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伍、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歐盟
二、國家別分析

(一)所屬國專利分析

表十五、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 – 歐盟

國家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美國 30 6
瑞典 18 1
中國大陸 15 2
韓國 13 3
法國 11 6
其他 19 11
總計 607 476

國家佔有率分析圖–歐盟
圖二十一、國家佔有率分析圖 – 歐盟

【名詞定義】

所屬國:專利權人之所屬國家。

專利權人數:該專利之專利權所屬人數量。

圖示內容:分析各國於本案技術投入產出之概況,並可探討本研究技術發展重鎮之國家。

【解析】

所屬國專利分析係就主要投資「工業物聯網」技術之國家進行相關分析,分析資料包括有:各重要國家、專利件數、以及各國投入之專利權人數。

本案技術在歐盟專利資料庫重要競爭國家主要有「美國」、「瑞典」、「中國大陸」、「韓國」、「法國」五個國家。從表十五、重要國專利件數詳細數據–歐盟可看出,「美國」專利核准件數有30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的32%,專利權人數有6位,顯示美國在歐洲進行布局的專利權人相當集中。「瑞典」專利核准件數有18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的19%,專利權人數只有Telefonaktiebolaget LM Ericsson唯一一家。「中國大陸」核准的專利件數有15件,占整體專利核准件數的16%,專利權人數有2位;「韓國」、「法國」核准件數則緊追在「中國大陸」之後,專利核准件數分別有13件、11件,專利權人數有6位、11位。其餘國家申請專利件數不高,故不列入分析探討。

(二)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美國、瑞典)
圖二十二、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歐盟(美國、瑞典)

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歐盟(中國大陸、法國、韓國)
圖二十三、國家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歐盟(中國大陸、法國、韓國)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分析本案之重要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概況。揭櫫各國在本技術領域內之歷年投入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時,表示該國家於當年投入之技術資源愈多,即對該項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研發領先國家。

【解析】

針對目前「工業物聯網」技術專案,分析各競爭國家歷年專利件數產出情況。透過「所屬國專利件數趨勢分析」功能,揭櫫各國在本案技術領域內歷年投資情形,專利產出數量愈多表示在該年份該國家投資該技術領域資源愈多,對「工業物聯網」技術愈重視,屬於技術領先國家。

本案技術於歐盟專利資料庫中,主要以「美國」為主,美國1993年在歐盟提出第一件專利申請案,之後便未再有專利產出,到了2006年之後才開始又有專利提出申請,到了2012年專利申請量有7件之多,是美國在歐盟市場布局最熱烈的一年;「瑞典」在本案技術之發展開始於2008年,2010年之後專利申請數量高達7件,是專利申請件數最高的一年,此後2011年、2012年、2013年分別有2件、4件、4件專利產出。

另外,本案技術的第三~第五大投資國,「中國大陸」、「法國」、「韓國」專利申請時間集中在2011~2013年期間;其中又以「韓國」最為集中,專利申請年度集中在2012年,當年度有10件專利產出;「中國大陸」專利申請最大量的時間為2011年,但其在2009~2013年也都有少量專利產出;「法國」在歐盟之專利布局,則是細水長流型,2009~2013年各年度均有1~3件專利產出。其餘國家,因專利申請件數有限,故不列入本重點國家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