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工藝與實用設計結合,藏不「箸」的驚奇

個案簡介

在2014年金馬獎嘉賓禮品中,出現了一份充滿中國風又能與時下3C科技結合的創作—筆箸,這個筷組將中華文化的國粹做更精良、實用的設計,展現台灣深厚的設計軟實力,讓國際嘉賓感受東方世界的飲食文化與設計工藝。

「設計是應用的藝術!」這句話是2014年金馬獎嘉賓禮品創作者林崇哲總監,提出的設計新觀念。在現代文創產業中,諸多創作未能與生活應用結合,並造成環境上的負擔,因此案例公司秉持「實用創意、改善生活」理念創作,設計發展產品,同時運用專利保護創意產出,讓研發成果可以順利商業化,讓實用設計在市場上開花結果。

正因為林總監的堅持,讓「藝術」透過「實用設計」的呈現,使案例公司的「原箸」及「筆箸」兩項多功能筷組作品,榮膺華人設計界極富盛名的「設計金點獎」。林總監在創作與創業的過程中,除了對創作要求實用外,也相當注重以專利保護創意,但在與知名連鎖餐廳合作的過程中,卻經歷設計遭嫖竊的際遇,讓他對於設計與智慧財產權的結合多了幾分體悟。在本次訪談中,林總監娓娓道來產品設計與專利保護的關聯,希望藉由故事的分享,讓在文創領域的中小企業,可以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運用有更多的領略!


「實用創意」設計新觀點

從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學成歸國的林總監,將在異國的生活觀察與設計觀帶回國內,讓實用性融入各項設計作品中,使實用創意存在於日常生活中。林總監提到,在英國留學時,發現西方人對於中國的「筷子」充滿了興趣,因此在創業時,便以中華文化的國粹—「筷子」作為出發,希望體現全新的設計觀點,再創古老發明的新用途。

設計是理性與感性的平衡,在發展筷子新用途的過程中,林總監希望可以兼顧外觀設計與實用性。由於免洗筷的衛生、環保問題已被國人重視,環保筷成為外出餐具的新選擇,但攜帶與清潔是大家關注的焦點;所以案例公司在筷子設計上,以「隨身攜帶」為出發,並輔以不同的結構設計、材質,達到清潔衛生的要求,進而衍生各項相關應用。

為了便利攜帶,案例公司的第一代產品,將筷子變身為鑰匙圈;在第二代時,便將筷子化身為手機吊飾;第三代「筆箸」則是搭上電子3C產品觸控面板風行的順風車,將筷子與觸控筆結合,讓筷子除了飲食功能外,也可以將另一端變換為觸控筆頭,隨身使用在週邊的電子產品上。

在每一代產品演化的過程中,案例公司於外觀與結構發展上,都有其技術突破的困難度,例如:為了讓筷子可以縮小隨身攜帶,便利用伸縮結構,讓筷子可以縮短至7.8公分左右;但在此伸縮結構下,如何避免因使用力道過大內縮,成為另一項挑戰,經過多次設計修正與研發,便有了「防縮頭」的設計,使筷子可以方便攜帶又好用。在上述各項功能性上的變化,林總監於研發過程均積極布署專利,以保護創意及商品,可以順利商品化、上市。

「新型專利」搶攻時效、保護創意

身處設計領域,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上,林總監相當重視,他認為專利是最基本的保護。在申請專利的考量上,林總監表示若僅針對外觀設計申請專利保護,競爭者很容易便可以變化,進行專利迴避;若為了讓產品在上市時便獲得專利保護,「新型專利」獲證速度快,成為公司申請的優先選擇,以利用專利發揮宣示效果,避免創意被競爭者搶先申請專利,喪失市場性。

至於如何評估哪些設計或研發案需要進行專利保護?林總監創立公司以來,多在產品設計階段,便展開市場訪調活動,將設計之概念與原型,展示給值得信賴的對象,調查該項產品對於消費者吸引性,經過評估若該項產品有七成以上把握,公司便會投入資金申請專利。由於每一代的產品在技術上都有不同的突破點,所以公司始終持續投入專利的保護,希望讓每一個設計結晶,都可以獲得智慧財產權的保障。

在專利申請上,案例公司除了考量產品的市場接受度外,資金也是另一項影響因素。由於案例公司為中小企業,在資金運作上需要衡量投入效益比,現階段案例公司主要以申請國內專利為主;對於國外專利的布署,將視市場發展狀況,進行後續的布局。

