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機能環保尿布褲—創造傳統產業新生命­

可愛又貼心的產品,讓楊董事長成功搶食婦幼用品市場大餅,開創自營品牌,以台灣梅花鹿作為品牌吉祥物,象徵公司不忘本,帶領台灣以創新研發共同躍上國際舞台。

個案簡介

要賺錢,還是要做品牌?當發明人處於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岔路上,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向前進,這次的專利商品化訪談對象 楊聖傑董事長告訴我們,「信念」,是支持發明人勇往直前的動力。

楊董事長為傳統產業成功轉型的代表,透過紡織布料技術研發,以機能、健康與環保為商品研發導向,提供婦幼及銀髮族群完整舒適的照護,其中以機能環保尿布褲最具代表性,利用醫療級高防水透氣性布料,保持孩子肌膚乾爽舒適,同時以看護者立場設計方便穿脫和清潔的使用方法,完全顛覆傳統尿布褲的刻版印象,成功讓楊董事長在婦幼用品市場殺出一片藍海,創造新商機,並且獲得100年度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的肯定。

在訪談當中楊董事長侃侃而談,特別是對於品牌和智慧財產權的經營布局,楊董事長於公司創立之初所設定的目標不只是要成功的將專利商品化,更要建立自營品牌並推向國際,讓國際看到台灣不再只是製造王國,而是具備豐富創新能量的寶地。

傳統產業發揮創新實力,自創品牌成功升級轉型

案例公司最初是由製造代工起家,主要提供國際嬰兒用品和寢具大廠紡織原料的研發和車縫,由於現代人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布料逐漸往機能多工方向進步,譬如在寢具上,床單除了傳統的防汙用途,也開始要求要透氣、防水等舒適功能,才能更吸引消費者、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在漫長的代工時期當中,公司逐漸累積了研發實力和市場需求經驗,楊董事長便開始思考拓展產品應用範圍,由於與國際大廠間的接觸互動,讓楊董事長開始反思台灣擁有良好的技術與製造能力,為何總是無法登上國際舞台,只能默默的成為檯面下的製造供應方?其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台灣缺乏了建立品牌的行銷推廣能力。

楊董事長說,國際上知名大廠的核心團隊,可能完全不懂「製造方法」,產品完全委外給東南亞或是台灣等亞洲國家生產,雖然他們不諳製造,卻可以掌握全球市場,這箇中訣竅就在於他們懂得設計與包裝,知道如何建立品牌形象,因此楊董事長從中得到啟發,要讓台灣製造登上國際舞台,「品牌」絕對是掌握市場的第一步。

楊董事長認為,品牌是由「智慧財產」、「產品設計」與「行銷企劃」三者為利基所建構而成,因此要建立一個成功的品牌,不能再以過去代工時期以追求產量、降低成本為主要營運手段,雖然台灣目前成功的國際品牌並不多,但可以藉由模仿成功品牌的經驗,學習整合研發、設計、生產、銷售等產業供應鏈,創造自營品牌,放大商品化格局,在商品化過程當中帶動企業轉型,邁向國際化,提高台灣產業在國際品牌中的地位。

品牌經營成功要素
圖一、品牌經營成功要素

智慧財產布局策略,保護自己、防範他人

在國際大廠經營模式中,智慧財產為企業研發設計之根本,也是創造市場區隔、保護自我權利的手段,既然已建立國際品牌為目標,對於智慧財產布局決不能輕忽,楊董事長針對專利與商標雙管齊下,保護公司研發成果以及企業標誌,避免遭到濫用讓企業形象受損,因此楊董事長自身積極參加智慧財產課程,充實自我知識,同時研發團隊在進行研發設計時,也尋求專利事務所等外部專家協助評估,確保企業智財布局之健全。

但在如此小心執行智慧財產布局之下,公司還是無法避免被市場上智財戰火所波及,楊董事長表示,公司對於智慧財產保持著「保護自己,防範他人」的態度,因此即是陷入智權爭議當中,也能站得住腳,不屈服於他人的威脅,以下分享公司於專利和商標的業界經驗,給予面臨具有相同問題的發明人一參考資訊。

  1. 1.利用專利布局,杜絕仿冒保護市場

    公司在商品化過程當中,碰到許多智慧財產權相關的糾紛,楊董事長表示,當產品上市之後,由於反應不錯導致樹大招風,立即出現了仿冒產品,由於台灣中小企業申請專利多半是傾向採取防守的態度,以保護技術為主,因此當市場出現相同產品時,專利證書成為了「正字標記」,保護自己的市場權益不被仿冒者所侵害,同時也讓消費者能夠透過專利證書辨別產品的來源和品質,保障使用權益。

    有了專利證書不等於獲得一面免死金牌,楊董事長認為,許多消費者在選擇產品上以價格作為第一優先考量,即使有專利證書也難以改變這一群消費者的購物習慣,因此仿冒產品對於市場依然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公司對於仿冒廠商會採取主動出擊的態度,先以柔和勸導方式,說明此項產品技術已獲得專利保護,希望對方主動下架停止生產,若是無法達成和解才會走向司法程序,以強硬的態度主張自己的專利權利,避免自己苦心研發的技術和產品被他人濫用。

