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柒、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三、產學機構別分析

產學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23、主要競爭產學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國大陸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地區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中南大學 中國大陸 324 800 5
昆明理工大學 中國大陸 244 686 5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219 735 7
江蘇省冶金設計院有限公司 中國大陸 212 68 4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200件以上者作為分析標的。
  2. 發明人數:產學機構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產學機構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產學機構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國大陸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產學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產學機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產學機構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產學機構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從中國大陸市場中觀察,投入本案技術主要申請人/專利權人包括:「中南大學」、「昆明理工大學」、「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蘇省冶金設計院有限公司」等單位。

觀察表 23可知道在中國大陸市場中,「中南大學」是專利產出件數最多的申請人/專利權人,其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324件,發明人數高達800位,平均專利年齡僅5年,投入本案技術發展時間不長,後續成長空間大。「昆明理工大學」之專利產出為244件,是中國大陸第二大申請人/專利權人,投入的發明團隊也相踴躍,有686位,平均專利年齡僅5年,顯示此單位也正積極發展本案技術中。上述兩家學術機構,在專利產出時間、發明團隊投入上相當,是引領中國大陸在本案技術發展的研究性單位。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為中國大陸境內最大的石油開採、銷售公司,也從事相關化工產品的生產,在生產石油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廢氣,因此該公司在廢棄物上也進行相關技術發展,其專利申請件數有219件,發明人數高達735位,平均專利年齡為7年,是產業中投入本案技術的領頭羊。

「江蘇省冶金設計院有限公司」在本案技術之發展上,主要是在處理煉製金屬過程中產生的廢料、粉塵處等,該公司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件數為212件,投入的發明團隊僅68位,平均專利年齡僅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