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肆、專利管理面趨勢分析 - 臺灣
四、IPC分析

(一)IPC專利分析

IPC個數分析圖–臺灣
圖十六、IPC個數分析圖 – 臺灣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技術分類項目,期能更了解分析主題內主要之應用技術,充分掌握重要技術項目之分布概況。

【解析】

本案IPC分析以四階分析其技術分類項目。在臺灣專利資料庫中,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技術分類落點主要集中在「H04L 29/00」,其專利應用有21個。「H04L 29/00」IPC定義為「不包括於1/00至27/00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

第二大之技術應用項目為「H04L 12/00」,應用個數分別有16個,其IPC定義為「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其餘「H04L 9/00」、「H04W 76/00」、「H04W 84/00」之專利應用個數均不足10個,故不進行探討。各項IPC之定義如表十二、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臺灣說明。

表十二、本案重要IPC類別定義說明表 – 臺灣

IPC類別 意義說明 IPC個數
H04L 29/00 不包括於H04L 1/00至H04L 27/00單個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 21
H04L 12/00 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 16
H04L 9/00 保密或安全通信裝置 7
H04W 76/00 連接管理,例如連接建立,操作或釋放 6
H04W 84/00 網路拓撲 5

備註:因同1件專利常有複值IPC分類,本案針對4階IPC分類作為分析基礎,故如有複值,其4階IPC會重複計算之。

(二)IPC專利趨勢分析

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臺灣
圖十七、IPC個數歷年趨勢分析圖 – 臺灣

【名詞定義】

縱軸:IPC個數

橫軸:年份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技術之重要IPC分類項進行歷年趨勢分析,利用時間點觀測整體產業技術發展動向,充分掌握技術資訊。

【解析】

本案技術之重要IPC應用類別,主要分佈在「H04L 29/00」、「H04L 12/00」、「H04L 9/00」、「H04W 76/00」、「H04W 84/00」。「H04L 29/00」技術項目,2006年便有2件專利提出申請,2007年有1件,到了2010~2014年期間專利申請方有較佳表現,專利產出件數分別為3件、7件、3件、3件。第二大技術應用項目「H04L 12/00」在2010年之後才有專利提出申請,2010年專利申請件數是2件,此後專利申請件數均為1件,2014年、2015年專利申請件數才又上揚,分別為8件、3件。其餘IPC技術項目因產出件數有限,故不列入分析。

(三)國家:IPC專利件數分析

IPC競爭國家專利件數分析(以四階為例,選擇重要國家作為分析標的,有:臺灣及美國)。

國家-IPC件數分析圖–臺灣
圖十八、國家-IPC件數分析圖 – 臺灣

【名詞定義】

數值:專利件數

類別:IPC分類號

圖示內容:揭示本案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探討主要之IPC技術分類在各主要國家發展差異性,以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亦即,探討各國發展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解析】

本分析係就主要技術開發國家投資技術領域進行差別化分析,揭示「工業物聯網」技術之競爭國家間IPC技術分類之比較分析,透析各國家間之「工業物聯網」技術本領,了解主要IPC技術在各國應用之概況,勘測各國之技術發展趨勢,探討各國發展本案技術是否為主流技術方向。

本案技術的主要投資國家有「美國」、「臺灣」。「美國」發展之主要技術項目為「H04L 29/00:不包括於H04L 1/00至H04L 27/00單個項目內之裝置、設備、電路或系統」,專利產出件數共有8件,其餘技術項目之專利布局件數不多。「臺灣」在本案之技術產出則以「H04L 12/00:以交換功能為特徵為網路」為主,專利產出件數有5件,其次則為「H04L 29/00」有3件專利產出。

其餘國家之專利布署件數零星,多為2件、1件,故不列入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