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結語

透過本分析報告之統計分析,可知近年中國大陸崛起之專利新星為「國家電網公司」,其投入專利布局之時間甚近,但產出件數龐大,在2015年獲證件數高達15,708件,將其他申請人遠拋在後,此外該公司之專利布局範疇甚廣,在2015年中國大陸專利公告量最高的「電子機械裝置」、「機械工具」、「土木工程」、「裝卸」、「量測」五大產業中均有大量布局,布局甚廣;另外,在IC產業中也可以看到其豐碩的專利公告成果,顯示「國家電網公司」之技術能量強、範疇廣,是前往中國大陸投資不容小覷的競爭對手。

若就2015年中國專利公告之前十大公司分析其重要產業技術,可該等公司技術布局於「電子機械裝置」、「量測」、「數位通訊」、「熱處理裝置」、「電腦運算」領域,且以「實用新型」專利為主;若就台灣前往中國大陸布局之前十大公司分析,主要公告專利為「發明專利」,技術焦點集中在「半導體」、「電腦運算」、「影音技術」、「光學」、「電子機械裝置」五大領域,由此可知兩岸重要公司在專利技術發展與布局策略上的差異。

從2015年五大熱門產業中,「電子機械裝置」、「機械工具」、「土木工程」、「裝卸」、「量測」之主要專利公告國家均為中國、日本次之,台灣除在「電子機械裝置」領域為第三大國外,其餘均名列第四、第五大國,顯示我國產業在中國大陸之技術投資熱絡。若就五大產業之公告專利件數年年穩定成長觀察,在成長率部分,除2014年受到中國整體專利公告件數下滑10萬件之影響外,其餘各年均有20%~30%之成長幅度,顯示中國各大產業正在蓬勃發展當中。

至於IC產業,在「IC設計」、「IC製造」、「IC封裝測試」、「IC材料製作及設備」類別中之專利公告件數也是呈現正向成長之情形,在技術投入國家上以中國為主,日本在「IC製造」、「IC封裝測試」、「IC材料製作及設備」領域為第二大專利公告國,台灣則是「IC製造」、「IC封裝測試」之第三大國。從重要申請人中觀察,「國家電網公司」、「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上海+北京)有限公司」、「上海華虹宏力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為主要發展公司,台灣的「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在「IC製造」、「IC封裝測試」領域是專利公告第三高公司,在「IC材料製作及設備」為第五大公司,顯示「臺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國大陸技術發展也相當活躍,是中國境內重要的IC產業領先者之一。

此外,觀察各國在中國大陸之IC產業專利公告概況,主要以中國、日本、美國、台灣、韓國五個國家為主,其中又以中國境內公司居冠,除「IC設計」的第二大投資國為美國外,其餘類別均是「日本」;第三大投資國家,「IC製造」、「IC封裝測試」為台灣,「IC設計」為日本,「IC材料製作及設備」為美國,顯示IC產業之技術投資國相當集中。

綜觀本次分析結果,中國近年在專利申請、公告件數上大幅起飛,在熱門產業、IC技術上專利成長率呈現高度成長;反觀台灣重要企業近年之專利申請策略,已從過去的高申請量時代晉升到以「質」取勝,故在專利申請件數、公告件數上略有下滑。對於這樣的轉變,將帶動台灣企業之智財戰略再升級,使專利真正成為可以打仗的利器,成為市場競爭的矛與盾,提高台灣技術在全球競爭之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