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智慧電網技術專利分析報告
柒、 總結

能源運用是驅使人類文明與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在311日本福島核災過後,電力生產方式成為全球議論的焦點,紛紛尋找潔淨能源以取代此類具有致命危機的能源。但在高度經濟發展的時代中,潔淨能源、再生能源等不同能源雖能少部分支應電力的使用需求,但是由於此類發電方式,仰賴地理、氣候條件生成,且產生量稀少、不穩定,要滿足電力需求仍有一段漫漫長路需要渡過。

而「智慧電網」技術便是使用此類小規模電力來源的重要介接途徑,透過數位化、資訊化等科技技術輔助,可管理此類小規模發電並進行電力的調節,於用電高峰期彌補電力的需求、在離峰時段儲存電力以備不時之需。故,各國莫不紛紛投入「智慧電網」的構建,以逐步取代傳統電力網,即時監控電力供需、將資源做最佳的配置,使能源發揮百分之百的應用效率,創造一安全的用電環境。

綜觀本案技術在台灣、美國、歐盟、中國之專利發展趨勢,各國興盛發展的時期均出現在2009年以後,主要是受到全球各國政府政策影響,故專利權人踴躍投入本技術之研發與專利布局,形成萬頭攢動的技術熱況。在以上四個市場區域中,最早有本案技術產出的是歐盟,其最早的專利申請案在1981年提出,其次是中國1987年有專利申請,而美國與台灣的首件專利申請是2000年與2001年;至於上述各國的專利申請高峰年,除中國為2013年外,其他各國均為2011年。若從技術專利生命週期分析觀察,美國已進入「技術成熟期」,後續申請專利數量趨緩、專利權人數也下降;其他各國均處於「技術成長期」,唯近兩年受到專利申請後18個月公開制度影響,尚無法反應實際之專利申請數量,後續發展之勢值得關注。

在本案分析的美國、台灣、中國、台灣市場中,「美國」是美國、歐盟市場的領導者,技術申請件數均遙遙領先各國,且積極布署台灣、中國地區,顯示其對於歐、美、亞洲市場勢在必得。「台灣」地區專利權人除在台灣本土為第一大申請國外,在中國是最大的境外申請國,顯示我國專利權人兼重兩岸智慧電網市場之發展。至於「日本」在台灣、歐盟、中國市場有其專利布局;韓國則於美國、歐盟、中國地區進行專利布局。

從專利權人角度解析四大市場之重要投資機構,美國GE公司重視歐美市場,其專利申請數量龐大,投入之研發團隊陣容堅強、研發資源相當充裕,是歐美市場的技術權威。至於台灣地區之專利權人主要以研究機構為主,包括「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及「資訊工業策進會」等都是政府推動智慧電網的重要成員之一;而中國地區也在政府政策的帶動下,由「国家电网公司」及其關係企業、機構進行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顯示台灣與中國目前在本案技術的發展上,仍處於國家政策階段,在產業應用上仍待觀察。

本技術在各國市場發展的首要IPC類別,台灣、歐盟、中國主要集中在「H02J 3/00:交流幹線或交流配電網路之電路裝置」、「H02J 13/00:對網路情況提供遠距離指示之電路裝置,例如:網路內每個電路保護器之開合情況的瞬時記錄,對配電網路內的開關裝置進行遠距離控制之電路裝置,例如用網路傳送之脈衝編號信號接入或斷開電流用戶」兩項技術上,美國則以「G06F 1/00 不包括於3/00至13/00及21/00各目的之零部件」為主,「G08C 15/00:按使用的多路傳輸表徵之裝置,該多路傳輸用於在一公共頻道上傳輸多個信號」居次。至於各國第三大~第五大技術各有不同,顯示各國技術發展各具特色。若有意研究本案技術者,上述IPC分類為本案技術重要應用之技術落點,可作為檢索與分析之重要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