬息萬變,在行銷上講求時效,因此專利布局也講求「快速」,以即時取得專利保護權利。案例公司會搭配申請新型專利,讓各項結構設計快速取得專利權保護。對於產品設計積極利用專利保護的案例公司,過去也曾利用專利對市場上的仿冒者提出專利訴訟主張,且在起訴前達成和解,取得80萬的賠償金,成功捍衛公司的專利權。

商品化—口碑行銷年創億元營收佳績

案例公司之包裝設計,以B2B業務為主,其合作窗口為各企業的採購單位,但在採購單位重視成本的前提下,各項「創意設計」並非採購的評估要項,因此案例公司在商品推廣上經常無法快速獲得成效。為打破此僵局,案例公司除爭取與知名企業合作打響口碑外,也積極參與扶輪社、獅子會、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台灣工研新創協會等社團,在社團中進行演說,接觸企業經營者,將創新創意的概念擴散出去,爭取企業認同,創造合作機會。

多年來的積極經營,案例公司的創意與專利實力受到產業肯定,過去曾有多家企業的包裝設計業者遭受侵權警告,或意欲轉單由案例公司協助設計包裝,案例公司也憑藉豐富的結構設計經驗與厚實的專利布局實績,化解客戶在產品包裝設計上的智財侵權糾紛危機,進而成功取得訂單。

案例公司的創意思維,在口碑行銷下,創造了商品化的輝煌戰績。儘管面臨包裝設計產業不易延聘行銷專才的困境,也渴望有人引薦走入更多產業與全球市場,但這家年營收近億元的包妝設計公司,在國內市場上已寫下許多創新、創意的商品化實績。

結語

在包妝設計產業以創意聞名的案例公司,自1991年開始布局專利以來,擁有多國專利,迄今仍以「創意」在環保、限塑的時代潮流中,提出各式紙的解決方案,透過運用專業的力學結構及模組化設計,激盪出多元的商品包裝組合,並持續進行多國專利的申請,讓客戶買的安心、用的安心;同時更以「設計4.0」的概念,為公司打入全球市場蓄積雄厚的競爭力,再創商品化的巔峰。

受訪人:曹仲標 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