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中國大陸IC產業專利趨勢分析
二、各領域之主要國家別分析

在2015年的IC產業公告專利中,就申請人國別進行統計,可在圖 34看到最重要的專利公告國家為「中國」,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IC產業公告件數之比例為76%;其次為「日本」為8%,為專利獲證第二大國;「美國」以6%位居第三。另,「台灣」、「韓國」則名列第四、第五名,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IC產業公告件數之比例為4%及2%。

2015年IC產業國別分析

圖 34、2015年IC產業國別分析

若就「IC設計」領域觀察(如圖 35),「中國」之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IC設計領域公告件數比例為79%,為「IC設計」技術之主要技術國;其次為「美國」有7%之占比,為2015年「IC設計」專利公告國家第二名;「日本」以6%之占比,位居第三名。第四、第五名分別為「台灣」、「韓國」,其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IC設計領域公告件數比例分別為3%、2%。

2015年-IC設計-國別分析

圖 35、2015年-IC設計-國別分析

若就「IC製造」領域觀察(如圖 36),第一、第二大專利公告國家與「IC設計」一樣,均為「中國」與「日本」,其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IC製造領域公告件數比例分別為66%、12%;「台灣」則為「IC製造」專利獲證的第三大國家,占比約為8%;「美國」為此領域技術的第四大專利獲證國家,占比為6%;至於「韓國」有4%之占比,是「IC製造」專利獲證的第五大國家。

2015年-IC製造-國別分析

圖 36、2015年-IC製造-國別分析

若就「IC封裝測試」領域觀察(如圖 37),「中國」之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IC封裝測試領域公告件數比例為82%,為「IC封裝測試」技術之主要技術國;「日本」、「台灣」分別以6%、4%之占比,名列第二名及第三名。第四、第五名為「美國」、「韓國」,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IC封裝測試公告件數比例分別為3%、2%。

2015年-IC封裝測試-國別分析

圖 37、2015年-IC封裝測試-國別分析

若就「IC材料製作及設備」領域觀察(如圖 38),「中國」之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IC材料製作及設備領域公告件數比例為68%,為此領域技術之第一大技術國;境外國家在「IC材料製作及設備」領域之件數占比相較於「IC設計」、「IC製造」、「IC封裝測試」更高,顯示境外國家在中國發展之「IC材料製作及設備」技術是更活絡的。

在「IC材料製作及設備」領域中,第一大境外國家其次為「日本」,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IC材料製作及設備領域公告件數比例為13%;第二大境外國家為「美國」,占比為6%;「台灣」以5%緊追在後,為「IC材料製作及設備」領域第三大境外國家;「韓國」占比為2%,是第四大境外國家。

2015年-IC材料製作及設備-國別分析

圖 38、2015年-IC材料製作及設備-國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