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台灣
三、公司別分析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十三、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台灣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台灣 13 9 6
工業技術研究院 台灣 11 32 8
資訊工業策進會 台灣 6 16 3
渥班資產公司 德國 5 4 3
高通公司 美國 3 8 2

【註:取研發能力前5強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投入研發發明人數之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台灣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之本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在台灣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投入發展之最重要競爭公司有:「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渥班資產公司」、「高通公司」等公司。

本案技術於台灣專利申請以「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工業策進會」三家研究機構為主。主要原因在於此三家機構均為我國政府推動智慧電網之工作小組之一,因此自2011年我國正式推動智慧電網之總體規劃方案後,各單位便積極投入本案技術的發展;從專利申請件數來看,「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工業技術研究院」表現不相上下;從發明人數上觀察,可發現「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之發明人較為集中,「工業技術研究院」則較為分散,且人數有32人之多,顯示投入之研發資源厚實。在三家研究型機構中,「資訊工業策進會」投入本案技術發展之年資最淺、專利件數最少,主要與資策會主要在協助進行本案技術「先進讀表」技術整合布建有關,故投入年資不若其他兩家機構早,但其在研發人數的投入上,也有16人之多,顯示該單位投入資源充沛。

綜上分析說明,本案技術投入單位主要以研究機構為主,從我國「台灣智慧電網總體規劃」中可知,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以投入微電網技術研究與建置為主,資訊工業策進會則負責發展先進讀表相關應用技術,工業技術研究院以投入智慧電、能源管理與分散式電力系統併網與控制技術的開發為主軸。

在我國市場前五大專利權人中,另有兩家境外公司分別是德國「渥班資產公司」與美國「高通公司」。「渥班資產公司」是一家以掌握專利權為主的公司,旗下共擁有3900多筆專利,且為數不少專利均與能源技術相關,該公司在本案技術中布局的5件專利均以「風力發電與電網整合」之技術相關,我國有意發展智慧電網之廠商,需留意此公司之動態,以避免落入專利爭議之泥沼中。另,美國的「高通公司」,向來致力於電池、能源儲存技術的發展,因此該公司之威脅性亦高。「渥班資產公司」與美國「高通公司」兩家境外公司之平均專利年齡低、專利威脅性甚高,值得有意展本案技術之投資者加以追蹤。

其餘公司因專利產出件數不多,故不列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