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陸、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中國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二十五、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中國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国家电网公司 中國 563 2117 1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中國 143 441 2
江苏省电力公司 中國 124 255 1
上海市电力公司 中國 44 120 3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 43 158 1

【註:取研發能力前5強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中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智慧電網」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評析「智慧電網」技術在各競爭公司之競爭實力,以達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效益。

於中國專利資料庫當中,本案技術重要投入公司包括:「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电力公司」、「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电力公司」。從上述重要公司觀察,可發現投入本案技術發展者,多為各省市的電力公司,此現象與中國推動智慧電網係由各省分電力公司全面建設有關,透過國營企業的擘劃與執行,以加速國家整體電網發展的安全性。

在前五大專利權人中,「国家电网公司」如同我國的台電公司,其經營區域覆蓋26個省、市及自治區,電力覆蓋面積達國土的88%,因此其專利申請數量為各專利申請權人之冠,共有563件專利產出、發明人數有2117位,顯示「国家电网公司」積極投入智慧電網技術之發展。「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為「国家电网公司」投資之科研機構,其申請專利數量為143件,發明人有441位,也是支持國家智慧電網發展的重要研究機構。「江苏省电力公司」為国家电网公司中最大的省級電力公司,其專利產出件數也有124件,發明人數有255位,投入研發資源已相當豐沛。

在前五大專利權人中,位居第四名的「上海市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下轄的電力公司之一、第五名的「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唯一家上市公司,上述兩家公司專利申請件數分別為44件及43件,發明人數分別為120位、158位,顯示其投入本案技術資源亦相當闊綽。

若從平均專利年齡分析之,在上述五家專利權人中,以「上海市电力公司」在本案技術發展之時間最早,平均專利年齡有3年,是本案技術的領先者;其餘單位投入時間約在1~2年,顯示主要因應政府政策帶領,全國動員進行本案技術之發展,故本案技術之專利申請表現斐然,市場前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