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獨步全球的『觸碰式省水開關』專家

公司簡介

2004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獎得主-高志宏先生以「觸碰式省水開關」發明連續獲得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韓國漢城國際發明展等單位之最高殊榮-金牌獎與特別獎之肯定,同時引起國內、外消費者與廠商之高度興趣與支持,遂於同年成立公司,持續研發改良觸碰式省水開關的結構與造形,希望為水龍頭市場帶來新風貌。

在研發之初,礙於省水開關構造限制無法量產,高總經理帶領研發團隊經過長達三年的努力,終於突破技術困境,完成「省水、抗菌功能」及「現代感、時尚感的外型」又兼具耐用性高的創新產品,於2007年成功將該發明專利商品化為「觸碰式水龍頭開關」,並獨家授權3M公司於台灣、中國、新加坡等市場經銷,獲得國內外各衛浴大廠青睞,順利將事業版圖擴展至台灣、中國、東南亞、歐美、中東等國際市場。

在專利商品化研發期間,為了與各國際大廠進行合作,高總經理認為需要第三方公正單位的評價,因此委託國內知名的專利鑑價單位,為其發明進行鑑價,經過專業分析後,評鑑出該項發明的市場價值每年超過新台幣4千萬元,憑藉這份專業鑑價報告,公司以該項發明向銀行申請質押,成功地獲得研發資金,成為國內首宗中小企業以無形資產向金融機構融資成功實例,其融資過程及方式,也紛紛成為國內擁有無形資產之中小企業取經對象。

技術發想來源

高志宏先生早期從事教育服務工作,鑑於2003年國內外飽受SARS病毒威脅,政府極力推廣勤洗手的預防措施,只是在洗手過程中,仍需接觸到水龍頭開關,因此未能有效隔絕此類高接觸性病毒之傳染。為了降低因為洗手而接觸病毒之機率,高總經理便萌生改良水龍頭結構的想法。

高總經理憑藉著求學時期培養的機械專業背景與家人朋友提供的建議,開始投入水龍頭開關設計並進行專利申請,經過半年的努力後完成樣品設計雛型。因緣際會下隨著發明協會的邀約,陸續前往美國、瑞士、南韓等地參加國際性的發明展。在參展的過程中,出乎意料地該項發明獲得金牌獎與特別獎的肯定,並在各地引起企業買主與消費者的熱烈詢問;此外,在國內報名參加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舉辦的國家發明創作獎競賽中,也獲頒金牌獎。

綜觀國內許多發明家的創意多是源自於「生活周遭」的小環節,此類型的發明幾乎都具有普遍性與市場性的特質,相對地其市場潛力亦不可小覷。在本次的個案中,我們再次見證到「創意來自於生活」的實例。

專利商品化過程分享

高總經理的創新發明問世後,在各發明展都形成一股旋風、訂單絡繹不絕,但是面對這樣的市場需求,高總經理卻承受著極大壓力,因其發明尚未成熟,耐用性、量產化都有待考驗,也讓各項合作案商討過程中,遲遲未能開花結果。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這是高總經理在專利商品化過程中最深切的體悟,在「觸碰式水龍頭開關」產品商品化過程中,高總經理也不吝分享相關的寶貴經驗與過程:

  1. 1. 堅持精益求精的研發理念→提高市場滿意度

    從外人角度看「觸碰式水龍頭開關」似是一個相當簡單的發明,但要實體商品化,卻需要克服產品耐用度、外觀精緻化、量產等問題,同時也需要能符合各國官方的省水使用標準,因此高總經理耗費3年的時間,每年花費千萬以上的資金,不斷地進行產品改良設計。

    • 產品功能優質化

      在「觸碰式水龍頭開關」的研發團隊中,以高總經理為主要研發思想中心,帶領著公司的設計人員與外部合作廠商,逐步進行產品功效及外觀改良。雖然在一開始的發明已具有省水、抗菌之功效,但是在配套的功能上,高總經理仍非常堅持要提供給市場最好的產品,不斷投入研發。他說,「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在產品研發上也是如此,唯有追求高規格品質,才能讓產品在市場上永續生存。

