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臺灣
一、專利件數分析

(一)專利趨勢分析

表八、專利趨勢分析表(以申請年份為主) – 臺灣

年份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2006 2 1
2007 1 1
2008 1 1
2009 0 0
2010 11 3
2011 13 8
2012 8 7
2013 4 4
2014 9 6
2015 3 3
總計 52 34

表九、專利數趨勢分析表(以公告年份為主) – 臺灣

年份 專利件數 專利權人數
2010 1 1
2011 0 0
2012 1 1
2013 3 2
2014 11 8
2015 11 7
2016 22 14
2017 3 2
總計 52 35

【名詞定義】

申請年份:專利被提出申請之年份。

公告年份:專利公告之年份。

專利權人數:表示本專利之專利權利擁有者,多為公司型態。

【解析】

上述表格列出「工業物聯網」技術之歷年提出申請專利之專利申請年、專利公告年、專利件數以及專利權人數之變化。經由本表可得知,本分析在工業物聯網技術領域的歷年專利產出數量,以及投入本技術戰場之專利權人(競爭公司)發展趨勢。

經本案檢索臺灣專利資料庫後,可知2006年開始有專利提出申請,該年度之專利產出件數為2件,2007年、2008年分別為1件,2009年則無專利產出,顯示2010年以前臺灣市場在本案技術之發展為數不多。2010年之後,全球熱烈發展本案技術,故臺灣地區之專利申請件數開始成長,2010年有11件、2011年有13件專利產出,到達本案技術之申請高峰;2012年之後專利申請件數呈現下滑走勢,顯示臺灣地區在本案技術產出上相當有限。上述分析如表八、專利趨勢分析表(以申請年份為主) –臺灣所示。

觀察本案表九、專利數趨勢分析表(以公告年份為主) –臺灣,可知2010年開始有專利核准,2013年之前專利核准件數零星;2014年之後,專利核准件數有11件、2015年亦有11件;2016年翻倍成長至22件專利核准,2017年1~3月也有3件,顯示臺灣地區對於本案技術在市場應用發展上將可快速展開。

從表八、專利趨勢分析表(以申請年份為主) –臺灣的專利權人數量觀察之,投入本案技術發展的專利權人在2006~2008年各有1位,2010年之後專利產出件數雖然開始上升,但投入之專利權人仍相當有限,在專利產出最多的2011年投入之專利權人數也只有8位,且從專利權人數與專利產出件數進行觀察,可知臺灣地區在本案技術發展上,不似他國擁有眾多專利權人參與,主要集中在少數公司進行發展。

本案技術在臺灣市場之發展,雖然政府釋放智慧製造的利多,但國內企業多在觀望階段,尚未能找出一明確之技術發展方向,故在專利表現上仍未能看到精彩成績。

備註一:分析本案之「工業物聯網」技術專利申請與專利核准資料,其兩者差距值約有3~4年期間落差。表示,本案技術之專利審查期間約有3~4年審查期,此等現象將影響核准資料與申請資料之落差,故本案自2016年起專利產出量即有下滑現象,亦即2016年後之專利申請量有低估現象,而建議以「核准公告」之專利數量評量產業之技術投入趨勢。

備註二:上表「趨勢分析表(以申請年份為主)」與「趨勢分析表(以公告年份為主)」,其專利權人數總和有異,「趨勢分析表(以申請年份為主)」之專利權人數總和為34人;「趨勢分析表(以公告年份為主)」之專利權人數總和為35人。主要原因係同年之專利權人如有複數者,則剔除重複值,致在各年度加總和時,累加之專利權人值有所差異。簡言之,兩表之專利權人數有差異性,係受到剔除同年重複之專利權人影響所致。

(二)歷年專利件數分析

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申請年)
圖十二、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臺灣(申請年)

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公告年)
圖十三、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臺灣(公告年)

【名詞定義】

縱軸:專利件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歷年專利申請/公告趨勢分析圖。利用歷年專利產出數量分析產業技術領域發展趨勢,以充分掌握技術動態。

【解析】

本專利件數比較分析係觀察歷年之專利技術產出量,用以掌握本技術之發展趨勢,藉以勘測本案技術之未來成長性。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分析如圖十二、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申請年)、圖十三、專利件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公告年)所示。

在臺灣市場中,本案技術自2006年開始發展,2009年之前專利申請件數不多,2010年之後受到全球物聯網技術興起之刺激,專利申請數量上升,有11件專利提出申請;2011年則到達專利申請件數最高點,該年專利產出件數為13件,2012年專利申請件數下降至8件,2013年僅剩4件,2014年又再次上升至9件,2015年之後受到專利審查期間不公開之影響,實際申請數量仍待觀察。但從上述趨勢可看出,臺灣地區在本案技術之發展起起伏伏,未有明顯之發展趨勢。

根據本案技術專利核准公告趨勢分析,2010年開始有專利核准,2010~2013年專利核准件數分別為1件、0件、1件、3件:2014年之後核准專利開始增加,2014年、2015年分別有11件,2016年有22件,是專利核准件數最多的一年。

綜上分析,可看出本案技術在臺灣之核准件數現階段仍有成長的跡象,加上政府推動智慧製造政策,對於技術投資者投入本案技術發展是一大誘因,若各家廠商能找出技術發展方向、專精研發,相信本案技術後續發展仍有相當大之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