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世界智慧財產報告——品牌在全球市場中的聲譽與形象

● 2013世界智慧財產報告——品牌在全球市場中的聲譽與形象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公布的「2013世界智慧財產報告」探索品牌在當今的全球市場中發揮的作用。該報告著眼於品牌行為與商標使用最近的演變、各國之間的差異、品牌背後的市場為何、經濟研究對商標政策的啟示,及品牌策略如何影響企業的創新活動。
WIPO出版的第二輯「世界智慧財產報告」主題為「品牌:在全球市場的聲譽與形象」,對於企業如何利用品牌區隔其產品與競爭對手的不同,和品牌使用的成長對於消費者、市場競爭及創新的意義為何,提供新的數據、分析和見解。
據該報告指出,2011年全球企業在品牌上大約投資了4,660億美元。若再加上策略行銷、企業公關,其他有助於品牌認知的消費服務,以及公司內部對品牌的支出等,投資金額可能會更高。美國有完整的數據顯示, 2011年美國在品牌投資達340億美元,相較於以往不完整的預估數據增加了兩倍之多。這超過了美國企業的研發或設計的投資,佔其無形資產投資的四分之一。
然而品牌的投資與世界各地的經濟發展水準密切相關,迅速成長的中等收入經濟體,如中國大陸和印度,現今在品牌上的投資比目前高收入經濟體,在之前類似的發展階段時的投資要高。
報告顯示,中等收入經濟體的平均品牌價值成長比高收入經濟體為快。事實上,在2009年到2013年之間,中等收入的經濟體在排名前500大品牌總值的佔有率,從6%提高到9%。
該報告還探討商標制度在支持企業的品牌活動所扮演的角色。商標是世界上最廣為使用以註冊智慧財產(IP)的形式。在許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中,可見到企業密集的申請商標。
商標的需求在1985年和2011年之間成長了四倍,申請案從1985年每年低於1百萬件,到2011年每年有420萬件。資料顯示,雖然高收入的經濟體在1985年到2011年之間,商標申請的強度,相對於GDP,增加了1.6倍,在此期間中等收入經濟體卻增加了2.6倍。
該報告認為,商標核准機構在提升商標制度便利性時,應同時兼顧所有權人以及第三方的利益。另檢視其他政策,包括商標的註冊是否應規定申請人有使用的商標才得以註冊。此外,各商標局對於新的申請案與早期的商標(申請人不同)產生的衝突,應如何審查。
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該報告探討企業的品牌策略如何與其整體創新策略相互影響。透過品牌,企業可以增加消費者對其產品的需求,並提升消費者付費購買的意願。證據顯示,品牌是企業確保其產品創新,獲得回饋的最重要機制。
最後,該報告提及強勢品牌造成阻礙進入市場的情形,評估合併、收購的競爭效力,以突顯品牌的角色,以及製造商和分銷商之間的「垂直」的分配。
註: WIPO的世界智慧財產報告自2011年起發行,每兩年出版一次。
相關連結: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 , http://www.wipo.int/pressroom/en/articles/2013/article_00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