    • 滿足消費者感受

      為了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高總經理在設計產品時,除了考慮功能的基本需求外,同時也站在使用者的立場思索如何提高產品的便利性,例如:「在水流下時,不濺起水花」、「外觀精緻度」等,強化產品的消費者價值。

    • 達成各市場之官方標準

      為了將產品推向國際化,高總經理在產品設計上,把取得各國官方「省水」裝置的要求納入基礎要求,嚴格把關品質。以台灣為例,為取得經濟部水利署的「省水標章」,產品必須能夠使用二十萬次以上,且取得公正單位之使用測試證明,方能申請省水標章;在美國則更要滿足50萬次的使用次數要求。此等標章認證不僅可以順利推進各國市場,更可以建立消費者信心。

    在高總經理的堅持下,公司於2007年順利完成「觸碰式水龍頭開關」之市場化作業,且一舉獲得國際標竿企業3M公司的賞識,由其代理「觸碰式水龍頭開關」之經營權。透過此成功案例,順利將該產品打開產品國際化的成功之路。

  2. 專利商品化的成功要素:1.產品功能優質化、2.滿足消費者感受、3.達成各市場之官方標準
    圖一、專利商品化的成功要素

  3. 2. 市場及客戶的支持→研發動力源源不絕

    自2004年從各大發明展獲得肯定歸國後,當時國內最大的衛浴公司、國外企業與創投公司一直持續與高總經理保持聯繫,洽談合作事宜,高總經理面對市場的熱烈回應,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該項發明備受市場好評,憂的則是自己尚未準備完善,「如何提升產品的『抗菌、省水、環保、衛生』的效用」、「如何達到各國官方要求的使用次數標準」、「如何量產」等,這些都是高總經理認為專利商品化應該具有的基本條件。

    在客戶積極肯定下,高總經理抱持著一定要把產品做到最好的決心,這也是支持他持續投入研發的動力之一。在專利商品化過程中,為了使產品達到要求的功效與標準,不斷投入各零組件開模及測試,並邀聘專業認證單位,為產品進行認證,以確保產品的高度完善化、外觀精緻化、量產簡單化等得以面面俱到。

    商品化過程中,資金挹注、團隊信心是決定商品化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客戶的迴響是對於創業人最大的鼓勵,可支撐創業人堅強的毅力。因此把握機會與市場和客戶保持互動機會,將可使產品研發更上一層樓,讓企業經營得以延續。

  4. 本案例專利商品化成功要點有二:1. 堅持精益求精的研發理念→提高市場滿意度、2. 市場及客戶的支持→研發動力源源不絕
    圖二、專利商品化過程之要點

資金籌措機制

高總經理是在各項展覽獲獎肯定且各界陸續提案尋求合作機會之際,創辦了公司,戮力投入專利商品化的過程中,面對佈局各國的專利申請、參展,以及研發費用等,創業資金很快的就使用殆盡了,因此持續籌措資金,因應每年上千萬的支出更是高總經理最大的挑戰。在家人的支持下,除原有事業的援助與個人不動產設定抵押融資外,所幸該產品之發明專利獲得極高市場評價,順利取得無形資產融資,且又申請到中小企業處之融資,適時為公司經營提供協助。

  1. 1. 原有事業資金支援+政府輔導資金注入

    高總經理在現有公司成立前,經營教育機構已有10餘年的時間,新公司草創初期,高總經理同時身兼兩個單位之經營要角,藉由原本事業營運資助新公司研發。

    此外,該公司也曾向經濟部技術處提出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申請輔導資金;以及與政治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商討產品授權談判、授權金訂定等策略,從多元管道獲得外部專家意見的回饋,對於公司經營多所助益。

