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使用script可是您的瀏覽器並不支援

壹、傑出技術產業應用說明


面對氣候變遷,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已成為不分你我的全民運動,1992年聯合國環境及發展委員會(UNCED)召開的地球高峰會中,150餘國領袖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為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管制開出第一槍;2015年在巴黎舉辦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巴黎協定》,希望逐年上升的氣溫,可以控制在工業革命前均溫的2℃以下,甚至致力於控制在1.5℃之內¹。

在這樣的共識下,各國紛紛立下零碳排放、減碳排等目標與措施,禁售「新燃油車」也成為推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措施之一;其中,我們可看到汽車工業大國—德國預計在2030年達成此目標,其餘不少國家(如:日、英、加、法、韓、新加坡等)也陸續跟進,預計從2021年開始落實該項政策²,在這樣的趨勢下預期未來燃油車的銷售市場將面臨重大考驗。正因為如此,「電動車」成為全球趨之若鶩的新興產業,但電動車使用的電能,在發電過程仍會造成環境污染,於是有終極環保車之稱的「氫燃料車(Fuel Cell Vehicle)」成為達到零碳排放、減碳排的關注焦點。

另一方面,在循環經濟的概念下,發展「氫經濟」亦已成為美、歐、日、中等國的新政策,以德國而言,雖然眾家車廠力抗氫氣車之發展,但德國政府仍在2020年7月發布「國家氫能戰略」,未來將投入90億歐元發展氫技術,引導產業發展氫技術³,為德國與歐洲打造全新之氫能價值鏈。在此政策中,一來可以達成全球碳減排及碳中和的目標,二來可引導汽車產業發展氫燃料車,確保就業機會;三來則是希望從以美國主導的電動車技術拿回發言權,維持汽車工業大國的領導地位,穩定國家經濟之發展。此外,在推動節能減碳的產業轉型中,「氫經濟」成為歐美中日韓等國關注焦點,近年紛紛宣布「氫能產業」納入國家重要科技發展產業之一,此舉也為氫燃料車發展帶來大利多⁴。

¹全球氣候公約介紹

²全球禁止新燃油車銷售時間表

³氫能車兩難:德國政府往前走,車廠卻向後轉

⁴歐盟、美國、中國和日本紛紛競逐氫經濟