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三、產學研機構分析

產學研機構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13、主要競爭產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國家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中華民國 54 111 19
華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 38 28 6
遠東科技大學 中華民國 32 27 13
西屋電氣公司 美國 20 23 35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中華民國 17 62 12
荏原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 17 47 21
國立成功大學 中華民國 16 56 8
大陸商上海華懋環保節能設備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 15 5 1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超過15件者作為分析標的。
  2. 發明人數:競爭產學研機構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競爭產學研機構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產研機構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計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華民國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產學研機構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產學研機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產學研機構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產研機構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在我國市場中,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重要申請人/專利權人包括:「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華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遠東科技大學」、「西屋電氣公司」、「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荏原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國立成功大學」、「大陸商上海華懋環保節能設備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

從表13觀察,其中「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為我國研究型法人機構,於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件數為54件;發明人數高達111人,平均每件專利申請案,有2位發明人,且平均專利年齡高達19年,顯示其投入發展本案技術時間早、研發團隊陣容龐大,且持續性地於本案技術領域投入發展。

「華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我國投入半導體產業VOCs(揮發性有機氣體)處理、製程廢氣處理及污染防治設備研發的先鋒⁵,該公司在我國廢氣處理設備市場上,市占率高達7成5,堪稱產業之領頭羊;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相關專利布局上,申請有38件專利,發明人數有28人,平均專利年齡僅6年,顯示該公司近期方投入工業廢棄物之技術發展與專利布局,技術威脅性強,國內有意投入本案技術發展者需注意其發展專利發展動態。

「遠東科技大學」為我國之學術機構,其專利申請件數為32件,發明人數有27人、平均年齡13年。境外投入本案技術專利主要布局者為美國「西屋電氣公司」,該公司是全球知名的電氣設備公司,在我國之專利申請時間甚早,申請件數有20件,發明人數有28人,平均專利年齡高達35年,近期專利產出不多,早期布局之專利亦以過期,欲進入本案技術發展之投資人仍須稍加留意其發展動態。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為我國研究型法人機構,其專利申請件數為17件,發明人數有62人、平均年齡12年。「荏原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於日本的製造公司,主要生產工業機械和環境處理機械,如泵、渦輪機、淨水設備和廢水處理設備等,在本案技術發展上專利產出件數為17件,發明人數有47人,平均專利年齡高達21年。

「國立成功大學」為我國著名學術機構,其專利申請件數為16件,發明人數高達56人、平均年齡8年。「大陸商上海華懋環保節能設備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主要從事VOCs廢氣處理,專利件數為15件,發明人數有5人,平均專利年齡僅1年,顯示該公司於我國之專利布局尚在起步階段。

⁵http://www.dtech-group.com/abou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