    高總經理也提及政府有許多相關輔導資源提供予創業家使用,例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勞委會、青輔會等單位之創業貸款;經濟部工業局與技術處則設有CITD、SBIR等研發計畫輔導機制,鼓勵中小企業創新研發。透過這些管道的輔導與資金挹注,可讓創業者研發腳步不中斷、降低營運風險,順利推動產品之研發與商品化。

  2. 2. 榮獲國內第一案無形資產融資

    政府於2003年起積極推動無形資產融資方案,透過第三單位的公正評估,發明人在取得專業的技術鑑價報告後,可尋求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之擔保,向金融機構申請無形資產融資。

    2004年高總經理為了與提出開發意願的對象商談合作事宜,並瞭解該項發明的價值,曾委託國內知名的專利鑑價機構進行鑑價,透過「專利權價值鑑定報告」了解自己專利的價值,並作為合作談判的基礎。後續又因該份報告書受到銀行高階肯定,遂依據促進智慧財產資金融通計畫之規定, 以及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保證辦理無形資產融資,成為國內首宗以無形資產申獲融資的個案,順利解決營運資金缺口。

    由於此項創舉,高總經理近年來成為國內許多發明人申請無形資產融資的諮詢對象,高總經理提醒有意申請無形資產融資的發明人,首先要確認個人的信用是無瑕疵的,以避免花費許多人力、時間整理各項融資申請文件後,卻因為個人信用問題,導致申請失敗,此等事項應是創業人有意透過金融機構融資時,需自我審慎評估的要項。

市場佈局策略分享

  1. 1. 大眾市場→委由各地代理經銷策略

    在策略規劃上,該公司初期希望維持小而優的研發團隊,對於市場銷售則委由量販企業處理,如此不僅可以擴大市場範圍,創造共存生態外,亦能減少公司能量分散,集中研發產品精緻度,創造下一代新產品。

    該公司在產品銷售上,主要以尋求代理經銷商為主,例如目前委由3M代理經銷,或在各國當地找尋信用度高的經銷商來代銷產品。在這幾年中,透過經銷商的協助,除了開拓各地市場外,經銷商人員也積極參與各項的技術展,除了增加產品曝光度外,亦頻頻創下高人氣的成交量。

    在各地經銷伙伴的協助下,「觸碰式省水開關」已順利開啟銷售國際市場之門,各地銷售量也持續成長,為公司帶來穩定收入,支持公司繼續投入研發更優質化的產品。

  2. 2. 走向高端市場→創造公消費者、代理商、公司三贏局面

    高總經理對於產品定位上,堅持以「高品質產品、中高位訂價」來開發市場。低價產品雖然容易快速進入市場,但因品質不夠優良,常致產品曇花一現,淪為市場泡沫。因此選擇抱定以「細水長流、創造高價值」的經營理念深根市場。

    該公司產品訂價策略採取一致化。高總經理說:「公司在各地的售價都是同一標準,如需以較低價格提供給大量採購之買家,必需要先徵得公司的同意。」,這樣的經營策略,能讓所有通路與代理商,共同維持產品利潤,不會因削價競爭影響產品形象。

    公司在「高階產品,一致性訂價」的市場經營策略下,使消費者獲得高品質的產品、經銷商獲得豐厚的利潤、公司順利擴展市場版圖,創造消費者、經銷商、公司三贏局面。

總結

「觸碰式省水開關」這樣一個簡單的生活創意發明,在高總經理的堅持與其家人的支持下,成就了一個備受國際矚目的產品。商品化過程是一條漫長之路,本個案走過多年的辛苦商品化之路,中間曾遭資金調度之困擾,所幸受政府無形資產融資貸款政策之援助注入活泉;期間也曾掙扎是否該繼續走下去,所幸有源源不斷的客戶支持,讓一個來自生活創意的簡單發明,得以活用於市場。本案是一個豐富且成功的商品化案例,透過高總經理不吝分享商品化營運過程,希冀鼓勵給下一個創業的發明人良好的學習樣本。

受訪人:高志宏 總經理
訪談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案委由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理
撰稿: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