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貳、中國大陸主要公司趨勢分析
五、2015年中國專利公告前十大公司案別比例(發明、新型、設計)

分析2015年度中國專利公告件數最高的前十大公司—「國家電網公司」、「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清華大學」、「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其專利主要分布於「實用新型專利」,公告件數占整體公告件數的54%;「發明」公告專利有41%為第二名,「外觀設計」占比為5%,上述分析如圖 15所示。

另,在表 5中,可看到「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清華大學」、「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之公告專利主要以發明專利為主;「國家電網公司」、「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之公告專利則以實用新型專利為主。其中,「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因所處產業關係,其專利均為發明案或實用新型案,並無外觀設計專利;反之,以電器生產、製造、銷售為主的「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及「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其公告專利主要分布在實用新型上,外觀設計次之,外觀設計專利分別也有20%、16%的高占比,顯示電器用品除功能提升外,在其造型、外觀上也為市場重要的選購指標。

從上述分析可知,各重要專利申請人之專利布局策略,會因其所在產業不同,產生不同變化,若有意進入該產業發展的投資者,可多加關注相關領域技術的發展。

2015年中國專利公告件數前十大公司-案別比例分布

圖 15、2015年中國專利公告件數前十大公司-案別比例分布

表 5、2015年中國專利公告件數前十大公司-各案別專利公告比例

申請人名稱 發明 實用新型 外觀設計
國家電網公司 20% 77% 2%
美的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2% 77% 20%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72% 28% 0%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89% 6% 5%
浙江大學 69% 29% 2%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 94% 2% 4%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 25% 75% 0%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19% 65% 16%
清華大學 62% 30% 8%
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83% 1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