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人本」為基調,傳統木業研發醫療級地板

蘇董事長以前瞻眼光,帶領企業變革,以「無毒、能量、健康、綠生活」理念,讓遠紅外線木地板行銷全球。

個案簡介

在暖暖冬陽的午後,來到位於雲林科技園區探訪國內頗具規模的木地板製造商,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廠區內外種植的大量樹木,及屋頂遍佈的太陽能板,環境清爽舒適,有別於我們對於木業廠區木屑紛飛的印象,讓我們感受到經營者對於產品及員工健康的用心。進入辦公大樓我們見到了文質彬彬蘇振毅董事長,這也有別於一般傳統木業老闆給人的印象,讓我們更好奇蘇董事長是以什麼理念帶領公司成為外銷全球30餘國的木地板製造商。

蘇董事長說,他的理念很簡單,從「人本」出發,以「無毒、能量、健康、綠生活」四個構面,貫徹了他在產品設計、製造、銷售乃至員工帶領上的決心;他希望透過具備這四項特質的產品,讓消費者可以在居家生活領域中,獲得身、心、靈的休息,以健康的身心享受生活。

以下我們將紀錄蘇董事長如何將創新理念融入傳統木業的歷程,並以堅持的態度打破員工對於新科技的抗拒,帶領市場航向綠海新市場!

經營者堅持「人本」思想,打造商品獨特性

18世紀工業革命興起,19、20世紀人們為了追逐經濟、生活上的舒適,大量利用工業技術改變生活,卻犧牲了大自然,對地球造成了無可彌補的傷害;蘇董事長認為「21世紀的科技是為了讓人們回到19世紀的美好環境」,加上人類壽命不斷延長,花錢買健康將是一種新趨勢。

木頭是可以釋放負離子的材料,加上木頭釋放的芬多精,可以讓人提升心肺功能、增加新陳代謝、放鬆身心。中國老祖先的智慧中,「休」便是人與木的結合。而居家環境是人們面對外界環境的避風港,外在環境的污染是人們無法控制的,但居家環境卻是可以自行選擇的,其中地板、牆材、壁材又是室內裝修中鋪設面積最大的區域,應著這樣的想法,如何將真正還活著的建材-木頭,大量融入居家環境中,讓人們在家中感到舒適,成為蘇董事長設計產品的信念。

木材在加工的過程中,若使用不當的加工技術,或利用甲醛等有毒物質加工,其擁有的特性便會被破壞,對於人體健康造成傷害,秉持著「人本」的概念,蘇董事長堅持產品必須是「無毒」的,同時也希望產品具備「養生照護療癒」的概念,因此透過21世紀的奈米化技術,將能量礦物注入木材導管孔中,讓木材具備遠紅外線、抗菌的功能,使木地板「能量」再升級,加速人體新陳代謝,快速排除有毒物質,方能讓消費者擁有「健康」的「綠生活」。

品德、品質、品味塑造品牌形象

生產好的產品、帶給消費者正向利益是製造商的責任,行銷的目的在於讓消費者知道產品的益處,打造優質產品形象,讓消費者肯定產品、且願意使用產品則是企業最大的成就。蘇董事長認為「品德」、「品質」、「品味」是品牌構成的三要素,因此企業經營者需要有好的品德,帶領員工生產有品質的產品,加上透過設計、包裝給予產品品味。

案例公司擁有好的產品,那又是如何經營產品形象的呢?蘇董事長說,中小企業獲利有限,能夠給予行銷的預算相對受限,案例公司透過「體驗行銷」、「感動行銷」、「分享行銷」,讓消費者可以在實際體驗中,利用高倍數顯微鏡、熱顯像儀等科學儀器,感受到木地板中添加能量礦石,為身體帶來的變化,認同公司對於產品的理念。

當消費者認同公司的理念及產品後,對於產品產生了躍躍欲試的心理;無奈在短時間內,消費者大舉裝修居家空間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要如何讓消費者可以有其他選擇?在這樣思維下,案例公司發展另一項產品主軸,結合達悟族圖騰及時下流行文化,設計手錶、筆、木鞋、滑鼠墊等生活用品,希望可以在「文化創意」及「美學設計經濟」支撐的樂活消費中,讓健康可以帶著走。

凝聚內部共識,積極創新突破

「為什麼我在你身邊,你還要line我」一語道破現代人的人際關係,在企業轉型的過程中,蘇董事長說最大的困難來自於身邊人,如何說服員工、讓員工認同新的經營方向是最大的挑戰。

