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地區)專利分析

表 16、主要國家(地區)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洲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國籍 公開/公告件數 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德國 458 108
丹麥 298 37
美國 176 39
日本 114 25
西班牙 77 36
其他 377 210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
圖 29、國家(地區)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地區)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之發展重鎮;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地區)、公告/公開件數及各國(地區)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從表 16及圖 29觀察可知,主要技術投資國(地區)包括有「德國」、「丹麥」、「美國」、「日本」及「西班牙」五個國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75%,顯示這五國為本案於歐洲地區之主要技術產出國。

「德國」是本案最大的技術產出國,專利產出件數高達458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30%,且投入技術發展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高達108位,顯示該國在本案技術之投入明顯領先其他各國。「丹麥」專利申請件數為298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20%,在技術投資者部分,申請人/專利權人聚焦於37位,顯示發展本案技術者特別集中。

其餘,「美國」專利申請件數有176件,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共39位;「日本」專利申請件數有114件,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共25位;「西班牙」專利申請件數有77件,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共36位,在本案技術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較美國、日本分散。

其餘31個國家(地區),專利產出件數皆未高於60件,總計有377件,申請人/專利權人數有210位,技術產出表現與投入廠商數量皆有限,因此不列入分析。

(二)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德國、丹麥

專利查詢期間:1980年~2020/03/31
圖 30、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德國、丹麥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美國、日本、西班牙

專利查詢期間:1980年~2020/03/31
圖 31、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歐洲專利資料庫)-美國、日本、西班牙


分析各主要國家(地區)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地區)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地區)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地區)。

歐洲專利資料庫歷年專利件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地區)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地區)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主要國家(地區)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地區)之技術研發產出,分析如圖 30及圖 31所示。

從圖 30可知,主要之技術投資國家有「德國」、「丹麥」、「美國」、「日本」及「西班牙」五個國家。歐洲地區最大的離岸風電產業技術產出國為「德國」,該國首件專利申請於1997年,專利申請件數為1件,1998年無專利產出,其後各年每年專利產出穩定,2007年開始進入快速發展期,專利申請數量加速成長,在2011年及2013年產出件數分別有54件及60件,是技術發展的高峰期,此後各年度專利布局雖趨緩,但2014至2018年期間仍有專利持續產出中。

第二大技術發展國「丹麥」在本案技術發展於1999年提出第1件專利申請,之後雖然各年度申請都無間斷,但產出量多在5件以下,僅2004年有7件產出;直到2010年才開始有明顯成長,並於2012年來到第一波高峰,專利申請件數有42件;在2017年達到第二波高峰,申請件數為60件。

從圖30可知「美國」在本案技術發展上於1986年即在歐洲提出首件專利申請案,2002年以前申請件數零星直至2003年之後方有穩定之專利產出,並在2010年來到申請高峰,專利申請件數共計25件,此後雖仍有專利產出,但專利申請有逐年下滑的趨勢,到了2017年只剩下4件;「日本」及「西班牙」技術布局較為熱絡的時間分別為2010年、2012年,其專利申請高峰同時出現於2012年,申請件數分為25件及16件,此後專利布局件數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