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參、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美國
三、公司別分析

【說明】

公司別分析係利用專利資料對特定之競爭對手進行各式之競爭指標分析。

(一)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

表六、公司研發能力詳細數據表-美國

申請權人 國別 專利件數 發明人數 平均專利年齡
GE 美國 104 170 3
WELLS FARGO BANK 美國 52 50 5
IBM 美國 23 46 2
E.T.R.I. 韓國 17 25 3
ELSTER SOLUTIONS 美國 14 30 7

【註:取研發能力前5之公司作為分析標的】

【名詞定義】

發明人數:競爭公司之投入研發發明人數分析,透過競爭公司在本案技術研發人員投入多寡情況,用以評析該公司對本案技術之企圖心與競爭潛力。

平均專利年齡:將各專利權年齡總和除以專利件數所得之值。以美國專利權年限20年為例,若分析本案技術之平均專利年齡愈短,表示此專案技術受專利權保護時間愈長,享有較長期之技術獨占性優勢。

【解析】

公司別研發能力詳細數據分析係就公司投入「智慧電網」技術發展之研發資訊解析,分析資訊包括有:各重要公司之專利產出件數、投入之發明人數、以及各專利之平均年齡。透過此等資訊評析「智慧電網」技術在各競爭公司之競爭實力,已達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之效益。

在美國專利資料庫中,分析本案前五大重要公司包括有:「GE」、「WELLS FARGO BANK」、「IBM」、「E.T.R.I.」、「ELSTER SOLUTIONS」等公司,此等公司為本案技術研發能量前五強單位。「GE」是本案技術的領頭羊,專利申請件數達104件,為第二名「WELLS FARGO BANK」的兩倍,在發明人數上則投入有170位,顯示「GE」對於本案技術的濃厚興趣,傾公司之力發展本案相關技術;另從平均專利年齡觀察,其專利年齡為3年,顯示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為近期之事,其專利威脅性甚高。

「WELLS FARGO BANK」是本案技術的第二大投資者,該公司自2009年起成立專屬部門進行能源技術之發展,除自主研發、製造外,亦蒐購市場上之相關技術,以壯大在能源技術上的發展,故該公司在本案技術之表現值得各界給予高度關注。「WELLS FARGO BANK」之專利申請件數共有52件,發明人數有50人,專利平均年齡有5年,顯示該公司自技術能源部門成立後,積極發展本案技術,且有豐碩的技術研發成果與完整專利布局保護。

在前五強中,除美國當地公司外,「E.T.R.I.(韓國國家管理電子與電信研究學院)」是唯一家境外公司,且為國家支持之研究型機構,顯示韓國政府對於本案技術發展的高度支持。此外,美國的「IBM」及「ELSTER SOLUTIONS」則是本案技術中,平均專利年齡最輕與最長的兩家代表,「IBM」投入本案技術發展歷史僅有兩年,顯示該公司技術屬於較創新型技術,值得有意進入本案技術領域之投資者留意;另,「ELSTER SOLUTIONS」投入時間有7年,顯示該公司可能具備較多基礎技術,有意發展本案技術者需注意該公司專利,以進行技術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