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歐盟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十八、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盟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美國 194 40
日本 131 44
韓國 69 17
法國 33 11
中國 28 8
德國 24 16
其他 94 84
總計 573 220

國家佔有分析圖–歐盟
圖二十、國家佔有率分析圖–歐盟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智慧電網」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在歐盟專利資料庫重要競爭前六強為美國、日本、韓國、法國、中國、德國。其中,在專利申請件數及申請人數上美國及日本遙遙領先其他國家。

從表十八「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盟」可看出,在歐洲市場中主要的技術發展國家為美國,其專利申請件數有194件,佔整體專利申請數量的34%,投入之專利權人有40位,顯示美國對於歐洲市場的重視。專利申請數量第二大的國家為日本,專利申請件數有131件,佔整體申請比例的23%,投入之專利權人有44位,較美國多,顯示日本對於歐洲市場亦雄心勃勃。在歐洲市場上第三大國家為韓國,韓國專利申請件數有69件、專利權人有17人,顯示其對於歐洲市場有抱持高度興趣。

除了前三大國家外,法國、中國、德國專利申請件數約在20~30件不等,佔整體申請量比例約在5%上下;其中德國雖然只有24件專利提出申請,但投入之專利權人卻有16位,顯示德國對於發展本案技術的看重。其餘國家申請專利件數不高,故不列入分析探討。

(二)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
圖二十一、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目前「智慧電網」技術專案,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智慧電網」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於歐盟專利資料庫中,可發現本案技術發展的前三大國家—美國、日本、韓國,技術產出主要集中在2010年~2013年期間。美國最早提出專利申請的時間為1996年,之後至2007年才有大量的專利提出申請,該年度專利申請件數有15件,此後至2013年專利申請件數開始穩定成長,且申請數量放大,在2012年達到申請的高峰。日本之技術發展趨勢與美國雷同,1997年提出首件專利申請後,至2010年開始才有穩定產出,2011年達到專利申請的高峰,有42件專利提出申請,2012年仍有36件專利提出申請。韓國則是2010年之後才有專利提出,且申請件數相當平穩,2010年~2013年期間,專利申請件數分別有13件、21件、21件、10件,顯示韓國持續專注本案技術在歐洲市場的發展。

其餘國家,因專利申請件數有限,故不列入本重點國家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