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專利資料庫)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表 8、主要競爭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美國專利資料庫)

申請人/專利權人 國家 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U.S. Dept. of Energy 美國 54 121 23
HITACHI, LTD. 日本 51 127 16
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美國 39 92 19
MITSUBISHI 日本 38 130 17
SUMITOMO 日本 36 90 15

註:

  1. 申請人/專利權人之挑選係取專利產出件數35件以上者作為分析標的。(其餘競爭公司之專利件數均不足35件,故不列入分析)
  2.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3. 平均專利年齡:以專利申請年度至今年計算為「專利年齡」,再將各專利之專利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發明專利權期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技術剩餘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主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以評析各公司在本案技術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之效益。

從表 8觀察可知,分析本案專利產出件數35件以上者,包括有「U.S. Dept. of Energy」、「HITACHI, LTD.」、「GENERAL ELECTRIC COMPANY」、「MITSUBISHI」及「SUMITOMO」等5家公司,其餘公司專利申請件數皆低於35件。

在本案技術發展上,「U.S. Dept. of Energy」是美國聯邦政府負責能源政策制定、能源行業管理、能源相關技術研發、武器研製等職責的政府機關。該機構在美國市場中,於本案技術之專利布局件數為54件,發明人數有121位,是本案主要的競爭機構,該機構之平均專利年齡為23年,表示其投入之研發資源闊綽、技術布局早,有意投入本案技術發展者需持續留意其專利布局之情形。

「HITACHI, LTD.」是日本的一家跨國電機及電子公司,主要生產製造家用電器、產業機械等產品。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是眾家在美國專利布局的公司中投資最為積極的廠商,其專利申請件數為51件,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發明人高達127位,平均專利年齡為16年。該公司在專利申請的表現與「U.S. Dept. of Energy」不相上下。

「GENERAL ELECTRIC COMPANY」是美國的跨國綜合企業,經營產業包括電子工業、能源、運輸工業、航空航天、醫療與金融服務。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專利申請件數為39件,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發明人為92位,平均專利年齡為19年。

「MITSUBISHI」一樣是日本一個企業聯合體,為橫跨礦業、製造業、貿易、房地產等多角化經營的巨大事業體。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其專利申請件數為38件,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發明人高達130位,投入資源充沛,平均專利年齡為17年。

「SUMITOMO」是由原先日本住友財閥解體後的公司共同組成的一個鬆散聯盟,跨足領域包含機械、煉鋼、玻璃、水泥、電線、電機、通信、鋁、建設、保險等。該公司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專利申請件數為36件,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發明人高達90位,平均專利年齡為15年。

其餘公司專利布局件數皆低於35件,技術威脅性低,故不列入分析。綜上所述,在美國市場中主要競爭公司平均專利年齡都非常長,顯示各公司發展本案技術時間極早,且持續性地在本案技術領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