    專利申請與維護對於中小企業而言是一筆很大的開銷,雖然案例公司正處於萌芽階段,但是楊董事長卻認為這是必要的投資,專利不僅是保障研發成果,更是實力的象徵。正因為楊董事長對於專利採取積極布局的態度,成功讓加拿大外商看到這顆待琢的寶石,透過外貿協會的媒合,成功獲得技術授權合作機會,目前除了幫加拿大公司製造代工之外,同時公司的產品也授權給加拿大公司在美國市場銷售,成功邁進國際市場,創造雙贏局面。

  2. 2.商標戰火,可尋求國內主管機關協助,保障企業最大權益

    除了專利之外,楊董事長也利用註冊商標來保護品牌象徵和花紋設計;訪談過程中,楊董事長也不吝嗇分享其在品牌經營之路,面對的商標爭議經驗。先前案例公司收到律師函告知產品有商標侵權的嫌疑,希望楊董事長需要將產品下架並支付授權金,但楊董事長認為產品是否侵權需要專業的鑑定,並非單憑一面之詞便可判定生死,尤其公司在沒有錯的情形下,卻要承認有錯,是一件冤枉事,同時也會對品牌形象上造成損害,因此雙方處於僵持不下的局面。

    楊董事長面臨的問題,也是許多中小企業所面臨到的困境,競爭對手展開智慧財產權攻擊時,因為對於法律的不熟悉和司法判決的不確定性,因此大多以和解賠款了事,但也使市場發展的前景商品胎死腹中。面對這樣的困境,楊董事長也透過管道徵詢智權主管機關-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專業意見,作為因應策略之參考,降低企業之損失。


近年來政府大力扶植中小企業,也建立了許多輔助資源和溝通管道,希望多聽到中小企業的心聲協助順利茁壯,智慧財產局也積極建立服務管道,透過有效的案件處理流程,加速協助解決民眾在智慧財產權方面的問題,因此建議國內發明人或企業,面對經營管理或是智權議題時,不妨多多利用各政府機關提供的服務管道,協助解決問題,才能獲得最客觀、公正的資訊。

一步一腳印,贏得消費者信心與喜愛

楊董事長拋出了一個值得深思問題:「要賺錢,還是要品牌?」,選擇賺錢,可以將專利以授權、轉讓等方式獲得權利金,發明人可藉此獲得利潤,但是若是要選擇做品牌,在商品化過程當中必須賦予產品生命,需要投資大量資金在品牌形象建立和產品宣傳,賺錢和品牌難以兼得,因此發明人在專利商品化之前必須先了解自己對於產品的期待,才夠有明確的發展標的往前邁進。

  1. 1.由虛擬到實體,成立專櫃提供全方位服務

    楊董事長表示 公司剛開始是以網路行銷起步,由於虛擬店鋪成本低,也無需人事成本,成為創業之初很好的通路管道。當在網路經營累積了一定客群之後,楊董事長認為虛擬店面無法支持一個企業品牌,許多的服務仍然需要實體店面的互動才能夠達成,一個成功的網路品牌對於消費者而言仍然是一個飄渺不定的感覺,有了實體專櫃,才能安定消費者購物不安的心情,消費者能夠直接與產品接觸,與專櫃人員互動了解產品使用方式,因此現今在百貨公司和醫院當中設立專櫃,培養專業人員服務消費者,讓消費者能夠獲得更加舒適安心的消費經驗。

  2. 2.消費者經驗反饋,促進產品升級

    在產品設計上,研發團隊秉持者對使用者的關愛為出發點,商品的設計以協助解決使用者在照護上所遇到的問題為出發點,故所有產品均兼顧到機能與人性化,再加上研發團隊根據消費者使用意見反饋,作為新產品開發和功能升級改良的參考依據,讓產品功能不斷升級,使得產品在外觀設計與功能上充滿溫暖的感覺,因此深獲市場喜愛,也建立起獨樹一格的品牌形象。

  3. 3.積極爭取品牌曝光機會

    公司目前的盈餘超過半數都投資在品牌宣傳廣告上,比方說網路關鍵字、雜誌廣告等,經年累月累積下來是一筆很可觀的數字,但是楊董事長不因此而退縮,他認為既然選了做品牌這條路,宣傳是必要的投資,就必須堅持下去,不能中斷,否則無法在市場中打響知名度,因此楊董事長積極尋找有效的宣傳廣告與活動,大力宣傳公司產品,同時也藉由參與各大展覽爭取曝光機會,品牌經營至今成績斐然,備受消費者的喜愛與肯定,長期努力耕耘終獲得甜美的果實。

產品/服務升級之道
圖二、產品/服務升級之道

結論

公司在面臨專利與商標雙重智慧財產夾攻之下,仍然於市場上屹立不搖,其關鍵因素在於公司對於智慧財產權的重視與積極保護,才能在智權戰場中保全己身,繼續成長茁壯。在楊董事長的堅持之下,自創品牌已經順利在台灣市場扎根,成為唯一Made In Taiwan的婦幼用品廠商,在此也祝福楊董事長於未來除了美國市場外,能夠順利開拓更大的國際市場,讓自營品牌成功於全球打響名聲,打造全球化的婦幼用品王國!

受訪人:楊聖傑 董事長
訪談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案委由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辦理
撰稿:連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