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台灣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分析

IPC個數分析圖–台灣
圖十五、IPC個數分析圖–台灣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台灣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技術分類落點主要以「H02J 13/00」為主,其專利應用高達40個。「H02J 13/00」IPC定義為「供電或配電之電路裝置或系統;電能存儲系統」。

第二大之技術應用項目為「H02J 3/00」,應用個數分別有26個,其IPC定義為交流幹線或交流配電網路之電路裝置。其餘「G01R 31/00」、「G06Q 50/00」及「G06F 17/00」之專利申請件數表為12件、12件、9件,各項IPC之定義如表十四「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台灣說明」。

本案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十四「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台灣」。

表十四、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台灣

IPC類別 意義說明 IPC個數
H02J 13/00 供電或配電之電路裝置或系統;電能存儲系統 40
H02J 3/00 交流幹線或交流配電網路之電路裝置 26
G01R 31/00 電性能之測試裝置;電故障之探測裝置;以所進行的測試未在其他位置提供為特徵之電測試裝置 12
G06Q 50/00 專門適用於特定經營部門的數據處理系統或方法,如保健、公用事業、旅遊、法律服務 12
G06F 17/00 專門適用於特定功能的數位計算設備或數據加工設備或數據處理方法 9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故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台灣
圖十六、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台灣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主要分佈在「H02J 13/00」、「H02J 3/00」、「G01R 31/00」、「G06Q 50/00」、「G06F 17/00」。在「H02J 13/00」技術項目,2003年便有專利提出申請,期間專利產出並不穩定,2013年之後專利申請達到13件,是本技術項目的申請高峰,2014年後亦有9件、3件的產出;第二大技術應用項目「H02J 3/00」也在2003年有專利產出,之後專利產出中斷,2011年之後各年方有穩定的產出量;「G01R 31/00」、「G06Q 50/00」、「G06F 17/00」之首筆專利產出年分別為2005年、2008年、2006年,此三項技術項目之專利產出較不穩定,申請件數亦起起落落、無明顯之走勢。

其餘IPC技術項目因產出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

(三)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台灣、日本、美國及德國)。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台灣
圖十七、國家-IPC件數分析圖–台灣

表十五、各國IPC技術領域產出專利件數 -台灣

國家 \ IPC G01R 31/00 G06F 17/00 G06Q 50/00 H02J 3/00 H02J 13/00
日本 0 0 1 3 5
台灣 8 8 10 12 29
美國 2 1 1 1 3
德國 0 0 0 6 0

【名詞定義】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亦即,探討各國發展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智慧電網」技術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智慧電網」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勘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本案技術之投資國家有台灣、美國、德國、日本。在台灣市場中,國內專利權人為主要的投資者,在本案技術重要的IPC項目當中,集中在「H02J 13/00」,申請件數有29件,其次是「H02J 3/00」與「G06Q 50/00」項目,專利件數分別有12件、10件;美國則以「H02J 13/00」、「G01R 31/00」為主,專利件數分別為3件、2件;至於德國則集中在「H02J 3/00」為技術發發展主軸,其他技術項目未見有所投入。日本之技術發展集中在「H02J 3/00」與「H02J 3/00」,專利件數分別是5件、3件。

其餘國家之專利布署件數零星,故不列入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