面對員工的疑慮,蘇董事長以「做黑手的也可以做醫療器材」案例勉勵員工,他說:一根原本只有幾毛錢的螺絲,因為醫療的需求,讓它變身為幾千元的牙根材料;因此若能將產品的機能延伸,便可為產品注入新生命。同時,蘇董事長也不斷提醒同仁,企業的核心競爭能力來自於創新能力,唯有不斷的創新,大家才有機會留在台灣寶島安身立命、不用離鄉奮鬥,又能成就事業榮耀。

在企業經營面,蘇董事長認為企業經營者的格局決定結果、態度決定高度,而企業經營者最大功能便是汲取現在知識、思考10年後的趨勢來規劃3~5年的經營方向。21世紀人類壽命延長,高齡者如何活得健康、有尊嚴,不用臥病在床、享受生命價值,是蘇董事長觀察到的趨勢,因此產品結合「養生照護療癒」概念,營造養生照護療癒環境的空間,甚至能通過認證成為醫療級地板,是未來產品研發的核心目標。

在推動改造的過程中,蘇董事長如同船長一般,不斷說服、改造員工的心態,引領內部員工從產業現況跳脫至全新的技術領域,抱持著「非要不可」態度,從研發、行銷、產品設計全方位徹底改變,航向成功的新領域。

結合異業資源,發揮1+1 >2效益

為何案例公司會思考到在木材中加入不同元素,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呢?蘇董事長說,主要是台灣在1990年代面臨導彈危機,據統計當時台灣人口中約有500萬人口罹患憂慮症,因此讓他思考到如何可以運用「木材」,以「無毒」為基礎,強化木材的「能量」,發揮療癒的功能。

當時研發團隊曾利用歐洲精油,希望可以提高木材的療癒能量,可惜精油成本高昂、持續性短,難以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接著,研發團隊開始思索利用無機礦石的能量,讓木地板主動釋放遠紅外線,讓人體中70%的水分,可透過遠紅外線將大分子打散為小分子團,讓血液流動速度加快,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改善現代人因新陳代謝問題引起的文明病。在此研發過程中,案例公司也與工研院合作,進行藥物級的「口服及毒性測試報告」、「皮膚接觸報告」,利用動物實驗檢測產品的毒性及安全性;為了進一步驗證產品對於疾病的療效,2014年10月更與嘉義大學合作,以「治療自發性高血壓」主題投稿英國醫療期刊,展現技術能量;2015年蘇董事長更期許產品可以通過臨床試驗委員會的測試,使木地板得以獲得「醫療級」的認證。

在異業資源結合的過程中,蘇董事長認為產、官、學、研的合作缺一不可,過去中小企業習慣單打獨鬥,甚至擔心政府找麻煩,因此畏懼與政府合作;但是現在政府提供企業的資源不勝枚舉,企業應該試著瞭解政府能為我們做些什麼、想要為我們做些什麼,透過溝通與瞭解、相輔相成,一同合作走向世界。

專利、營業秘密相輔相成,打造技術競爭力

遠紅外線技術起源於日本,但是在日本「具有遠紅外線功能的木製品」專利卻是由案例公司擁有,為了保護公司技術,案例公司在台灣、大陸及日本進行專利申請並核准獲證。對於技術的保護,蘇董事長的看法是競爭對手可以模仿的是外觀或形狀,實質技術內涵是難以仿效的。

研發的過程中,案例公司在有新構想後,便會評估技術、商品化的可能性,一旦確認有機會商品化便會進行專利申請,防止在發展過程中遭受他人威脅,可以安心地持續發展產品及推廣銷售;至於產品的核心技術-奈米級的多重物質礦物成分則以營業秘密保護。對於產品的核心技術,蘇董事長驕傲的說,此成分屬於尖端的材料科學,北京曾有科學研究機構嘗試進行逆向工程,迄今仍無法解構其成分。

此外,案例公司身處傳統產業,相較於科技產業的技術瞬息萬變,傳統產業技術前進的腳步較為緩慢,因此讓公司在技術發展上有較多的時間,可以琢磨以何種方式或成分,本著「人本」的精神,讓產品產生更大的效益,促進人們的身心靈健康。

結語

人類使用木製品已有十萬多年的歷史,木頭本身可以釋放負離子、芬多精,在人類生命週期內也沒有衰竭的問題,且居住木屋有冬暖夏涼的效果,因此深受人們喜愛。案例公司利用奈米化科技,加值木材對於人體健康的效果,從建材延伸到手錶、文具等文創商品,讓人們只需接觸、使用、呼吸、生活便可以達到養生的效果,未來蘇董事長更期許可以搭上「穿戴式商機」的便車,讓文創商品可以成為穿戴式產品的周邊商品,使人們可以隨時接觸享受木頭帶來的健康,讓木製品的發展面目一新!

受訪人:蘇振毅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