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二、國家(地區)別分析

(一)國家(地區)專利分析

表 12、主要國家(地區)專利件數詳細數據(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國籍 公開/公告件數 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中華民國 1,200 775
日本 327 238
美國 159 97
德國 89 67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圖 18、國家(地區)專利件數占有率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


以圖示分析各國(地區)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案技術之發展重鎮;分析資料包括有各主要國家(地區)、公告/公開件數及各國投入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

從表 12及圖 18可觀察出,本案技術在我國市場的發展,投入國家(地區)主要有「中華民國」、「日本」、「美國」及「德國」。本案技術在我國市場中,主要以境內申請人/專利權人—「中華民國」為主,由國人提出之專利申請件數高達1,200件,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61%;另,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高達774位,顯示發展本案技術之申請人/專利權人分散。

境外國家中,「日本」有327件專利提出申請,占整體專利申請件數的17%,申請人/專利權人數有238位。「美國」有159件專利提出申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有97位。「德國」也有89件專利提出申請,投入技術發展之申請人/專利權人數67位。

其他國家(地區)於我國市場專利申請件數均不足30件,投入較為有限,故不列入分析。

(二)國家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華民國、日本

專利查詢期間:公告/公開日1950年~2020/08/31
圖 19、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中華民國、日本


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美國、德國

專利查詢期間:公告/公開日1950年~2020/08/31
圖 20、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美國、德國


分析各主要國家(地區)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國家(地區)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揭櫫各國(地區)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分析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中華民國專利資料庫歷年專利件數分析係就主要國家(地區)進行專利產出之歷年趨勢分析。用以觀察各國(地區)之技術發展動態,深入了解主要國家(地區)之技術投資概況,充分掌握各國(地區)之技術研發產出,分析如圖 19、圖 20所示。

從圖 19觀察可知,主要技術投資發展國家以「中華民國」為主,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始於1975年,在1991年以前申請量都在9件以內,1992年首度突破個位數,當年度便有高達28件專利產出;後續各年度申請數量穩定成長,並於2018年達到申請量高峰,有65件專利提出申請。

境外國家「日本」於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始於1975年,有1件專利提出申請,此後專利產出較不穩定,直到1989年申請量才趨於穩定。「日本」首次申請高峰出現於2001年,專利申請件數為18件,此後雖然申請件數略為下降,但都有穩定維持在10~15件,僅2005年、2009年、2016年及2017年低於10件;2018年申請件數再次達到高峰,件數為19件;2019年3月起專利申請件數即受發明早期公開制度—專利申請未達18個月不公開之影響,故後續發展仍待觀察。

另外從圖 20觀察可得知,「美國」在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始於1975年,當年度有2件專利申請案,隨後在1992年及1996年達到第一次申請高峰,有各9件專利提出申請;之後專利申請量皆低於9件,一直到2011年才達到第二次申請高峰,當年度有10件專利提出申請。「德國」於1977年進入我國市場布局,各年度專利布局量大多維持在5件以內,僅1993年、1999年、2009年及2019年有較多專利產出,分別有7件、7件、6件及7件專利提出申請。

其餘國家專利申請件數零星,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