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歐盟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分析

IPC個數分析圖–歐盟
圖二十四、IPC個數分析圖 – 歐盟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本案技術重要IPC技術分類落點以集中在「H04W 4/00」、「H04L 29/00」、「H04L 12/00」、「H04W 52/00」、「H04W 72/00」」五大類。

在五大技術項目中,「H04W 4/00」應用個數有59個,是最重要的應用項目。「H04W 4/00」的IPC定義為「服務或是設施特定用於無線網路者」。「H04L 29/00」是本案技術的次要IPC應用項目,應用個數為38個,其IPC定義為「不包括於H04L G06Q 1/00至H04L G06Q 27/00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

其餘IPC技術項目,包括:「H04L 12/00: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H04W 52/00:功率管理,例如傳輸功率控制,功率節省或功率分級」、「H04W 72/00:區域資源管理,例如無線資源的選擇或分配或無線網路流量的安排」之專利應用個數分別為23個、18個、17個,在歐盟市場上也是專利權人積極發展的技術項目。

本案技術各項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整理如表十七、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表十七、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 歐盟

IPC類別 意義說明 IPC個數
H04W 4/00 服務或是設施特定用於無線網路者 59
H04L 29/00 不包括於H04L G06Q 1/00至H04L G06Q 27/00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 38
H04L 12/00 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 23
H04W 52/00 功率管理,例如傳輸功率控制,功率節省或功率分級 18
H04W 72/00 區域資源管理,例如無線資源的選擇或分配或無線網路流量的安排 17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故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
圖二十五、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歐盟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IPC專利趨勢分析係主要「工業物聯網」技術投入技術領域進行時間點分析,透過時間區間之觀察,分析本案技術投資之消長,觀測整體本案技術發展動向,可作為檢索資料準確性判別依據外,更能提供技術投資之技術參考價值。

本案技術項目主要應用技術為「H04W 4/00」、「H04L 29/00」、「H04L 12/00」、「H04W 52/00」、「H04W 72/00」。「H04W 4/00」在2007年開始有專利提出申請,此後各年度均有專利產出,2010年、2011年有8件、11件專利提出申請,專利產出最多的時間點是在2012年,該年度有19件之多;2013年之後又緩慢下滑。

「H04L 29/00」之發展開始於2005年,但到了2009年之後專利才有較多的產出,本項技術在歐盟市場的發展趨勢與「H04W 4/00」相似,專利產出呈現緩慢成長,到了2011年專利申請量達到頂點,有11件專利提出申請;2012年之後專利申請件數又開始下降。

「H04L 12/00」技術之發展較為平緩,在2005年開始有專利提出申請後,到2012年期間專利件數都不多,2013年之後專利才開始有較大的成長,2014年達到申請的高峰,有6件專利之多。其餘技術項目專利產出件數不多,故不探討之。

綜上所述,在重要技術發展項目中,主要都2010年以後有比較多的專利產出,2013年之後的部分專利仍在審查期,真實情形仍待後續專利核准後再行探討之。

(三)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美國、中國大陸、法國、瑞典及韓國)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歐盟(美國)
圖二十六、國家-IPC件數分析圖 – 歐盟(美國)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歐盟(中國大陸、法國、瑞典、韓國)
圖二十七、國家-IPC件數分析圖 – 歐盟(中國大陸、法國、瑞典、韓國)

【名詞定義】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亦即,探討各國發展技術之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案技術之重要國家,有「美國」、「瑞典」、「中國大陸」、「韓國」、「法國」等。

「美國」之主要應用項目為「H04W 4/00」,其專利產出件數有20件,與第二名技術項目為「H04W 72/00」的11件專利拉開距離,第三重要技術項目為「H04W 52/00」。

「瑞典」的主要應用項目是「H04L 29/00」專利產出件數有10件、其次「H04W 4/00」有9件,上述兩個技術項目為瑞典之主要應用技術,其餘技術項目之專利產出甚少。

「中國大陸」於本案之技術發展,在「H04L 29/00」、「H04W 4/00」兩個技術項目發展平均,專利件數均為4件,其餘項目發展不多。「法國」之技術投入以「H04L 12/00」為主,「韓國」則以「H04W 4/00」為主。

綜上所述分析,各國在技術發展上各具特色,不過仍以「H04W 4/00」及「H04L 29/00」為主軸,僅有「法國」是以「H04L 12/00」為主,與其他國家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