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地區)分析

表 6、主要國家(地區)專利件數詳細數據-(美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國籍 公開/公告件數 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美國 586 272
丹麥 335 33
德國 204 61
日本 71 15
西班牙 64 27
荷蘭 57 18
其他 384 239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圖 5、國家(地區)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地區)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之發展重鎮;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地區)、公告/公開件數及各國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從表 6及圖 5觀察可知,各國(地區)在美國市場發展相當積極,在市場中以地主國「美國」之專利布局為主,「美國」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產出件數有586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34%,申請人/專利權人數有272位。

在境外國家中,於美國市場專利產出件數50件以上者有「丹麥」、「德國」、「日本」、「西班牙」及「荷蘭」。其中,離岸風電發展大國「丹麥」在美國專利之申請件數達335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20%,在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上,相較於其他國家而言,「丹麥」集中在33位申請人/專利權人於美國進行專利布局;其次,「德國」專利產出件數為204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12%,申請人/專利權人數有61位,是各重要競爭國家中申請人/專利權人數排名第二的國家,顯示該國亦相當重視美國市場之發展。

「日本」、「西班牙」及「荷蘭」專利布局件數旗鼓相當,各為71件、64件及57件,投入申請人/專利權人數以「西班牙」之投入者最多有27位,「日本」及「荷蘭」分別有15位、18位。

其餘國家(地區)專利申請件數均低於50件,故不列入主要國家(地區)之分析。

(二)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美國、丹麥、德國

專利查詢期間:1976年~2020/03/31
圖 6、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美國、丹麥、德國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日本、西班牙、荷蘭

專利查詢期間:1976年~2020/03/31
圖 7、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日本、西班牙、荷蘭


分析各主要國家(地區)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地區)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本案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美國專利資料庫歷年專利件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地區)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地區)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主要國家(地區)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地區)之技術研發產出,分析如圖 6、圖 7所示。

從圖 6觀察可知,本案技術在美國市場專利布局主要以「美國」境內申請人/專利權人進行布局為主,在專利產出上,1999年以前件數零星;2000年以後專利申請件數開始成長,2000~2002年分別各有4件,2003~2005年開始明顯成長,件數分別為12件、15件、14件;2011年達到申請高峰62件,後續件數雖較2011年為低,但都有維持在30件以上的水準。

境外國家「丹麥」,於2001年開始在美國提出專利申請,該年度有2件專利,此後各年度發展皆穩定無中斷,2007年開始專利申請件數明顯增加,並在2012年達到申請高峰50件;往後各年度專利申請件數也都超過20件,整體技術發展仍有持續性之專利布局。

「德國」發展情形與美國相似,在專利產出上,一開始僅1992年有1件申請,此後各年便無專利提出申請,到了2001年以後專利申請產出件數穩定成長,2012年達到申請高峰28件,後續件數雖較2012年為低,但都有持續性的產出。

另圖 7中可觀察到,「日本」於2003年提出第一件專利申請案,其後申請件數零星,一直到2010年增加到9件,並在2011年申請達到高峰,申請件數為16件。「西班牙」在美國之專利布局起步較晚,首件專利申請提出於2006年,其後穩定上升並於2013年達到高峰,件數為11件。「荷蘭」在美國第一件專利申請為2003年,但之後停滯,直到2010年突有7件專利提出申請,並在2012年、2013年及2014年達到申請高峰期,申請件數分別為10件、10件、11件。

其餘國家專利申請件數零星,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