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貳、傑出熱門技術說明

「氫燃料車」技術原理
圖 1、「氫燃料車」技術原理

以氫氣作為動力來源的氫燃料車,具有零污染、淨化空氣的優勢,在全球發展氫經濟的趨勢下,氫能源廣泛被運用於發電、運輸、工業能源、建築等領域,其中在脫碳作用中以「運輸」領域表現最為突出⁵,因此氫燃料車將是為未來交通運輸工具採用重要型態。

氫燃料車係以氫燃料電池作為主要動力來源的電動車,氫燃料車與現今正火紅的電動車雖然都是利用電能啟動引擎,但電動車的電池系統是用來「儲電」,而氫燃料車的電池系統則是用來「發電」。氫燃料車運作原理是藉由吸入空氣,在車載的燃料電池中,讓空氣中的氧與氫罐的氫氣起化學作用,產生電力來驅動電動引擎,而汽車運行所產出的排放物是對環境無害的水。由於電能的產生與運用特性,氫燃料車相較於一般電動車具有電池輕、續航力高、加氫速度快之性能,因此氫燃料車將成為新能源車的另一選擇。此外,由於氫燃料車在運轉時,發電過程需要吸取空氣,且需要將吸入之空氣過濾到一定的品質水準後,方能讓空氣中的氧氣與氫氣反應作用,因此氫燃料車行駛在道路上,也可發揮空氣淨化的效果⁶。

由於各國已將氫能源發展訂為重要國家發展政策,未來氫能的生產、運輸、儲存等配套機制,預期將有大幅進展,過去氫燃料車受限於氫取得成本高、運輸/儲存不易等因素遲遲無法快速發展,但在氫經濟日漸成型的現在,氫燃料車將可望成為未來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為使我國燃料電池、汽車供應鏈相關廠商進一步瞭解各國氫燃料車技術產業技術運用的脈絡與現況,本分析報告將以上述範疇為主軸,檢索美國、中華民國、歐洲、中國大陸之專利資料庫,以掌握各國氫燃料車技術產業之技術布局現況。

⁵Hydrogen: The next wave for electric vehicles

⁶氫燃料電池車的環保科學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