「設計遭嫖竊」敦促公司不斷邁進、與競爭者拉開距離

縱使,林總監對於技術的保護不遺餘力,但在與廠商合作過程中,也曾遭遇設計被搶先申請專利的憾事。林總監回憶,公司的筷子產品相當適合做為禮品,因此除了在實體店鋪及網路銷售外,也會與企業合作進行客製化產品的設計,包括:TOYOTA、LEXUS、IBM等,都是案例公司的合作夥伴。

早先公司為了推廣產品、增加市場能見度,贊助實踐大學餐飲系活動,透過該活動進而被引薦與國內的連鎖餐廳合作,設計筷子,由於該餐廳翻桌率高,又希望餐具可以易用、好上手,所以在材質、結構比例上,經過多次的嘗試與溝通後,完成高規格的要求標準。

在設計期間,因為往返溝通,餐廳業者從中掌握了結構、組裝Know-How等關鍵資訊,並於設計完成後,要求案例公司降價、大量生產。基於製作工序與成本考量,林總監並未允諾,未料該業者便自行將該項設計進行專利申請,並委託其他廠商代為生產,讓案例公司蒙受損失。

發生此事件後,讓案例公司更加謹慎研發成果的保護,同時成為驅使公司加速前進的動力,不斷追求創新、優化產品,讓有意嫖竊者或仿冒者望塵莫及。但在諸多合作經驗中,林總監也觀察到,日商公司對於智慧財產權觀念是相當成熟的,例如與TOYOTA合作,該公司便相當尊重林總監公司的設計創意,且願意使用雙品牌行銷的手法,在市場上共同提升知名度,創造雙贏。

「新嘗試」FlyingV成功募得產品設計資金

在產品設計與保護的過程中,案例公司曾嘗試透過國內最大的募資平台—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進行募資,成為該網站文創產品募資的經典案例。

林總監提到,一般而言3C或電子產業在募資上較為容易;長期以來,文創產業在投資人眼中都是燒錢、不實用的刻板印象,因此募資的成功率不高。當初於FlyingV上募資是一項新嘗試,希望透過不同的管道尋找研發基金,同時也可以進行產品曝光,並藉由贊助者給的建議,優化產品設計。而該次募資原設定的目標額是6萬元,最後卻籌得41萬超乎想像。

至於專利在募資上是否有幫助呢?林總監認為,在募資平台上專利僅能算是一種隱形保護,真正能派上用場的時間,應該是針對大型企業進行募資時,專利才能發揮一定的成效。

設計多元發展領先同業腳步

「防君子、不防小人」這一句話是林總監對於專利的體認。在設計領域,面對仿冒者或有意盜用創意者防不勝防,為了讓公司產品不斷精進,並進入國際市場,案例公司持續投入研發,讓消費者感受到設計者對於產品的用心,塑造品牌形象。

在產品的設計中,林總監以近似iPhone的精密結構設計筷子,並利用不同材質特性、結構設計,讓隨身筷可以達到方便攜帶、清潔衛生的目的。而這些理念,也開始擴展到其他的產品設計,包括:湯匙、刀、叉、隨身椅等等,林總監希望產品設計可以逐漸跨足其他生活用品領域,增加產品的多元性。

在發展多元產品領域的同時,案例公司也追求筷子的新發展方向,企圖朝「個人化筷子」邁進。案例公司目前正與販賣機業者合作,未來在風景名勝之地,便可利用販賣機製作雕刻有個人姓名、當地風景圖像的個人化筷子,做為個人珍藏或致贈友人的紀念品。

除了結合販賣機的商業模式外,案例公司也規劃透過雲端服務方式,利用QR Code、網路商店等管道,提供個人化筷子的訂製服務,破除地域、時間的限制,讓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訂做個人化餐具,讓美學融入日常生活中。

在發展上述產品的過程中,案例公司也與長期合作的事務所配合,進行專利的申請,甚至規劃在喜愛筷子的日本申請專利進行保護,希冀結合日本人對於筷子與販賣機的喜好,作為進入全球市場的前哨戰。

結語

「專利是基本的保護」是林總監對於專利的看法,而案例公司也默默地在落實這一項金科玉律!身處中小企業的案例公司,把握各項機會積極爭取公司營運上的利基、累積公司行銷能量,如:獲選金馬獎嘉賓禮品、參加日本東京禮品展等,都是爭取市場曝光與認同的重要活動。而林總監也在訪談中,提及希望政府可以把關,對於真正致力於文創產業的中小企業,注入更多輔導資源,使文創的新生代公司,有機會獲得援助、實現理念,讓台灣的文創發明人有更佳的揮灑空間!

受訪人:林崇哲 設計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